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德爾塔”新冠變異毒株進一步突變,形成了新冠變異毒株“德爾塔+”
(Delta-plus),截至6月23日,印度全國已報告40例“德爾塔+”感染病例,該毒株已蔓延至全球共11個國家,給世界各國的衛生機構拉響了警報。印度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德爾塔+”列為“須關切”毒株。

有專家指出,“德爾塔+”傳播力更強,與肺細胞具有更高的結合能力,並且可能可以抵禦單克隆抗體治療。專家們因此呼籲密切監視並控制受“德爾塔+”影響的區域,以減少其傳播。

“德爾塔+”危險性尚需進一步證實

“德爾塔”變異毒株是導致印度第二波疫情的主因,而且正在成為全球新冠疫情中的主要流行毒株。

據《印度斯坦時報》和《印度時報》等媒體6月23日報道,“德爾塔+”變異毒株也叫AY.1變體或是B.1.617.2.1,系從“德爾塔”進一步變異而來。

“德爾塔+”最早出現在哪裡尚無定論。印度衛生部表示,今年4月印度首先報告了“德爾塔+”病例。然而據《印度時報》報道稱,今年3月下旬就在歐洲發現了“德爾塔+”。英國衛生當局表示,4月26日通過基因測序,發現了首批五例“德爾塔+”病例,這些人與從尼泊爾和土耳其返國或途經這兩個國家的人員有過接觸。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表示,經由對“德爾塔”毒株的常規掃描檢查,發現了“德爾塔+”。6月11日,PHE發布的公報中提到了“德爾塔+”。不過截至目前,印度和英國兩國尚未報告“德爾塔+”死亡病例。

“德爾塔+”與首先在南非發現的“貝塔”毒株同樣攜帶有名為K417N的棘突蛋白突變。有科學家擔心,這種突變結合“德爾塔”的其他現有特徵,可能會使“德爾塔+”更具傳播性。印度衛生部在一份公報中表示:“K417N突變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因為它存在於‘貝塔’變種(B.1.351毒株)中,報道稱這種突變具有免疫逃避特性。”意即會影響疫苗的效果。

印度頂級病毒學家沙希德·賈米爾(Shahid Jameel)向路透社表示,“德爾塔+”會降低單克隆抗體雞尾酒療法的有效性。有媒體誇張地表示,“德爾塔+”或許是目前已知“最危險的”變異毒株。不過據新加坡《海峽時報》6月23日報道,“德爾塔+”是否比“德爾塔”更危險尚需更多實驗證實。

目前,印度和其他國家正在開展多項試驗,以檢測疫苗對抗“德爾塔+”的有效性。儘管尚無公開數據表明印度當前使用的疫苗對“德爾塔+”實際效果如何,但印度政府表示,一旦有了這些信息,便會和外界共享。

“德爾塔+”或給印度帶來第三波疫情?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道,“德爾塔+”在印度的出現率並不高,其病例主要來自亞洲、歐洲和北美洲九國的報告。截至6月16日,全球11個國家共報告了至少197例“德爾塔+”病例,其中尼泊爾3例、日本15例、土耳其1例、英國36例、波蘭9例、葡萄牙22例、俄羅斯1例、瑞士18例、加拿大1例、美國83例。當時印度本國僅有8例。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德爾塔+”尚未大規模流行,目前也只佔了“德爾塔”毒株序列的一小部分,“鑒於表現出傳播的增加,‘德爾塔’及其他正在傳播的‘須關切’毒株仍舊是更高的公共衛生風險”。

不過印度當局已經注意到,在這個剛剛經歷第二波疫情浩劫的國度,“德爾塔+”也可能帶來第三波疫情。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ICMR)專家塔倫·巴特納加(Tarun Bhatnagar)認為,“德爾塔+”本身“未必會導致印度的第三波疫情……但或許會是導致第三波疫情的原因之一”。

印度衛生部6月23日表示,在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和中央邦,已檢測到約40例“德爾塔+”病例。印度衛生部已指示這三邦“迅速”將足夠的陽性樣本送往實驗室,以便開展進一步研究。據新加坡《聯合早報》6月24日報道,印度衛生部還建議這三邦的首席部長立即採取遏制措施,包括防止人群聚集、廣泛檢測、迅速追蹤以及優先接種疫苗等。

“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德爾塔”毒株疑現升級版 全球11國陸續報告超200病例

(0)
上一篇 2021-06-24 19:14
下一篇 2021-06-24 1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