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壓泡麵 Kindle在中國可能真沒價值了

熟悉電子產品的讀者,對Kindle這款產品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儘管在發布前不被看好,但是藉助亞馬遜特有的龐大書庫的電商體系,Amazon Kindle——這款由亞馬遜設計和銷售的電子閱讀器,真正做到了讓電子閱讀器流行起來並廣為人知。時至今日,Kindle儼然已經成為了電紙書的代名詞。

近日,根據微博網友反饋,Kindle在中國內地的產品線出現了變動,京東Kindle自營店突然出現了大面積無貨的情況,網友普遍認為這是亞馬遜電子書業務即將退出中國市場的信號。受此影響,#Kindle或退出中國市場#詞條也在今天上午一度被衝到微博熱搜榜首位。

除了壓泡麵 Kindle在中國可能真沒價值了

儘管亞馬遜的自營電商業務在數年之前便已經退出中國市場,但是Kindle和跨境電商卻是他們始終沒有放棄的兩大業務。根據亞馬遜中國的官方報告,自2016年起,中國便已經成為了亞馬遜Kindle設備銷售的全球第一大市場。在這種背景下,亞馬遜Kindle真的會突然放棄中國市場嗎?藉此機會,就讓我們好好分析一下這件事情的始末,以及事件的真實性。

退出中國市場?只是虛驚一場!

如果你是一個經常關注數碼資訊的讀者,那麼你應該會發現#Kindle退出中國市場#這個關鍵詞條在近兩年時間裡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

2019年7月1日,亞馬遜中國正式宣布關閉自營紙質書售賣服務,此後在亞馬遜中國的官網搜索圖書,僅能夠顯示第三方書店商品。與此同時,亞馬遜還宣布將從7月18日起不再運營中國市場業務,並停止在亞馬遜中國網站Amazon.cn向商戶提供服務。

同年7月19日,有網友發現,亞馬遜官網不再販售自營Kindle設備了。儘管用戶在商品分類裡面依然能夠看到Kindle電子閱讀器的分類欄,但是點擊進入Kindle商店之後,卻只能看到簡單的產品介紹頁面,沒有Kindle產品上架信息,取而代之的是Kindle的國內旗艦店的跳轉鏈接。

2.jpg

不得不說,亞馬遜在中國電商業務的撤退非常徹底,這一舉措也一度讓網友以為亞馬遜準備全面退出中國。不過,按照亞馬遜的說法,“亞馬遜始終對中國市場有着長期承諾。在現有的良好業務基礎之上,將繼續投入並大力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亞馬遜全球開店、Kindle和亞馬遜雲計算等各項業務在中國的穩健發展。”

3.png

或許是為了給國內用戶吃一顆“定心丸”,一周以後,亞馬遜中國召開了一場新品發布會,正式發布了三款全新配色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Paperwhite 4,其中煙紫和玉青配色是專為中國用戶定製,亞馬遜中國藉此向外界傳達了持續耕耘中國市場的決心。

4.jpg

不過好景不長,今天上午,有微博網友反饋,京東Kindle自營店突然出現了大面積無貨的情況。根據小雷調查,目前京東Kindle自營店內的Kindle經典版、Kindle Paperwhite、Kindle Oasis等產品均處於無貨狀態,只有Kindle青春版和部分周邊還在販賣中。

無獨有偶,早在今年9月,就有網友發現天貓Kindle旗艦店進入了停業公示期。不過當時店內公告顯示“官方正在籌備全新天貓旗艦店”,因此網友也就沒有多想。然而時至今日,天貓Kindle旗艦店卻始終沒有重新啟動的消息,這無疑加重了網友們對於Kindle前景的負面猜測。

5.png

那麼真相究竟如何呢?讓我們前往亞馬遜一探究竟。

稍一搜索,我們可以看到,Kindle產品的缺貨情況並不是只發生在國內,就連亞馬遜海外淘上面的大量Kindle產品目前也都普遍處於缺貨狀態。就連國內目前有貨的Kindle青春版(海外名為Kindle Kids)目前也都處於暫時缺貨的狀態,只有Kindle Paperwhite Signature Edition的套裝版本處於有貨狀態。

6.png

換言之,這次京東Kindle自營店突然出現大面積缺貨的原因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單純的商品缺貨了。正如Kindle京東自營旗艦店的客服所表述的那樣,目前國內旗艦店並沒有接到關於這方面(退出中國市場)的任何消息,不過要問什麼時候能夠補貨,他們也沒有辦法給出具體的時間就是了。

7.jpg

Kindle和中國的緣分

從備受用戶喜愛的電子閱讀器,到網友口中的“最佳泡麵蓋”,再到如今被猜測要退出中國,Kindle的中國之旅確實讓人非常唏噓。有的讀者可能會好奇,為什麼網友們會對Kindle旗艦店商品缺貨這件事情產生如此大的反應呢?想要了解這個問題,我們還得從Kindle和中國的緣分開始說起。

2007年11月19日,亞馬遜推出了第一代Kindle。略顯粗糙的白色塑料外殼,6英寸的電子墨水屏,只有250MB的內存容量,任誰看到這款產品都很難將它和“成功”二字聯繫起來。但它的出現,卻給傳統的閱讀市場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不僅引領着西方世界走向電子閱讀時代,也讓亞馬遜從一個打折書商,變成全球最大的書籍零售市場。

