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25億美元賠款!格芯反訴IBM:放棄7nm芯片不是違約

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媒體EE Times報道,本周一,世界芯片代工廠巨頭格芯(GlobalFoundries)向紐約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裁定其並未因為2014年與IBM達成的一項協議而構成違約。

不認25億美元賠款!格芯反訴IBM:放棄7nm芯片不是違約

2014年,IBM將晶圓廠出售給格芯時雙方達成協議,IBM向格芯補貼15億美元,以換取格芯供應IBM芯片的在14nm、10nm工藝節點的生產。但後來格芯停止研發7nm工藝,協議因此沒了尾音。

然而不久之前,IBM法律部門突然以格芯違反這一協議為由,向格芯提起25億美元索賠后,並威脅如果格芯拒不支付這筆費用,IBM將提出訴訟。

在格芯搶先發起訴訟后,IBM方面認為格芯是在掩飾,事實就是:IBM向格芯提供了高性能半導體相關設備、知識產權和15億補貼,但格芯卻沒有做到合同要求的向IBM提供高性能芯片。

一、接盤IBM晶圓廠,7nm芯片格芯仍無優勢

早在2014年,IBM就開始嘗試退出商用半導體行業。當時,IBM計劃出售部分老舊的晶圓廠,但是幾乎無人問津。最終,是格芯決定收購IBM晶圓廠。作為交易的一部分,IBM同意向格芯支付15億美元的補貼,格芯則需要繼續IBM的14nm芯片製造業務並且向IBM供應14nm芯片。下一步應該是10nm芯片的生產及供應。

不過,考慮到芯片製造行業的激烈形勢,格芯決定放棄10nm芯片,直接進軍7nm芯片。格芯表示當時IBM也贊成這個決定。

收購完成後,格芯並沒有在7nm芯片領域佔據優勢,在先進製程競爭中不敵台積電(TSMC)和三星(Samsung)。2018年,格芯宣布終止7nm芯片項目,表示不想再繼續燒錢研發7nm芯片工藝。

二、格芯放棄7nm芯片,IBM另尋三星作為代工

因為格芯放棄了7nm芯片生產工藝的研發,IBM指控格芯違反合約。

IBM還沒向法庭起訴,不過它向EE Times提供了回應格芯反訴的聲明:“格芯這次起訴的目的是為了試圖再次掩蓋其違約行為,包括沒有按合同進行高性能半導體的工藝研發和供應工作。IBM向格芯補貼15億美元,要求格芯為IBM供應下一代芯片;而格芯收到最後一筆付款后就徹底拋棄了IBM,並出售相關資產以謀取私利。IBM會抓住一切機會尋求應得的損害賠償。”

格芯在7nm芯片領域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但是對比台積電和三星的數百億美元投資,顯然競爭不過。從營銷角度看,即使現在格芯成功開發出7nm芯片製程,也為時已晚。

所以,格芯決定放棄7nm芯片業務,從2018年開始,格芯堅持,這是格芯在財務狀況保持穩健的唯一選擇。格芯轉向專註現有工藝芯片的生產。去年,格芯實現盈利。最近有傳言說,格芯正與投行合作籌備首次公開募股(IPO)。

IBM最終選擇三星作為其所需7nm芯片的代工廠。

格芯認為,選擇和三星合作對IBM來說更有利,因為7nm芯片領域目前是自由競爭市場,選擇三星可能更便宜。IBM也知道這些。

三、傳言格芯IPO,IBM秋後算賬

格芯法律高級副總裁薩姆·阿扎爾(Saam Azar)告訴EE Times:“格芯履行了合約規定的義務。”

格芯的文件顯示,2018年來,IBM並沒有指控格芯有任何違約行為,兩家公司也沒有就這個問題進行過溝通。

阿扎爾說:“兩年後,IBM就突然冒出來,然後格芯就收到了律師函。”

格芯不僅公開了回應IBM的律師函,還向紐約法院提起訴訟。格芯在其訴狀中解釋,由於美國政府正在尋找針對國內半導體行業的支持,現在不是兩家美國企業“爭吵”的好時機。

阿扎爾向EE Times表示,現在發生這件事情不太對勁,即使格芯正在準備IPO。但沒有正式宣布IPO,公司就不能對此進行解釋。儘管有眾多媒體斷言這可能會為格芯公司帶來高達300億美元的投資——IBM也知道,此時這筆25億美元的訴訟或許會對格芯的IPO計劃產生不利影響。

周一晚些時候,行業分析師也對這場芯片引發的爭端也進行了分析。EE Times聯繫到了美國科技諮詢公司Tirias Research的分析師吉姆·麥格雷戈(Jim McGregor)和凱文·克魯威爾(Kevin Krewell)。

當被問到IBM採取行動的時間——自格芯涉嫌違約已經過去了兩年,麥格雷戈在電子郵件中指出:“這個時機真不算可疑,格芯去年已經實現盈利。可能會爭論說,如果格芯繼續堅持研究其存在潛在問題的前沿技術,公司可能會持續虧損,也無法和其他芯片代工廠進行競爭,這些對IBM來說,同樣是糟糕的。”

克魯威爾補充說:“如果格芯繼續進行7nm芯片業務,它將可能陷入困境。甚至對英特爾(Intel)和三星猶豫要不要轉向極紫外光刻技術(EUV)產生影響。”而EUV是生產7nm及更小尺寸芯片的前提。

雖然,麥格雷戈並沒有看到具體的IBM提出的訴訟要求或者格芯的反訴內容,不過他仍然表示,從理論上來看:“如果交易包括IBM會在關鍵工藝上對格芯提供支持,那麼IBM的主張就非常合法了。IBM確實為格芯提供了半導體相關設備、相關的知識產權和15億美元。”

克魯威爾補充說:“法院應該遵循合同法,而不是當事人的動機。”

結語:技術有了,量產仍可能存在難度

尖端芯片技術的開發比預期設想的更具挑戰性和成本,例如英特爾早就宣布其完成了7nm芯片的研發,但至今都沒有量產,預計可能會推遲到2022年。格芯放棄追趕策略,不再研究7nm芯片製程,對格芯自身來說,算是更優的選擇。並且後來的營收情況也證明了這個決定很正確。IBM認為格芯放棄7nm芯片,給它帶來了嚴重影響,它需要尋找新的芯片代工廠,拖延了其生產進程。

最終格芯和IBM會不會和解還是未知的。人們對先進芯片製程的追逐戰,遠未停止,最新進展是今年IBM發布的全球首個2nm製程芯片製造技術,IBM下一步將和三星或者英特爾進行合作開發。芯片製程技術的極限會到哪裡呢?

相關文章:

IBM 指控芯片代工商 GlobalFoundries 違反協議 索賠 25 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1-06-10 19:43
下一篇 2021-06-10 1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