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促使潛在的致命弓形蟲寄生蟲向野生動物蔓延

UBC的新研究表明,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可能致命的弓形蟲寄生蟲向野生動物的傳播中,自由散養的貓可能是罪魁禍首。這項研究第一次在全球範圍內分析如此多的野生動物物種,還強調了健康的生態系統如何能夠保護人們免受這些類型的病原體的侵害。

Cat-in-Backyard-768x512.jpg

由UBC林業學院兼職教授Amy Wilson博士領導的研究人員利用202項全球研究的數據,對野生哺乳動物的45079例弓形蟲病進行了研究–這種疾病與神經系統紊亂、癌症和其他衰弱的慢性疾病有關。

他們發現生活在密集的城市地區附近的野生動物更有可能被感染。

“威爾遜博士說:”由於人類密度的增加與家貓密度的增加有關,我們的研究表明,自由漫遊的家貓–無論是寵物還是野貓–是這些感染的最可能原因。這一發現很重要,因為只要限制貓的自由漫遊,我們就可以減少弓形蟲對野生動物的影響。”

一隻受感染的貓在短短兩周內可以排出多達5億個弓形蟲卵囊(或卵)。然後,這些卵囊可以在土壤和水中生存多年,有可能感染任何鳥類或哺乳動物,包括人類,弓形蟲病對懷孕的人特別危險。

如果動物是健康的,寄生蟲通常保持休眠狀態,很少造成直接傷害。然而,如果動物的免疫系統受到損害,這種寄生蟲就會引發疾病,並有可能導致死亡。

威爾遜博士指出,這項研究還強調了健康的森林、溪流和其他生態系統可以過濾掉危險的病原體,如弓形蟲。

Amy-Wilson.jpg

她說:”我們知道,當濕地被破壞或溪流被限制時,我們更有可能遇到徑流,將更多的病原體帶入野生動物飲用或生活的水域。而當它們的棲息地是健康的,野生動物就會茁壯成長,並傾向於更有抗病能力。”

像這樣的研究結果提醒我們,所有的生態系統,不管是森林還是其他,都有內在的聯繫。

“森林科學專業人員和其他團體越來越認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其支持的生態系統是減少野生動物、家畜和人類之間疾病傳播的有效和經濟的方法。保護工作實際上是預防醫學的行動,”威爾遜博士說。

(0)
上一篇 2021-11-10 23:05
下一篇 2021-11-10 2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