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蜂蜜可用於根除危及生命的肺部感染

囊性纖維化患者很容易受到可能致命的膿腫分枝桿菌的肺部感染,而這種感染是出了名得難以治療然而現在,一種新療法可能會在其他治療方法失敗的地方取得成功–它利用了抗菌蜂蜜。

膿腫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bscessus)最常感染囊性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或其他慢性肺部疾病患者的肺部。這種感染會導致肺部結疤、組織增厚或形成空洞,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

不幸的是,由於細菌的細胞壁很厚,所以它們對現有抗生素的作用擁有抵抗力。因此,需要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使用大劑量的藥物,而這意味着會產生令人不快的副作用。即使如此,感染通常也只是被控制住而不是被完全消除。

為了尋求一種更有效的替代方法,英國阿斯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將目光投向了麥盧卡蜂蜜。

儘管自古以來,普通的蜂蜜都以其療效而聞名,但麥盧卡蜂蜜卻特別有效。這是因為,除了所有類型的蜂蜜中都存在的產生氫過氧化物的化學物質之外,它還含有一種被稱為甲基乙二酸的抗菌化合物。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從16名受感染的病人身上獲得了膿腫分枝桿菌並將這些樣本放在一個基於實驗室的肺部模型中。然後,科學家們使用一個霧化器來施用麥盧卡蜂蜜和常用抗生素阿米卡星的混合物。

研究發現蜂蜜可用於根除危及生命的肺部感染

研究發現,為了使該混合物能夠殺死所有的細菌,每毫升阿米卡星的劑量只需要2微克。相比之下,當該藥物通過傳統方法施用時,通常的有效劑量為每毫升16微克。

“通過將麥盧卡蜂蜜這樣一種完全天然的成分跟阿米卡星(用於治療膿腫分枝桿菌的最重要但也是最有毒性的藥物之一)相結合,我們已經找到了一種可能用比以前少七倍的藥物殺死這些細菌的方法。這有可能大大減少阿米卡星相關的聽力損失並大大改善這麼多患者的生活質量–特別是那些囊性纖維化患者,”研究團隊成員Jonathan Cox博士說道。

(0)
上一篇 2022-09-13 07:42
下一篇 2022-09-13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