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羅翔又上熱搜了。這次不是因為幽默的普法段子,而是源於一張慈善捐贈截圖。兒童希望救助基金會近期在官網更新的捐贈名單顯示,自去年4月16日的近兩年間,羅翔已累計向該基金會捐贈了37萬餘元。最新一條捐贈記錄是今年10月15日,羅翔向“兒童希望河南明德班8班”捐贈了4萬元。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這一切還要從羅翔進駐B站說起。去年3月27日以“羅翔說刑法”賬號進駐B站后,羅翔在開通“視頻激勵”計劃時曾言明,以後所有收入都將捐給兒童救助基金會。

有微博大V特意算了一筆賬,證實了37萬餘元的確是羅翔在B站的全部創作收益。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做出捐贈計劃的羅翔,曾經對外表示自己“能夠幫助他人是一種莫大的福分”。而這種“知行合一”的表率,也讓不少年輕人紛紛在社交媒體評論稱,“這是自己的偶像”。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出身的羅翔,靠着一手風趣幽默的普法段子,在B站不到兩年時間,就成為坐擁千萬粉絲的頂流up主。

羅翔的出圈,自然離不開年輕人的喜歡。有網友將羅翔和張文宏醫生一同視為自己心中優秀知識分子的代表。

在羅翔捐出37萬餘元消息曝出后,該網友寫到:“羅翔老師有理想又敏於行。他身上的理想主義者的光芒真的非常耀眼。理想主義者越踐行,就越能感受到現實與理想巨大的鴻溝,所以能堅持理想前行的人,非常令我佩服。”

在這個“反雞湯而毒雞湯盛行”的時代,羅翔的雞湯卻收穫了不少年輕人的好評,甚至有人將羅翔形容為“講刑法最好的哲學老師”。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因為在羅翔的課堂上,柏拉圖、盧梭等哲學家都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人物,會帶着學生讀《社會契約論》、《懺悔錄》、《會飲篇》,闡釋法律背後的“人性”,正如他自己所說的“貝殼後面是大海”。

一個講枯燥刑法的中年男人,為什麼在網上能這麼受歡迎?在去年7月一次對羅翔的專訪中,同為網紅的羅永浩,代替網友問出了這一疑惑。

羅翔試着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刑法是最能承載法律所要追求的公平和正義的。而每一個民眾心中,都有對公平和正義的一種渴望。”

就像羅永浩說的:“看到這些法律案件的時候,(自己)會產生一種代入感,如果發生在我身上,該怎麼辦?”

不過,對於自己課堂上的幽默和風趣,羅翔也經常反思,認為每一個段子的背後,都是更為沉重的東西,希望大家笑過之後要有思考。

但時常自省的羅翔,依然免不了成為網紅后的非議。

“你在山裡,餓了20天,快餓死了,熊貓能不能吃?當然可以吃!”、“沒有衣服穿快凍死了,可以把熊貓皮剝下來穿在身上”……

羅翔法考課堂上諸如此類的一系列言論,被不喜歡的人視為“邏輯不通,涉嫌蓄意獵殺國寶”,開始被貼上“道貌岸然”、“虛假仁義”的標籤。去年9月份,羅翔的一則微博將他推上了輿論風波的高點,最終不得不退出微博。

面對非議,羅翔承認自己的寬容是訓練過來的,“每個人心中有個張三,寬容是要靠訓練的。”

從爆紅到退圈,網上也一直流傳着關於羅翔的段子。一張惡搞圖片顯示:有人問,我請這個人來給我打官司,可以嗎?(圖片上是穿着樸素的羅翔)回復:若是他發揮失常,你能贏;若是他發揮正常,能把對方律師送進去;若是他發揮超常,能把敲鎚子的也送進去。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但羅翔自己一直在警惕一些網友的“造神”行為,不止一次地說自己無法駕馭那麼大的影響力,只是個普通人。

在獲得B站百大up主的頒獎典禮上,羅翔說“希望有一種力量能夠幫助我,認識到自己的有限,自己的幽暗,能夠靠着這種力量,能夠每天活在一種坦然和不羞愧之中。”

A

時間倒回到90年代,那時的羅翔足夠“年少輕狂”。

1977年,羅翔出生於湖南耒陽,這是湖南南部的一個小縣城。一千多年前,這裡是中國四大發明之首造紙術發明家蔡倫的故鄉。

在羅翔的回憶中,小縣城主要圍繞那條叫“耒水”的河而建立。而小城裡年輕人的出路無非就是北上上學,或者南下打工。在他的同齡人中,更多的是去廣東打工。

1995年,因為父母覺得學法律有前途,羅翔考入了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來北京上學的第一天,羅翔買了幾瓶啤酒到寢室,邀請室友們一起喝酒。那時,他的室友有些甚至還沒有接觸過酒。

脫離了父母的約束之後,不怎麼循規蹈矩的羅翔高興了喝酒,受挫了也要喝酒。上學的時候,他經常騎着自行車和同齡人滿大街出去玩。

“大江東去,無非湘水餘波。”這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中的一副對聯,對聯的作者曾被不少人視為是不知天高地厚、夜郎自大、狂妄輕薄之輩。

大學時期的羅翔,直接在該聯後面接了句“大海東流,無非耒水漣漪”。

從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畢業后,羅翔考入了中國政法大學攻讀碩士,之後又進入北京大學攻讀博士,2005年在中國政法大學開始任教。三年後,即被中國政法大學評為“法大曆屆最受本科生歡迎的十大教師”之一。

這之後,羅翔稱自己更加狂妄了。

2009年,羅翔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當訪問學者期間,發生了一件與死亡擦肩而過的事情:

