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餘震不斷,日本汽車、芯片業大批工廠停工

餘震頻繁,分析師稱車用芯片和半導體材料短期供給緊張或將加劇,下游需求旺盛下,景氣度或將超預期。周三夜間日本東北部的福島發生7.4級地震后,日本知名車企豐田、日產暫停了在日本北部工廠的運營。

福島餘震不斷,日本汽車、芯片業大批工廠停工

福島餘震不斷,日本汽車、芯片業大批工廠停工

受大地震以及後續餘震的影響,日本一系列大廠如鎧俠、豐田、日產、瑞薩、環球晶、村田等均在評估損失,部分短暫停工,市場預計芯片行業供應緊張將會加劇。

日本半導體產業主要集中在關東、東北和九州地區,而此次受地震影響最大的福島就位於日本東北地區。據悉,SUMCO、瑞薩電子、鎧俠、索尼、信越化學、東芝、富士通、TI、安森美等日本知名大廠都有生產基地位於此。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的福島大地震曾衝擊車用芯片大廠瑞薩等半導體工廠停工。

此次大地震也引起業界矚目,因為這些半導體企業生產的晶圓,加工晶圓用到的光刻膠和電子氣體,車載芯片,都與當前產能緊張的下游晶圓代工廠密切相關。

餘震不斷,豐田、日產停工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及,日本此次地震是今年目前為止全球震級最為嚴重的地震。

據報道,福島、宮城海域還在大地震后發生了27次餘震,最大達到5.6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震后表示,截至17日上午8時,收到4人死亡、97人受傷的報告,他表示衷心慰問。並強調:

今後一周左右,特別是地震發生后的2、3天左右,常會發生規模較大的餘震。日本政府會持續警戒,全力應對。

豐田發言人Shiori Hashimoto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說,周四上午,豐田位於岩手縣和宮城縣的車廠仍處於停工狀態,公司正在決定當天晚些時候是否恢復生產。

據悉,這兩個工廠主要負責生產豐田熱門的YARiS緊湊型汽車。除這兩個車廠外,豐田位於宮城縣的一個發動機工廠也一度停產,但經過安全檢查后,已經決定於周四稍晚恢復生產。

此外,豐田旗下的日本汽車零件大廠電裝位於福島的工廠也出現了設備受損,他們正在評估生產可能受到的影響。

除豐田外,日產汽車在福島的工廠也停止了生產。日產發言人Azusa Momose說,該工廠已定於在周四和周五關閉,以安排員工接種疫苗。

日產發言人還透露,日產的福島工廠沒有出現影響生產的設備損壞或人員受傷情況,員工都已經全部安全撤離。

瑞薩、環球晶、村田等評估損失

瑞薩在震后表示,正在檢查日本3座晶圓廠的地震損壞情況。其中位於茨城縣那珂市的工廠,2011年地震時該廠曾停工三個月,2021年的地震也受影響短暫關廠,另外,去年也曾因為火災停工。

環球晶公告稱,此次地震沒有對日本子公司造成人員傷亡,所有建築物及工廠設施等皆正常,曾短暫斷電,目前電力供應已全面回復,設備正全面檢查中,確認無損后將陸續恢復生產。另外,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也並無造成重大影響。

村田製作所的發言人稱,宮城縣東美市一座生產貼片式電感器的廠房在地震后發生火警,幸已在17日凌晨2時撲滅火勢。村田在日本東北設有四座工廠,包括福島縣郡山市一座電池工廠,沒有人員傷亡,已確認災損情況。

鎧俠發言人表示,岩手縣北上市一座廠房的部分製造設備因地震停止運作,現正檢查細節,表示沒有人員傷亡或建築物受損,強調存儲器的生產持續進行。

索尼也表示,已在震后檢查三座工廠設備受影響的狀況。

芯片供給緊張或將加劇

野村東方國際證券認為,此次日本大地震對供應鏈的影響較大,車載芯片供給短缺或將加劇,而電子及汽車、光刻膠及硅片供應的影響或較為有限。

據悉,截至17日午時,大部分電子和硅片工廠並未報道出現大規模倒塌和產線嚴重被毀。

野村東方國際證券預計,由於安全排查而導致的短時間停產對各公司整體生產恐難造成嚴重影響。

國融證券評論稱,日本地震和餘震頻繁,車用芯片和半導體材料短期供給緊張或將加劇。

此外,俄烏戰爭導致的氖氣停運,台灣頻繁停電,日本再現頻繁地震,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給不確定性不斷提升。

總體而言,上述種種原因加劇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不確定性,下游需求旺盛下,車用芯片和上游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景氣度或將超預期。

(0)
上一篇 2022-03-18 12:00
下一篇 2022-03-18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