美國高溫持續、西班牙德國遭遇野 更多更強熱浪“在路上”

西歐多國在剛過去的這個周末經歷了較往年早早到來的異常高溫天氣,高溫還在西班牙和德國引發了大範圍野火。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在剛剛經歷過一波高溫熱浪后,這個周末又有十多個州超過2500萬人繼續處於高溫警報下。該國氣象部門預計,未來7天超過2.4億人所在地區的氣溫達到90華氏度(32攝氏度)或以上。一波更強的熱浪正在路上。

soil-3604093_1280.jpg

對於全球各地紛紛出現的高溫天氣,科學家指出,許多研究已經表明,人為導致的氣候變化對於高溫天氣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它正在使高溫天氣變得更熱,持續時間更長,這將對人類和動植物構成嚴重威脅。因此減緩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西歐高溫野火

據美聯社6月19日報道,西班牙當局表示,在經歷了三天的高溫、大風和低濕度的天氣后,當天早上氣溫的下降使得西北部薩莫拉省的野火勢頭有所減緩。不過當局警告說,不利的天氣變化隨時可能會再次引發大火。

今年6月,西班牙許多地方都發生了創紀錄的高溫悶熱天氣。過去一周,西班牙許多城市的溫度都升至40攝氏度以上,而這通常是只會在8月最熱的時候才有的溫度。

當局表示,薩莫拉的大火是由上周三的一場雷電引發的。而降雨量的不足加上陣風也為野火擴大創造了條件。高達70公里/時的陣風不規律地改變航向,再加上接近40攝氏度的高溫,使得撲救大火非常困難。蔓延的大火導致上周六從馬德里到西班牙西北部的高速列車服務中斷。

西班牙當局表示,儘管有超過600名消防員參與滅火,受災最嚴重的薩莫拉省已有超過25000公頃土地過火。大火席捲的山脈被茂密的森林覆蓋,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動物多樣性保護地之一,光鳥類就有70多種在此棲息。現在還很難估計大火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的損失。

在德國,氣象部門表示,19日東部地區一些測量站記錄的溫度超過了38攝氏度。強風在柏林西南約50公里處助長那裡燃起的野火,當地官員18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柏林附近三個村莊的居民被勒令緊急撤離。

美國高溫一波接一波

美國西部的乾旱日趨嚴重過去一周,超過1億美國人被警告待在室內。破紀錄的高溫已導致多人和數千頭牛死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報道,當天有十多個州超過 2500萬人仍處於高溫警報之下。從北部平原到東南部,氣溫保持在 32攝氏度以上。

高溫導致斷電問題突出。根據PowerOutage.us的數據,18日早些時候,全美至少十幾個州,超過32萬戶斷電。僅在北卡羅來納州和弗吉尼亞州,就有超過15萬戶斷電。

威斯康星州已有兩名婦女被證實死亡,在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正在調查最早可追溯到4月的48起可能與高溫有關的死亡事件。美全國範圍內因為高溫導致的死亡人數可能會更高,但有關部門表示確切的人數很難統計。

這一波熱浪緊隨上周波及全美超過1億人的一場破紀錄的熱浪,並預示着新一波更大範圍的熱浪即將到來。

美國氣象部門表示,目前位於北部平原上空的“高溫穹頂”將向東移動到中西部和南部,可能會帶來另一個“破紀錄的一周”。

預計未來7天全美將有超過2.4億人所在地區的氣溫達到90華氏度(32攝氏度)或以上。

氣象專家還指出,夜間溫度的持續偏高將與白天的高溫一樣對人們帶來不利影響。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五天,全美數十個城市可能會打破最熱的早晨低溫紀錄。

美國國家氣象局拉斯維加斯辦事處的氣象學家詹·瓦里安( Jenn Varian) 說:“人的身體需要在晚上降溫,但當夜間溫度非常高時,身體根本無法正常降溫,可能會導致一些併發症。”

為何會越來越熱?

%[8HFC~7~NY$Y3`PHC}X0FG.png

這一波熱浪並非只是在某些國家和地區發生,而是在全球多地出現。它背後有何關聯?為什麼會越來越熱?答案在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

今年3月,北極和南極的氣溫就已創下歷史新高。科學家多年來一直警告,兩極的異常升溫應當被視為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預兆——隨之而來的會是更多的極端天氣事件。

從那時起,世界各地的氣象站都已經觀察到“連綿不斷”的高溫紀錄。

3月開始,異常的熱浪襲擊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帶來了自有氣象記錄122年來當月的最高氣溫。整個南亞次大陸持續炎熱的天氣至今,給數千萬人帶來災難性後果。

美國的這個春天更像是夏天,五月開始全國氣溫飆升,大有趕超去年破紀錄高溫現象的勢頭。大洋彼岸,隨着熱浪席捲歐洲,從英國到西班牙、德國,整個西歐南歐的最高氣溫在6月初就已經達到了40攝氏度。在東亞地區,中國氣象部門近日也連續發布多道高溫警報。

科學家們已經證明,這些反常的高溫不是自然發生的。上個月剛剛發表的一項氣候歸因研究表明,人類對氣候的影響使南亞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 倍。

布里斯託大學卡博特研究所的氣候科學家維姬·湯普森(Vikki Thompson )向《衛報》解釋說:“氣候變化正在使全球的熱浪變得更熱,持續時間更長。氣候變化的信號甚至可以從熱浪造成的死亡人數中檢測到。”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氣候科學高級講師弗里德里克·奧托(Friederike Otto)表示,僅歐洲發生熱浪頻率就增加了100倍或更多,這是由於人為將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造成的。“就高溫天氣而言,氣候變化是一個真正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它們在全球範圍內的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都在增加。”她說。

高溫天氣對人類健康構成的嚴重威脅顯而易見,它還間接損害莊稼、引起野火。在所有人當中,低收入人群受影響最大,因為他們通常在野外、工廠,或者在室外街道上工作,並且住所缺少空調設施。

另一方面,作為降溫重要工具的空調本身也是問題的一部分:它不斷增長的使用和大量的能源消耗有可能加速溫室氣體排放。據彭博社報道,牛津大學史密斯學院副教授拉迪卡·科斯拉(Radhika Khosla) 表示:“全球社會必須致力於實現可持續降溫,否則將有可能進入一個致命的惡性循環中——對冷卻能源的需求會進一步推動溫室氣體排放和結果,導致更嚴重的全球變暖。”

(0)
上一篇 2022-06-20 17:11
下一篇 2022-06-20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