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PC四十周年紀念:Model 5150掀起了微機浪潮

1970 年代末至 1980 年代初,Commodore 和蘋果等公司的產品,幾乎主導了微機市場。儘管 IBM 進入微機市場的時間不算最早,但當年它還是成功地在世界各地的辦公室掀起了一陣 PC 浪潮。據悉,自 IBM 向全世界推出 Model 5150 以來,距今已過去 40 年。

IBM PC四十周年紀念:Model 5150掀起了微機浪潮

資料圖(來自:IBM 官網)

作為一家“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的產品多以商業為導向,價格標籤也讓人眼花繚亂。

隨着許多客戶開始關注蘋果產品,該公司也終於下定了打造個人計算機的決心。

通過成立一個工作團隊,IBM 得以緩和曾經冗長的交付期,並採取更加靈活變通的方法。

得益於選用現成的軟硬件和開放式架構,事實證明這是 IBM PC 業務線走向成功的一個重要決策。

IBM PC四十周年紀念:Model 5150掀起了微機浪潮

資料圖(來自:Intel 官網)

被 IBM PC 選中的,包括英特爾的 8088 和 IBM 自家的 RISC 處理器,微軟被邀請提供 PC DOS、以及包含在 ROM 中的 BASIC 。

有鑒於此, IBM PC 的 40 周年紀念,也是 PC DOS(又名 MS-DOS)誕生 40 周年的紀念日(GitHub 源碼傳送門)。

當年 IBM Model 5150 PC 的起售價為 1565 美元,高配版本則是 3000 多美元。

可知 Intel 8088 CPU 的運行頻率為 4.77 MHz,內存(RAM)容量只有 16 或 64KB,但也可以升級到 256KB 。

外存支持兩個 5.25 英寸軟驅,並且能夠連接盒式錄音機(該選項很快與後續型號剝離),可惜主板和軟件不支持硬盤。

IBM PC四十周年紀念:Model 5150掀起了微機浪潮

資料圖(來自:IBM 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IBM Model 5150 PC 在主板上提供了擴展插槽,並且最終促成了被稱作 ISA 的行業標準架構總線。

基於此,用戶能夠藉助 MDA 適配器來獲得高分辨率的單色文本顯示體驗,或搭配 CGA 卡來輸出一些低分辨率的彩色圖形。

然而讓這家藍色巨人感到苦惱的是,豐富的擴展卡和蓬勃發展的第三方軟件市場,也吸引了大量的模仿者。

儘管 Model 5150 的熱銷,遠遠超出了該公司最初的預期。但競爭對手也能夠對其基本出入輸出系統(BIOS)進行逆向工程,而後通過性價比優勢來搶佔 PC 市場。

最終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IBM 於 1987 年停產了 Model 5150 。但若你偶爾在一兩處生產環境中看到它的身影,也千萬不要感到意外。

(0)
上一篇 2021-08-16 16:13
下一篇 2021-08-16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