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燒了、Wi-Fi失效……沖高端的小米手機陷維權風波

進入8月,小米集團各團隊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將於8月10日舉行的小米發布會,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在其個人微博發文稱:“小米好消息不斷,手機銷量全球第二、歐洲率先登頂,第三次入選世界500強,即將迎來小米手機十周年。此時此刻,心情無比激動。過去十年,小米經歷過多少次艱難選擇?又是怎樣的夢想指引走到今天?”

但評論之中,多位小米手機用戶在申請雷軍解決小米11燒主板、燒WiFi、黑屏等質量問題。一位ID為“一隻進藏的喵”稱,“小米11Pro WiFi燒了,售後檢測只能換主板。”截至發稿,小米方面暫未針對小米11質量問題給予回應。

主板燒了、Wi-Fi失效……沖高端的小米手機陷維權風波

手機品控投訴持續數月

目前,在小米社區、抖音等短視頻平台、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關於小米11燒主板、斷WiFi等投訴帖子從3月持續至今。小米11屬於小米高端手機產品,2020年12月28日發布,2021年1月1日首發上市。

一位瀋陽小米用戶展示的售後服務記錄單顯示,其三包起始日期為2021年1月3日的小米11首發全網通版產品發生非通話狀態下揚聲器無聲,經檢測發現,產品cit測試底部與頂部揚聲器無聲,故障屬實。該用戶表示,參考目前市場上出現的大批量小米11質量問題,其個人猜測可能是某種設計缺陷所導致,但由於個人工作繁忙、沒有太多時間耗費,最終選擇退貨來規避類似風險問題再次發生。

但並非所有用戶的退貨退款訴求都被滿足,一位正在備考的信陽大學生在微博上連發多條信息反應小米11所存在的問題,ID為“小米服務那些事”的公號回復他“您看下私信,會儘快幫您處理”。但該學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客服並未同意他的退款訴求。

該學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其所購買的小米11也出現了揚聲器無聲的問題,目前小米店面專員同意給他維修,售後同意給他更換新機,但他看到非常多用戶在更換主板之後再次發生質量問題,不願再使用小米產品,只要求退款,打折也不介意,但該訴求並未得到小米售後的回復。

同屬於2021年1月首發的那批小米11,但該學生的手機是在8月2日晚上突然出現揚聲器無聲狀況的,“當時我在微博上刷到一個視頻,點開一看沒聲音,換了一個視頻也是沒聲音,我知道這是出問題了,然後我重啟手機,也沒用。”

主板燒了、Wi-Fi失效……沖高端的小米手機陷維權風波

該學生展示給記者的檢測報告單顯示,經檢測,該手機存在“非通話狀態揚聲器無聲”的故障現象,他不同意更換新機的原因一方面在擔心手機再次出現問題,其次是因為修了主板之後出售二手機會被大打折扣,以及售後不能保證保存數據。

除了首發小米11出現問題,也有其他批次發生故障。一位在今年2月購買了小米11的用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8月4日午睡醒來突然發現手機卡住,重啟后發現WiFi功能失效。另一位在3月花費4299元購買小米11的用戶在使用一個月後就出現了死機卡機現象,其後越來越嚴重,甚至不斷重啟閃退,小米維修告知她是手機主板問題,只能更換主板進行維修。

品控質量問題並不局限於小米11,一位上海消費者提供的售後服務記錄單顯示,其所購買的小米11 Ultra全網通版產品經檢測,出現WiFi無法打開的故障問題,建議用戶留修或返廠維修,但並不給予換貨服務,該用戶擔心維修會造成手機防水性能失效,以及手機價值貶值等問題。

主板燒了、Wi-Fi失效……沖高端的小米手機陷維權風波

小米衝擊高端過於激進?

多批次、大規模的質量問題,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

一位從事手機主板芯片級維修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所謂燒主板,就是手機上的某個芯片、電容或電路中的二極管等發生損壞,導致手機某項功能無法使用。燒主板的原因可能是不正確的充電方式、使用非原裝充電設備、手機進水沒有及時處理、手機自身的電子產品元件老化、電池不良發熱導致手機主板損壞等。

多位從事手機維修的人員接到過小米11的維修訴求,均是因為官方維修不能保證數據保存,在拆機過程中,維修員工認為是芯片處理器發熱嚴重導致的CPU虛焊,重新拆卸安裝CPU、並打上散熱泥后,大部分手機能夠恢復正常運轉。

2020年12月,高通發布驍龍888后,業界對其抱有很大期待,但其後,由三星代工的驍龍888持續發生髮熱問題,一度被戲稱為“火龍888”。但這些大批量小米11的核心質量問題是否均源於芯片目前尚不確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搭載高通驍龍888的手機有小米11、RedmiK4Pro、RealmeGT、魅族18Pro、一加9、華為P50等,目前社交平台上,也有網友吐槽OV、魅族、一加等手機的發熱問題,但暫未引發大規模的燒主板、燒WiFi、黑屏等事故。

一位手機行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上述使用驍龍888的手機廠商,部分自有工廠進行嚴格品控,對散熱有嚴格要求。他認為,驍龍888本身不是核心問題、而屬於潛在風險,如何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用好驍龍888、限制其發熱問題、制定良好的散熱方案,屬於一項系統性工程,不能全部歸罪於芯片。

6月,小米產品總監MIUI體驗總負責人金凡在小米社區回應了小米手機發熱問題,他總結手機發熱主要集中在四個場景——遊戲發熱、視頻通話發熱、視頻發熱和充電發熱。而小米手機發熱的原因在金凡看來主要與四個方面有關——一是因為小米硬件規格高,在性能調度方面比較極致,帶來了更高的功耗;二是充電功率的提升帶來了發熱的風險;三是運營商5G SA的應用使得以前的優化手段失效,提升了加熱的風險;四是因為是天氣變熱,手機溫度也開始提升。

2021年,小米手機在全球市場與高端領域迅猛奔跑。2021年7月16日,雷軍在其個人微博發文稱:Canalys發布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佔率排名,小米手機銷量超越蘋果,首次晉陞全球第二。雷軍也在內部信中表示:小米第一次成為全球第二,這是個夢幻般的成就,也是小米發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當日小米集團股價持續拉升。

富途投研團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機出貨量排位升高主要因海外擴張表現亮眼,小米該季度在拉美、非洲和西歐這三個市場的出貨量分別增超300%、150%和50%。Canalys移動業務全球副總裁彭路平(Nicole Peng)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該季度小米手機銷量提升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素疊加的結果,一方面整個芯片供應鏈影響手機行業;其次,蘋果出貨第二季度下降乃季節性因素,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蘋果手機銷量將有望重新提升。

特殊行業背景下,小米手機在中低端市場的迅猛發展在情理之中,與此同時,小米也在加速衝擊高端市場。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師林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小米高端手機策略非常激進,在近六個月內就發布了多款高端旗艦手機。此前小米旗艦機數量一般一年兩三款,首發或首創技術最多一兩個,性價比明顯,但現在小米旗艦機增加了非常多首發技術,如小米11 Pro上至少有五個首發或首創,小米11 Ultra配置更高,更多的首發或首創技術存在一定風險,就像三星手機當年的爆炸事件,就與其急於採用最新技術存在一定關係。

(0)
上一篇 2021-08-05 23:12
下一篇 2021-08-05 2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