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正橫掃LCD市場 三星加碼QD顯示器

三星電子已開始大規模量產用於電視的OLED,進入由競爭對手 LG Display 主導的領域。目前,LG在大型OLED面板領域擁有超過80%的市場份額。據日經亞洲報道,11月30日,三星在位於韓國中部的牙山園區首次出貨了電視顯示器,並認為其量子點顯示器使用的是一種區別於LG的不同技術。

中國企業正橫掃LCD市場 三星加碼QD顯示器

但隨着來自中國的競爭對手不斷提升這一領域的技術水平,三星和LG的競爭可能會推動OLED電視的高價格下降,就像他們在早期的LCD上所做的那樣。

LG和三星在全球OLED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其中,LG專註於大型面板,而三星則專註於用於智能手機和其他設備的小型顯示器。

目前,三星擁有大約14%的大型OLED面板市場,但主要用於電腦。因此,這是其首次全面進軍電視用OLED。

三星的電視顯示器具有由微小半導體晶體製成的 QD 層,可改變有機化合物發出的藍光波長,從而產生綠色和紅色。據說這種技術比使用彩色濾光片改變白光的OLED(如LG的面板)能產生更生動的色彩。

通過與專業公司和其他合作夥伴合作,三星解決了QD顯示器的一些挑戰,如延長發光材料的壽命。現在,它每月可以生產3萬塊8.5代面板,足夠用於18萬台55英寸電視。

三星已宣布計劃投資 13.1 萬億韓元(110 億美元)用於 QD 顯示器的研發和量產,並計劃最早於2022 年春季推出使用 QD 顯示器的新型高端電視。

據三星供應鏈的消息人士稱,索尼集團也表示有興趣在其電視中使用 QD 顯示器,當前正在測試這項技術,同時與三星在談判一項潛在的交易。

索尼與三星此前已有合作。因為牙山園區曾是三星與索尼的 LCD 面板合資工廠所在地。但該工廠已於 2012 年解散。

OLED 電視的成本通常是 LCD 型號的兩倍左右,而且仍然是一個相對較小的市場。根據美國顯示器供應鏈諮詢公司(DSCC)的數據,2020年全球出貨的2.3億台電視中,約98%配備了LCD。另外,在2020年344億美元的OLED面板市場中,只有約10%用於電視領域。

但來自三星的競爭可能有助於推動OLED電視價格下降,從而使其成為更受歡迎的選擇。

中國企業正橫掃LCD市場 三星加碼QD顯示器

與此同時,LG一直在加強小型OLED面板的生產,三星目前在這一領域佔據大約70%的市場份額。LG自2020年起開始大量出貨用於iPhone的OLED面板,今年8月又宣布投資3.3萬億韓元(28億美元),擴大其在韓國北部的坡州OLED研發中心。

顯然,隨着中國顯示器製造商的實力增強,這兩家韓國巨頭正在加大對 OLED 的關注。

京東方、TCL、華星光電等公司已經席捲LCD市場、擠掉了韓國人,就像他們曾經超越日本的競爭對手一樣。中國公司正在將顯示器轉變為一種商品,而不是可以憑藉技術優勢脫穎而出的產品。而高端顯示器已經如此先進,以至於人眼幾乎無法識別其質量差異。

目前,三星已告知供應商,將在 2022 年年中結束 LCD 生產,而 LG 已宣布計劃停止在韓國製造用於電視的 LCD 面板。(校對/隱德萊希)

(0)
上一篇 2021-12-02 18:40
下一篇 2021-12-02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