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裝扮聖誕樹、製作聖誕美食、唱聖誕歌、互贈禮物……都是慶祝聖誕節的習俗。近期,《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如期推出了聖誕特刊,發表了一系列有趣的論文——用醫學科學的研究方法和真實可信的數據,來回答各種腦洞大開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今年都有哪些無厘頭研究,也藉此機會,祝各位讀者節日快樂。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聖誕樹和聖誕大餐,萬物皆有毒?

裝扮聖誕樹的習俗來源已久,其樂融融一起裝飾聖誕樹的畫面,想想都很幸福美好。

有研究發現,聖誕樹(至少是有機聖誕樹)對人體是安全無害的,只有長期、極大量地接觸才會誘發皮膚炎症。那掛在聖誕樹上的裝飾呢?

論文中指出,常春藤相對比較安全,但是下面這些植物可要當心了:

冬青:它的紅果實中含有皂甙,大量食用會導致胃部不適、嗜睡、體溫過高和語言障礙(共濟失調)等問題。

梨:梨的籽/核中含有苦杏仁甙,它在腸道中可轉化為氰化物。雖然目前還沒有關於食用梨,導致氰化物中毒的報道,但是不建議吃梨籽。

槲寄生:它的白果實中含有胺類物質,這是一種含有粘性毒素的有毒物質。雖然果實是植物中粘性毒素濃度最低的部分,但是大量食用會引起腸胃不適。

紅豆杉或紫杉:除了冬青和槲寄生常被編織成裝飾花環外,紅豆杉和紫杉也很常見。可是它們早已“毒”名遠揚,因為紅豆杉果實中含有的茄鹼甙生物鹼,食用過多會引發腹部痙攣;紫杉鹼和強心苷則可能會誘發心律失常。

除了精美的聖誕樹外,全家一起享受聖誕美食,也是慶祝節日的主角。在論文中,研究者還列出了一些有毒食物,敲個黑板:

發芽的土豆/青土豆:含有糖苷生物鹼(龍葵素),在高溫下不會被破壞,大量食用會導致嘔吐、腹瀉、譫妄和心動過速。

聖誕熱紅酒:在製作熱紅酒時會添加2種必備的香料,肉桂和肉豆蔻。有研究發現,肉桂是一種有毒的粉末,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而肉豆蔻只需吃一點(少於一匙)就能產生幻覺和抗膽鹼能癥狀。

最後,論文還借用了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的話:“萬物皆有毒,無一不毒;劑量決定毒性。”建議我們避免食用觀賞性植物的樹葉和果實。

音樂治癒心靈,也能預防疾病

烘托節日氣氛、增添歡樂,非音樂莫屬。在今年的聖誕特刊中,有不少論文和音樂有關,具體都講了些什麼呢?

1。 減少頭部受傷

第1篇文章指出,童謠有教導人安全玩耍的作用,可以幫助兒童、年輕人和老年人減少頭部受傷的機會。

有意思的是,研究者共分析了7首流行童謠與跌倒相關頭部受傷之間的關係。每首童謠中描述的故事都不一樣,但都和頭部受傷事件有關。比如一個擬人蛋從牆上掉下來;5隻小猴子從床上摔倒了;一位老人從樓梯上滑落;嬰兒從樹梢上掉下來等等。

由於雞蛋和頭的形狀和物理特性相似,比如隨着跌落高度的增加,雞蛋和頭部的骨折嚴重程度可能相似,所以研究者將雞蛋作為頭部的模型。

論文中總結道:未來的童謠作者應該牢記與頭部受傷相關的風險因素,通過歌曲這種方式,向所有聽眾傳達安全玩耍的重要性,從而減少他們頭部受傷的機會。此外,父母也應該意識到兒童的不良習慣。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研究者分析的部分歌曲。童謠可以教導兒童樹立良好的道德和行為。(圖片來源:參考資料[9])

2。 減少自殺

第2篇文章指出,嘻哈歌曲有助於預防和保護有自殺念頭的人,可以幫助他們做出積極的行為、度過難關。

這項研究分析的是由美國嘻哈藝術家Logic發行的歌曲“1-800-273-8255”,這串數字是美國國家預防自殺生命線的號碼。歌曲中講述了一位有自殺念頭的人,撥打電話尋求幫助的故事。

