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血液“稀釋劑”可減少某些COVID-19患者對機械通氣的需求

據外媒報道,給患有COVID-19的中度住院患者提供全劑量的血液“稀釋劑”,提高了他們離開醫院而不需要機械通風的機會。但對於入院時病情危重並需要重症監護級別支持的COVID-19患者,這一策略並沒有產生同樣的效果。

這些是2021年8月4日在線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兩項新研究的結果。對中度和重度患者的研究納入了三項平台試驗的數據,作為全球合作的一部分,以確定在大流行病高峰期的可能治療方法。這些試驗是加速COVID-19治療性干預和疫苗-4(ACTIV-4a):患有COVID-19的住院成人抗血栓策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多中心、適應性、隨機對照平台試驗;改善COVID-19併發症的抗血栓療法(ATTACC);以及社區獲得性肺炎的隨機、嵌入式、多因素適應性平台試驗(REMAP-CAP)治療性抗凝劑。

nejmoa2105911_f2.webp

在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匹茲堡大學和全球合作者的研究人員的領導下,ACTIV-4a是在研究人員觀察到死於COVID-19的患者全身都有血凝塊,包括在他們最小的血管里之後啟動的。醫生們認為抗血栓劑–也被稱為血液“稀釋劑”或抗凝血劑–是潛在的治療方法,因為它們能減少凝血的風險。但是該領域不知道用於治療血栓的全部治療劑量或通常用於預防血栓的低劑量是否會最有效。

“在大流行的早期,我們在住院的COVID-19患者中觀察到了大量的凝血現象,引起了嚴重的併發症,”ACTIV-4a聯合首席調查員、中度患者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醫學和外科副教授、紐約大學朗格尼健康中心心血管疾病預防中心主任Jeffrey S. Berger 說。“領導一項臨床試驗,證明針對凝血的早期干預可以改善結果並避免與COVID-19有關的許多併發症,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作為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三個平台試驗的主要研究人員同步研究方案,研究在COVID-19住院患者中使用全劑量和低劑量抗凝血劑肝素的效果。研究人員根據患者是患有重度還是中度COVID-19,以及他們的D-二聚體水平(一種可能顯示凝血的血液蛋白)對患者進行分組。

患有COVID-19的中度患者被定義為那些沒有接受“器官支持”的患者,包括大劑量氧氣治療、機械通風、生命支持、增加血壓的藥物或改變心臟收縮力的藥物。因COVID-19住院的病人如果確實需要這種支持,則被定義為重症或危重病人。

2020年4月,研究團隊開始隨機分配一半的COVID-19住院患者,讓他們在入院後接受低劑量或全劑量肝素治療,最長時間為14天。到2020年12月,監督委員會停止了危重病人的入組試驗,因為中期結果顯示,全劑量抗凝並沒有減少重症和危重病人對器官支持的需求,而且可能造成傷害。一個月後,監督委員會也停止了對中度患者的試驗,因為臨時結果顯示全劑量血液“稀釋劑”可能會帶來好處。該試驗招募了1098名重症患者和2219名中度患者,研究人員測量了患者不需要“器官支持”的時間,兩組患者在入組后都是21天。

研究作者發現,在中度患者中,與接受低劑量肝素的患者相比,全劑量肝素有99%的幾率增加存活到出院並減少對器官支持的需求。然而,少數病人出現了大出血,儘管這種情況不常發生。作者說,對於危重病人來說,全劑量肝素也減少了主要血栓事件的數量,但它並沒有帶來更大的出院生存機會,也沒有比常規護理的藥物血栓預防療法帶來更多的無器官支持天數。

“這些結果非常令人興奮,使我們更好地了解在這種具有挑戰性的疾病過程中,在正確的時間應用正確的療法所產生的影響,”ACTIV-4a研究主席、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負責臨床科學的高級副院長、該研究中度患者的共同通訊作者Judith S. Hochman博士說。她說:“我們的結果將幫助臨床醫生利用已知的和容易獲得的醫療療法,更好地治療中度患病的COVID-19患者。”

ACTIV-4a抗血栓住院患者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測試在抗凝中加入抗血小板葯的效果。

匹茲堡大學Roberta G. Simmons外科副教授、中度患者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和重症患者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Matthew D. Neal博士說:“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繼續改善COVID-19患者的結果。鑒於我們對COVID-19患者血栓類型的了解,測試抗血小板藥物是一個特別令人興奮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1-08-23 14:36
下一篇 2021-08-23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