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就業 北京最受歡迎

近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發布了2021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作為我國TOP2的高校,這兩所大學的畢業生被稱之為中國最聰明的年輕人,他們的去向,一直備受關注。據澎湃報道稱,2021中國頂級名校的畢業生都去哪些城市了?

2021年,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共7441人,比2020年微增400多人,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98.4%;北京大學校本部畢業生共9704人,比2020年增加約1600人,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到98.45%。

北京、上海、廣東,仍然穩居前三,接納了最多的清北學子。北京是清北學子整體(涵蓋本碩博)的第一選擇,而且,隨着學歷的提高,清北學子更傾向於留京。

第二選擇則在廣東和上海之間搖擺。2021年之前,清北學子去廣東的明顯比上海要多,但到2021年,上海對清華學子的吸引力已經反超廣東,對北大學子的吸引力也正在趕超廣東。

七成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就業 北京最受歡迎

2021年北京大學的畢業生中,本科生的就業地域,第一選擇是北京,佔比42.33%;第二選擇是上海,佔比14.06%;第三選擇是廣東,佔比12.14%。

分析數據,我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清華學子進入體制內的比例明顯增加。清華大學2021屆簽三方就業畢業生總數為3669人,其中去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佔比分別為15.8%、30.3%、23.8%,合計佔比為69.9%。

根據簽三方就業人數的統計,接收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較多的單位主要分佈在:

七成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就業 北京最受歡迎

信息通訊和互聯網領域,如華為、騰訊、美團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如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等;

裝備製造業、能源業領域,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國家電網、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等;

金融業領域,如中金公司、中信集團、國家開發銀行等;公共管理與服務領域,如浙江省選調生、四川省選調生、山東省選調生、重慶市選調生等。

另外值得一說的是,清北學子的留學佔比也大幅下降。2019-2021年,清華畢業生出國(境)留學人數從1035人減少至517人,占清華當年畢業生的比例,從15.3%大減至6.9%,呈腰斬之勢。

(0)
上一篇 2022-01-06 18:19
下一篇 2022-01-06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