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重要原材料 鈷價一年半漲近6成

動力電池組成部分,有不少遠比鋰更昂貴、更稀缺的物質,如金屬鈷,目前,鈷依然是動力電池的重要原材料。從去年以來,鈷的價格就一路上揚,一年半時間漲幅就超過六成。日前,據央視財經報道,2020年以來,隨着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鈷的價格也一路上揚,被業內戲稱為“鈷奶奶”。

數據顯示,截至10月8日,國內現貨鈷的價格已從去年四月不到24萬元/噸的低位,上漲至超38萬元/噸,漲幅近60%(視頻)。

據了解,相較於鋰,鈷才是實實在在的稀缺資源,國內鈷資源近99%依賴進口。2020年,全球鈷探明的儲量約710萬噸,有約50%分佈在剛果(金),而中國已探明鈷儲量約8萬噸,僅佔全球總儲量約1%。

鈷目前主要用於四個行業,包括鋰離子電池材料、高溫合金,用在航天航空高端裝備的關鍵零部件、用在陶瓷的色釉料、用在橡膠、輪胎、石油催化劑這一類。

北方工業大學汽車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表示,目前三元鋰電池基本都是含鈷的,它的裝機量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還佔到“半壁江山”,特別是對續航里程、整車性能要求高的高端車型。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指出,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面臨鋰、鈷、鎳等礦產資源保障和價格上漲壓力。

動力電池重要原材料 鈷價一年半漲近6成

(0)
上一篇 2021-10-11 10:30
下一篇 2021-10-11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