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日增百萬 衛生專家:疫情還沒見頂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日增100萬,疫情見頂了嗎?新年假期剛過,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彙編,當地時間1月4日,全美錄得新感染數108萬人,不僅是美國一周前剛剛創下的單日新增紀錄的兩倍,也突破了全球所有國家單日新增紀錄。

2ETIMVXKSP~BELL42$W_T[H.png

過去一周,全美平均每天新增48萬例病例,幾乎比2020年冬季病例激增高峰翻了一番。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公布的數據,因確診或疑似新冠病例而住院的人數在1月4日突破10萬人,在過去兩周內增長了51%。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公布的數據,截至1月1日的一周內,約95.4%的感染由奧密克戎毒株導致。而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一周內,這一數字只有77%,再推前一周,這一數字還只有38%。

CDC宣布,將完整接種兩針疫苗之後接種輝瑞加強針的等待時間縮短至五個月。此前美國聯邦政府建議,接種完兩針疫苗之後,需要等待六個月再接種加強針。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暨全球衛生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黃嚴忠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稱,隨着奧密克戎成為優勢毒株,而且傳播速度非常之快,感染幾率也會顯著增加。“因為現有的兩針疫苗對避免感染的作用減小,所以說現在基本的預計是,在未來幾周或者是兩三個月之內,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會有一個爆髮式的增長,到時候所有美國人都可能會暴露在病毒的感染中。”他說。

“大量的數據使系統崩潰”

據美國公共衛生專家稱,相比真正的感染人數,當前全美報告的病例數據仍被低估。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病毒資源中心數據負責人布勞爾(Beth Blauer)說:“現在的病例數據被所有複雜的因素稀釋了。”

比如,假期期間,許多州放慢了對新冠疫情關鍵指標的報告,假期后才開始追趕進度。此外,奧密克戎毒株也引發了檢測需求的激增,導致一些地方處理速度被迫放緩,而居民在家檢測的結果也往往沒有包含在州級數據中。

據美媒報道,有六個州沒能在本周上報數據,其中,佐治亞州表示,這是因為“大量的數據使系統崩潰”。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表示,有證據表明奧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疾病不太嚴重。但公共衛生官員警告說,奧密克戎毒株引發的大量病例有可能使醫院不堪重負。馬里蘭州、特拉華州、伊利諾伊州、俄亥俄州、弗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最近幾天已經報告了創紀錄的新冠住院病人數量。

馬里蘭州的新冠住院人數在七周內增長了五倍多,達到3000多人的歷史新高。州長霍根(Larry Hogan)於4日宣布了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並動員了10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參與防疫。“未來四到六周將是疫情最具挑戰性的時期,”霍根預測,住院人數可能超過5000人,遠遠高於去年1952人的高峰。

1月4日,美國報告的新冠死亡人數的七天平均值為1236人,這一數字在最近幾周保持相對不變。但死亡報告往往滯後於病例3~5周,這意味着因奧密克戎毒株導致的死亡病例可能要到今年1月下旬才會出現在報告中。

美國疫情還沒見頂

美國政府首席醫療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說,美國現在面臨著病例數的“直線上升”,而高峰值還在幾周后才能到來。福奇警告說,數千萬未接種疫苗的美國人中,將有“相當多的人”感染嚴重的疾病。

1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承認,對“正在上升的病例數表示擔心和巨大的困擾”,但他也強調,目前美國住院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群體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美國目前有足夠的劑量可以提供給所有公民。

此前,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美國輝瑞公司新冠口服藥Paxlovid。黃嚴忠說,這種口服藥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醫療資源擠兌。“我們現在處於比較關鍵的時刻,隨着奧密克戎毒株大舉入侵,它已成為優勢毒株。目前最大的擔心是,病例在感染後轉為重症,大量積累,從而對醫療體系造成巨大衝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資源擠兌。但現在有了新冠口服藥,在家就可以服用,就不需要特地去醫院接受治療,這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醫院的壓力。”他說。

此外,輝瑞公司表示,美國政府已同意再購買1000萬份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以增加抗病毒工具。

在周二的講話中,拜登宣布,據美媒報道,拜登政府正加倍購買Paxlovid,訂單從1000萬翻至2000萬個療程的劑量。但杜克大學衛生學教授烏達亞庫瑪(Krishna Udayakumar)警告說,這種口服藥的生產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這意味着美國至少在六個月內不會看到額外的訂單,但“我們需要有測試,我們知道我們沒有足夠的、及時的測試。治療也必須儘早開始,才能有積極的結果”。

烏達亞庫瑪說:“儘管我們有一些工具,如疫苗和診斷測試和治療,但我們還沒有建立一個足夠強大的系統來將其全部落實到位。”

(0)
上一篇 2022-01-06 07:58
下一篇 2022-01-06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