羅翔開車的時候,下意識地踩了剎車,一個輪胎已經在懸崖之外,二三十米的懸崖,而另一輛車恰巧從旁邊經過。當時如果打一把方向盤的話,肯定就會摔下去了。

這次經歷後來被羅翔稱為是“若非命運的庇護,你早就沒了”。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而那個時候,羅翔依然還在狂妄的道路上狂奔。被命運眷顧的羅翔,心裡想的是自己“值得這麼狂”。

B

轉折發生在2010年。

此時,33歲的羅翔經歷了人生中的重大轉折,而這一年也被羅翔後來比作是“比2020年莫名走到聚光燈下要重要得多”。

雖然無從考證轉折事件的具體細節,但是從羅翔的感悟中可窺見一二:“當人經歷了生離死別,目睹親人遭遇的苦楚,那時候你就會發現,人的力量真的有限。”

此後的羅翔,放下了優越感和狂妄:不再愛參加聚會,也不再愛高談闊論,喝酒也變少了。表現在法考課堂上,羅翔不再止於法律理論和考試技巧的傳播,而是將每一個冰冷的法律案件和背後鮮活的人的命運結合起來。

在跟羅永浩的交流中,從輕狂走向自省的羅翔說到,自己也是需要“訓練”的人,悲憫與正義都是需要練習的。

羅翔也坦誠年輕時候的自己:怯懦、虛榮、自負。在羅翔的多次談話中,他提到,在人類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一個最高級的詞彙,也是最稀缺的。

也正是因為曾經年少的不夠勇敢,羅翔一直都在反思。在《我的青銅時代》訪談節目里,羅翔講述了一段讓自己羞愧的經歷:

2003年冬天,還在北大讀博士的羅翔,在海淀區雙安廣場的天橋上遇到了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太太,灰白頭髮。羅翔走上去,才知道,老太太從北京西客站一路走到了這裡,到處在問人“某援助中心”怎麼走,大家都愛理不理。

羅翔提出打車送老人家過去,老太太撲通一聲給他跪下了。之後,羅翔打車將老太太送到了地方。

而已經考過律師執照的羅翔,此時並卻沒有說出自己的身份,只是因為擔憂,也不想要惹麻煩。到援助中心時,老太太對他說“你就不用陪我上去了,別影響你的前途”。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這句話戳中了羅翔的內心,時隔多年後變成了他心中的一根刺,更是自己年少不夠勇敢的某種象徵。

羅翔開始認為知識,要從書本走向現實,法律的背後是每一個人鮮活的故事。公平和正義要在每個個案中得到迴響。

恰巧,2017年一家全國司法考試平台找到羅翔。為了踐行上述認知,抱着影響幾十萬考生的使命,羅翔開始做起了法考老師。兩年後,羅翔走紅網絡。

C

被放置到全民輿論場的新晉網紅羅翔,非議很快到來。

去年9月8日上午,羅翔發布微博稱“要珍惜德行,卻不要成為榮譽的奴隸,因為前者是永恆的,後者卻很快會消失。”

當天正值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抗疫英雄受勛。“微博審判者們”認為羅翔在這個時間點發布這些內容在映射他人,“心懷不滿、諷刺英雄”,甚至被一些人稱之為“雙標”。

羅翔對此解釋稱,自己經過學生提醒才知道當天抗疫英雄受勛的新聞,而上面這些話只是看書的摘錄,並且附上了摘錄原文的圖片。同時在B站,羅翔也發文解釋稱,微博內容只是對自己的提醒,並真心為鍾老獲獎高興,並附上一句話“誤解是人生常態,理解是稀缺的例外”。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但是網友卻並不打算放過羅翔,更難聽的話開始出現,甚至翻出他往日言論,扣上了莫須有的帽子。

這場紛爭,最終以羅翔微博賬號停更告終。當天下午,羅翔發了最後一條微博,其中寫着:“確實被有些人的捕風捉影弄得生氣失望,由於時間精力有限,暫時不更博。”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離開微博,被網友看作是羅翔的退圈。而圍剿浪潮在他退出微博之後還在繼續。

今年6月,“厚大法考違反廣告法被罰,羅翔為該公司刑法獨家教師”的標題又在網絡傳播。有人以為抓住了把柄,開始罵羅翔。而根據企查查信息,羅翔既不是該公司背後股東,也不是法定代表人。但是在羅翔成為頂流的日子裡,和羅翔搭上邊就是“流量密碼”。

今年6月26日,羅翔在微信公眾號“羅翔說刑法”上寫了一篇送給畢業生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羅翔對為什麼退出微博又做了簡單的說明:

“所謂聲譽,最重要的是你最愛之人的評價,那些願意和你建立真實的關係之人的評價。如果他們給你打了一個大大的差評,那麼你獲得的無數讚譽也毫無意義。親友們覺得我在虛擬的世界中投入了太多的時間。”

在羅翔看來,這些從未想過的名氣和聲譽,不過是一種並不屬於他的氣體,感受到溫暖,也會感受到刺痛,作為塵埃的他,只能隨風而動。

而也正是這些看起來“高高在上”、“陰陽怪氣”的論調,成為一些人討厭他的原因。但這都阻擋不了他想做“法治之光”,並希望推動更多人做“法治之光”的願景。

沉默的羅翔捐了37萬

《我的青銅時代》節目快結尾時,主持人問羅翔:你最希望被記住的身份是什麼?

羅翔不假思索回到:老師。

(0)
上一篇 2021-11-14 11:50
下一篇 2021-11-14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