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金星雲層可能會創造出一個宜居生存環境

12月29日消息,據媒體報道,最新一項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等大學的聯合研究認為,金星可能存在生命。如果存在,那麼極有可能會在金星雲層中安家。據報道,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一種化學途徑,生命可以通過該途徑中和金星雲層的酸性,在雲層中創造出一個自給自足的宜居生存環境。

MIT-Venus-Clouds-01a-press_0.webp

科學家指出,金星被稱作“地獄行星”,地表溫度超過400攝氏度,連一些金屬都可以融化,氣壓是地球表面大氣壓的40倍,所以其地表是幾乎不可能存在生命的。

但是距離金星表面40到60千米的地方,可將其稱作“溫和區”,這裡溫度下降到了50攝氏度到0攝氏度,氣壓也下降到1個地球大氣壓左右,所以如果存在生命活動,溫和區將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如此以來,如果存在微生物,它們可能會懸浮在溫和區中,靠氣體凝結和氣化進行上下移動,獲得不同的溫度,進行不同的新陳代謝反應。雖然金星大氣沒有氧氣,但至少對厭氧細菌來說不是問題。

科學家強調,金星的極端環境定義是針對人類而言,其實地球生命也很多樣,比如馬里亞納海溝算得上極端,但那裡也有沒有眼睛、無需陽光的生物在生活。高溫、低溫、有氧、無氧等極端環境依然可以有生命。

(0)
上一篇 2021-12-29 19:33
下一篇 2021-12-29 1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