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一場大地震可能引發夏威夷茂納羅亞火山噴發

來自邁阿密大學(UM)羅森斯蒂爾海洋和大氣科學學院的科學家們分析了干涉合成孔徑雷達(InSAR)衛星數據和GPS站測量的地面運動,以精確模擬岩漿侵入的位置和岩漿湧入的時間變化。研究人員發現,一場大地震可能引發夏威夷茂納羅亞火山的噴發。

Mauna-Loa-Largest-Volcano-on-Earth-2048x1545.jpg

研究人員表示,一場6級或更大的地震將緩解岩漿沿着火山西側的次水平斷層湧入而產生的壓力,地震可能會引發該火山噴發。研究人員發現,在2014-2020年期間,共有0.11公里的新岩漿侵入到位於山頂破火山口下方和南部的堤壩狀岩漿體中,其上緣位於山頂下2.5-3公里深處。

研究人員確定2015年,岩漿開始向南擴張,那裡的地形高度較低,岩漿對地形壓力的作用較小。在2017年岩漿流量減弱后,膨脹中心回到了之前2014-2015年的水平位置。岩漿體的這種變化以前從未被觀察到。岩漿的這種側翼運動和噴發有內在的聯繫,新岩漿湧入是在2014年開始的,此前東側的海面運動超過了四年,這為岩漿侵入裂縫區打開了空間。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東側下方的一個近乎水平的斷層上有與地震無關的運動,然而在西側下方沒有檢測到任何運動。這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西側翼下的地震是應該發生的。沿着側翼下的近水平斷層運動是長期火山增長的基本特徵。

對於火山是否會在不久將來爆發問題,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岩漿繼續流入,那是可能的,但不是必須的,地形負荷相當重,岩漿也可能通過裂谷地帶橫向傳播。地震可能是一個遊戲規則的改變者,它將從岩漿中釋放出與搖動汽水瓶發生類似氣體,產生額外壓力和浮力,足以打破岩漿上方的岩石。

研究人員可以解釋岩漿體在過去六年中的變化方式和原因,這將導致更好的模型,以預測下一個噴發點。茂納羅亞從海底的基地到山頂有9公里高,是地球上最大的火山。在1950年的噴發中,熔岩只用了三個小時就到達了科納海岸。如此快速的流動將使其熔岩路徑上的人們幾乎沒有時間疏散。茂納羅亞的另一次大規模噴發發生在1984年。地震和噴發的結合併不罕見。1950年的噴發前三天發生了6.3級地震,一年多后又發生了6.9級地震。1984年的火山噴發前5個月發生了6.6級地震。

這次研究使用的衛星數據是由意大利Cosmo-Skymed衛星在地球觀測小組(GEO)的地質災害超級衛星和自然實驗室(GSNL)倡議框架內獲得的,GEO是一個國際傘式組織,旨在加強地球觀測為社會服務。 一些空間機構彙集他們的衛星資源,以便能夠對危險火山進行新的研究。其他危險的火山觀測點包括冰島、厄瓜多爾和新西蘭的火山,以及意大利的埃特納火山。

(0)
上一篇 2021-05-27 00:52
下一篇 2021-05-27 0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