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出台零工經濟新規:Uber和Deliveroo或受衝擊

北京時間12月8日早間消息,據報道,按照歐盟為提高自由職業者的社會權益而起草的新規,Uber和Deliveroo及其他零工經濟平台可能必須將部分勞動者重新歸為僱員。歐盟委員會的這項提案在全球範圍內尚無先例,但此時正值歐盟各國政府和法院努力解決零工經濟的缺陷之際,多數案件的主審法官都支持零工經濟勞動者享有實體店員工的相關權益。

視頻 |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Uber司機為正式員工

歐盟擬出台零工經濟新規:Uber和Deliveroo或受衝擊

歐盟在一份文件中估計,新規大約覆蓋15家公司,他們平台上的2800萬勞動者中,約有170萬至410萬會受此影響。這項新規還列明了是否應當將勞動者認定為僱員的五大標準。

如果在線平台決定勞動者的薪酬,制定行為和衣着標準,通過電子手段監督其工作執行情況,限制其選擇工作時間或任務的能力,並阻止他們為第三方工作,那麼零工經濟勞動者就應當被歸為僱員。

歐盟的文件表示,只要滿足上述2項標準,平台公司就應當被視作僱主。

這項規定還要求網約車、外賣應用和其他零工經濟平台向僱員提供信息,幫助其了解平台的算法會如何監督和評估他們的勞動,以及如何分配任務和確定費用。僱員還可以索要違規賠償。

該規定將對零工經濟平台構成負擔,因為他們必須提供證據,證明這些規定不適用於自己。他們也可以通過行政或法律手段對重新歸類的做法提出挑戰。

歐盟各國可能因為這一舉措每年新增16億至40億歐元的稅收。

這項草案需要與歐盟各國政府和立法機構進行溝通才會正式實施。目前估計大約要到2025年才能落地。

違規企業將面臨罰款等懲罰措施,具體規則由歐盟各國負責制定。而未能實施必要措施的政府也將面臨歐盟委員會的起訴。

在零工經濟平台遭遇了一系列挫折后,英國最高法院於今年2月裁定Uber網約車司機享有包括最低工資在內的勞動者權利。西班牙法院也在去年表示,巴塞羅那外賣應用Glovo的騎手屬於僱員,而非自由職業者。

工會認為零工經濟是對勞動者的剝削,而零工經濟平台則認為這種商業模式為勞動者賦予了靈活性。

愛沙尼亞網約車和外賣創業公司Bolt表示,這項草案可能引發失業,該公司西歐公共政策主管奧雷林·波扎那(Aurelien Pozzana)說:“此舉將導致1/2的司機失去工作,也就是說,整個歐洲因此失業的總人數至少接近14萬人。”

Deliveroo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該公司發言人稱:“這些提案將增加不確定性,真正獲益的不是平台勞動者,而是律師。”

(0)
上一篇 2021-12-08 08:04
下一篇 2021-12-08 0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