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使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詐騙1.4億元 “509”專案一審審結

近日,公安部掛牌督辦、四川省公安廳提級偵辦的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件“509”專案已一審審結。據了解,該案是近年來四川法院系統審理的被告人人數最多、犯罪鏈條最為完整的投資理財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誘使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詐騙1.4億元 “509”專案一審審結

2021年2月,根據四川省公安廳、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的統籌、協調,四川省達州、南充、廣安、巴中、內江5市的20個基層人民法院分別受理了49起“509”系列電信網絡詐騙專案。經過多次補訴、開庭審理,至2021年12月17日,20個基層法院已完成對49起案件、590名被告人的一審宣判工作。

一審判決中,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12人,判處5至10年有期徒刑的被告人229人,判處3至5年有期徒刑的被告人328人,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被告人21人,其中適用緩刑的被告人13人。對590名被告人共判處罰金6921.7萬元,追繳違法所得2820萬元。

2018年以來,夏佳(在逃)、孫榮光(在逃)、夏濤(在逃)等人通過招聘、介紹等方式招募人員組成跨國電信詐騙集團,實施詐騙行為。其中,夏佳利用其在廣州設立的廣告公司,邀請、招募被告人折剛等人到該公司從事“廣告推廣”,通過設計製作網頁,在網上推廣股票等宣傳方式吸納“股民”信息,誘使有投資意願的被害人加入由夏佳詐騙集團業務部創建的QQ群、微信群。

被告人劉付星航、曾偉偉、羅子航、宮雷等擔任業務部總監、管理經理、組長和業務員,組織業務部成員按照集團統一培訓的方法和制定的“話術”,在群里扮演“水軍”或投資經驗豐富的“老師”,由“老師”在群內講解、推薦股票。往往一個聊天群里只有一個是具有投資意願的被害人,其他聲稱跟着“老師”投資能賺錢的人,均是由業務員扮演的“水軍”。

“水軍”鼓吹“老師”投資賺錢很厲害,從而使被害人相信。其後,“老師”假裝應“水軍”請求進行網絡直播,誘使被害人進入詐騙集團開立的網絡直播間。接着,由集團講師部的被告人李釗榮、唐玉林等人在直播間假扮“講師”,通過在直播過程故意露出賺取巨額利潤的虛擬幣賬戶等手段,誘使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

在這一系列的誘導下,被害人開始信任“老師”,便按照“老師”的引導向集團控制的網站、平台進行投資,並將資金打入集團提供的銀行賬戶。被害人“入金”后,該集團通過“老師”喊單的方式,讓被害人買進、賣出虛擬貨幣,其間有贏有虧。集團對於虧損的被害人,會進行安撫,讓其覺得是因為行情而虧損,對於“盈利”的被害人,又繼續引誘其大量追加投資。最後通過“老師”故意“反向喊單”等方式,造成被害人“投資虧損”,當被害人整體大量“虧損”后,詐騙集團開始“割盤”,拒絕被害人提取資金,關閉平台,業務員全部交回工作手機,毀滅所有數據,最終侵吞被害人資金。整個詐騙流程結束后,該集團更換地點繼續實施詐騙。

該詐騙集團行政後勤部的被告人鄧麗、周林、陳粵嫻等人,全程參與集團的日常管理和服務,鄧麗幫助接機、安排食宿、考勤、採購日常物品、辦理護照、簽證等工作;周林負責與獲取客戶信息的人聯繫,核對、統計拉入聊天群被害人的情況,監督業務員等工作;陳粵嫻負責培訓業務員,講授開戶的流程、介紹平台的使用規則,出入金的相關流程等工作。

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該詐騙集團先後在柬埔寨金邊、中國廣州、菲律賓等地,以上述手法實施詐騙,共計騙取500餘名被害人的金額逾1.4億元。

(0)
上一篇 2021-12-29 08:23
下一篇 2021-12-29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