然而,亞馬遜雖然首創了Kindle,但卻沒能進入中國市場。趁着這個空檔,悟性極強的國內企業迅速推出各種同類產品佔領市場,其中最出名的無疑是漢王科技,它甚至憑藉電子書概念在中小板上市,隨後方正、盛大等企業也陸續跟進,紛紛推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廉價電子書設備。

8.jpg

在隨後的數年時間裡,亞馬遜Kindle產品線繼續穩定發展着,接連推出了配備更大屏幕的Kindle DX、支持Wi-Fi功能的Kindle Keybaord、安卓平板電腦Kindle Fire以及革新產品設計思路的Kindle Paperwhite,同時Kindle Paperwhite也成為了當時亞馬遜最暢銷的Kindle版本,發展順風順水。

在Kindle穩定發展的同時,國內的電子書廠商卻陷入了危機。2010年,蘋果iPad橫空出世,平板電腦的概念迅速在中國市場流行起來。原本國內付費閱讀的概念就不成熟,在蘋果iPad、安卓平板和廉價Windows平板的衝擊下,國內的電子書廠商一擊即潰,漢王科技一度站在了“ST”的邊緣。

9.jpg

瞄準國內廠商的空窗期,2012年底,亞馬遜中國官網悄然上線Kindle商店,提供免費的多平台Kindle閱讀軟件及多達2萬部Kindle電子書,其中還包括上千本免費書籍。2013年6月7日,亞馬遜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宣布正式進入中國市場。Kindle希望能夠在中國建立起完善的數字圖書銷售模式,替電子閱讀器拿回應得的市場份額。

相比於亞馬遜中國電商業務久被詬病的“不接地氣”,亞馬遜Kindle業務在本地化方面確實是可圈可點的。除了推出中國專屬配色以外,國行版Kindle還曾經聯手故宮和敦煌研究院推出定製版和合作套裝,圍繞《千里江山圖》等故宮名畫和敦煌壁畫元素做保護殼的深度開發,和咪咕閱讀聯手推出Kindle X定製版,聯手國內作家做閱讀推廣等等。

從結果來看,國行版Kindle可謂成績斐然。進入中國市場6個月後,市面上就傳出了亞馬遜Kindle在中國已經盈利的消息。到了2018年,當時的亞馬遜設備高級副總裁David Limp表示,Kindle在電子書領域已經佔據了65%以上的市場份額,中國市場更是已經成長為亞馬遜全球Kindle設備銷售的第一大市場,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發展着。

10.png

Kindle為何沒落?

遺憾的是,國行版Kindle的上升勢頭似乎就此戛然而止了。在隨後的數年時間裡,我們很難再在主流新聞裡面看到亞馬遜Kindle的名字,似乎也不再有人關心Kindle推出的國行版新品。這樣的現象不禁讓人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Kindle在中國市場的不再流行呢?

小雷認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首先,近年來Kindle的產品迭代幾近停滯。稍微回顧一下,我們不難發現Kindle的迭代產品幾乎沒有什麼配置變化,就連高端產品Kindle Oasis 2,也只是將屏幕尺寸升級,增加防水功能,配備金屬一體機身罷了,甚至沒有配備Type-C接口,確實讓人沒有什麼更新換代的慾望。

其次,Kindle的國內競爭對手正在崛起。軟件方面,國內的電子閱讀平台正在不斷增加,不管是微信閱讀、QQ閱讀還是掌閱,這些平台的活躍用戶都明顯高於Kindle應用,Kindle引以為豪的資源數量受到衝擊。硬件方面,就在Kindle產品迭代幾近停滯的同時,國內廠商的同類產品卻在快速推進迭代,各種彩色墨水屏、NXTPAPER顯示技術層出不窮,使用體驗更是成倍提升。

11.jpg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今成年人的業餘愛好已經發生了改變。在沒有移動互聯網的年代,我們喜歡通過閱讀紙質的報刊、書籍來排遣自己在通勤路上的無聊;在移動互聯網剛剛普及的年代,受到當時網速的限制,需要更少流量的數字閱讀行業快速發展起來,網絡小說、電子漫畫成為了當時最熱門的休閑方式。

到了今天,我國高速移動網絡已經全面普及,我們已經可以在通勤路上盡情觀看短視頻。伴隨着碎片化時間的增加,人們對於需要長時間才能夠完成閱讀的書籍、漫畫缺乏觀看慾望,時長1-3分鐘的短視頻明顯更加符合消費者對於通勤娛樂的需求。從內容角度看,文字形式的傳播性也遠不如視頻音頻等形式,被短視頻搶佔用戶使用時長,可以說是整個數字閱讀行業面臨的發展困局。

總結一下,在中國數字閱讀行業的發展歷程,Kindle曾經先後扮演過行業佈道者、技術提供者、標準制定者的角色,為整個行業帶來了成熟而標準的運行模式。無論是硬件還是內容方面,Kindle都曾是中國電子書市場的引領者,為整個行業的發展留下過濃墨重彩的一筆。

然而,隨着時代的發展,如今的Kindle似乎已經被國內硬件、軟件領域的對手襯托成了守舊者。移動互聯網的高速普及,短視頻內容的大受歡迎,更是擠兌了成年人為數不多的閱讀時間。在市場環境和用戶習慣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的今天,Kindle退出中國市場,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0)
上一篇 2022-01-05 09:59
下一篇 2022-01-05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