為了評估這首歌所傳達的積極信息是否與聽者的行為改變有關,研究者估計了這首歌在發布前後的關注度,並統計了這段時間,每日撥打預防自殺生命線的電話人數和自殺人數。

結果發現,在大眾對嘻哈歌曲關注度最高的三個時期(即歌曲發布、獲得2017年MTV音樂錄影帶獎和獲得2018年格萊美獎)前後的34天內:

撥打美國國家預防自殺生命線的電話增加了9915通,比預期增加了6.9%(P<0.001)。

同期,自殺人數減少了245人,比預期數字低5.5%(P=0.02)。

論文中指出,在“1-800-273-8255”這首歌熱度最高的時期,自殺人數略有減少。研究發現,與音樂和娛樂行業相關的部門進行創新合作,有潛在的健康益處。如果能夠與聽眾產生共鳴,推廣有影響力的故事,可能有助於改變聽眾的行為、增加尋求幫助的概率,從而預防和改善自殺率。

3。 降低死亡率

第3篇文章指出,重金屬樂隊密度高的城市,因飲酒導致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均略低。

芬蘭是世界重金屬音樂之都。研究者納入了來自芬蘭的364.5萬名、15歲至70歲的居民,分析了不同城市中重金屬樂隊的密度與因特定原因導致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調整完混雜因素后,隨訪發現,與沒有重金屬樂隊的城市相比:

重金屬樂隊密度為中等的城市,其居民死亡率更低。

有重金屬樂隊的城市,住院率較低。具體來說,因飲酒導致的死亡率下降17%(RR=0.83),因飲酒住院的概率減少16%(IRR=0.84)。

有重金屬樂隊的城市,因酒精導致的自殘行為更低。

論文中指出,研究結果表明,重金屬樂隊的密度可能對成年人的健康產生有益影響,尤其是在城市中。雖然很難確定這種關係的機制,但它可以部分解釋,重金屬音樂在應對抑鬱症、提高社會凝聚力、社區意識和團結等方面的有益作用。重金屬樂隊可能有助於通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更強的社區意識來促進健康。

腦外科醫生更聰明?出乎意料!

另一篇研究一發表就廣受關注,講述的是即使看上去需要高智商、高能力的工作,從業者的各項“先天”能力可能未必更高,從而鼓勵大家積極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戰,就像愛迪生所說:“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

研究發現,隨着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神經外科和航天航空工程的發展,相關從業者人手不足。這可能是因為,學生在選擇職業規劃時,可能對從事這些工作的人有刻板影響,他們認為這些人更聰明、也更適合男性。

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從1950年代就開始了。人們普遍認為“造火箭的人”和“腦外科醫生”代表着智力超群和博學多才。但真的是這樣嗎?

新研究發現,腦外科醫生或航空航天工程師可能並不比其他人聰明。

這項研究,研究者通過互聯網招募了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航空航天工程師或神經外科醫生。所有參與者都完成了一項在線測試,以衡量他們的認知回憶能力、語言處理能力、空間推理能力、記憶力、注意力和情緒處理能力。

分析了329名航天工程師和72名腦外科醫生的數據、並考慮了潛在的影響因素后發現:

與普通大眾相比,航空航天工程師在各個領域都沒有表現出顯著的差異;雖然神經外科醫生能夠更快地解決問題,但是他們的回憶速度較慢。

與普通大眾相比,只有2項能力有差異,航空航天工程師表現出了更好的心理素質,而神經外科醫生則更擅長解決問題。

聖誕樹有毒?聽音樂降低死亡率?今年醫學聖誕特刊太有意思了!

總體而言,航空航天工程師和神經外科醫生的各項認知特徵相似。

這次聖誕特刊中還有很多有意思的論文,比如:

通過音樂識別痛風;

食指或無名指的比例可能與好運有關聯;

經常鍛煉身體和良好的人際關係在健康老齡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0)
上一篇 2021-12-25 11:22
下一篇 2021-12-25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