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黑話”,為啥被吐槽?

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白領,在日常交流中,或多或少都應當聽過以下這些詞彙:賦能、迭代、鏈路、顆粒度、引爆點、強化認知、擊穿心智……沒錯,這些就是人們經常調侃的“互聯網黑話”。正如這個詞語名稱所揭示的,“互聯網黑話”主要存在於互聯網行業,以大廠為主。

這些詞語當初是誰造出來的,怎樣走向了流行,現在已不可考。但可以肯定,它們在互聯網圈已經形成了一種語言生態,而且呈現出向廣告圈、媒體圈外溢的趨勢。

互聯網“黑話”,為啥被吐槽?

一段典型的“互聯網黑話”是這樣的:“目前業務暫時還沒有跑通一個模型,畢竟基礎業務邏輯沒有形成閉環,更別說做成生態了,我們還在夯實基礎的階段,好好打磨一下我們的產品,最終形成一套組合拳打法,才能有效賦能生態圈,降維打擊,最終反哺整個經濟體。”

發現沒,整段話的意思,無非就是說,某項業務商業模式還沒有形成,需要繼續研究摸索。但互聯網人卻用了一大段高深莫測的話來表達這層意思。從表達效率上來講,這並不比一句話闡述來得明白清楚。艱深、晦澀、自以為是的高級感,這正是“互聯網黑話”引發越來越多人不滿、吐槽的地方。

從語言演進的角度講,語言是流動的、不斷進化的,並非是僵化的、一成不變的。不斷根據時代變化,吸收新的語言養分,一種語言才能保有生命力。賦能、沉澱、心智這些源自互聯網或者自互聯網圈流行的“黑話”,也有可能逐漸滲透進人們的社交日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互聯網“黑話”,為啥被吐槽?
互聯網“黑話”,為啥被吐槽?

因此,“互聯網黑話”本身不是問題,人們反感的是,這些詞語廢話連篇、內容空洞,卻又故作高深、自以為是。語言學家葉斯柏森對什麼是好的語言給出了兩個標準。一是這個語言記憶的負擔比較輕,也就是易學易記;二是好的語言要準確,不產生歧義,即這種語言表達意思非常精準。以此對照,“互聯網黑話”繁冗拖沓,慣於自我引申,造成了很大的理解障礙,顯然不是“好的語言”。

語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來交流的,讓人聽懂看懂。每個人從小接受的語言教育,也都是要洗鍊簡潔,通俗易懂。優美的語言也會追求修辭與表達的節奏,但它們符合漢語的用語規律,也不會刻意生造詞語,這是其與“互聯網黑話”最根本的區別。

互聯網人使用“黑話”,當然也可能出於一種隱秘的小心思:互聯網行業看起來體面、多金,學歷含量高,精英屬性強,所以他們願意用“互聯網黑話”來標記自己的身份,以與其他群體形成區隔。這種心理上的虛榮,符合人性,會讓人很受用,但其本身又是虛幻的、漂浮的,這個社會真正欣賞的,還是那種踏實能幹、低調務實的品質,標新立異、華而不實的做法,並不會引起大家的認同與發自心底的欽佩。

需要強調的是,我們不認為語言有高級低級之分,也不願意給“互聯網黑話”扣上“語言污染”的帽子,相信隨着時間的淘洗,“互聯網黑話”也會完成凈化,不實用的被淘汰,契合人們表達習慣又能準確定義新事物的互聯網詞彙,會留存下來,成為漢語不可剝離的一部分。對於語言的演化,我們不妨靜觀之。但對眼下互聯網行業內部溝通而言,我們還是建議,從業者能夠多使用一些樸素實在的語言,少一些門檻高築的“花架子”。

(0)
上一篇 2022-01-09 16:00
下一篇 2022-01-09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