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Epic Games訴蘋果案結果讓開發商更難告贏谷歌

目前來看,Android應用程序開發商想通過訴訟阻止谷歌收取30%傭金的做法不容樂觀。因為上周五,一名美國聯邦法官批准蘋果應用商店向開發商收取類似費用。包括《堡壘之夜》開發商Epic Games在內的諸多開發者去年將矛頭指向蘋果和谷歌應用商店。

批評人士認為,這筆傭金高得離譜,開發商每年總共要向兩家應用商店繳納幾十億美元的費用后,這完全是兩家大型科技公司壟斷市場的結果。

分析:Epic Games訴蘋果案結果讓開發商更難告贏谷歌

關於谷歌的訴訟至少還要持續一年時間。法律專家說,法庭雙方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在蘋果一案裁決結果基礎上反覆切磋。

上周五,Epic Games訴蘋果一案進行庭審后,美國聯邦法官伊馮娜·岡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做出裁決,要求蘋果公司允許開發商直接告知用戶更多付費渠道。這導致蘋果股價應聲下跌3.3%,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1.9%。

和蘋果做法一樣,谷歌應用商店也對上架的應用程序採取類似規則,限制開發者與客戶的溝通。投行D.A. Davidson分析師湯姆·福特(Tom Forte)稱谷歌做法也可能面臨風險。他還表示,美國立法者不斷採取新的監管行動也會給谷歌帶來更多風險。

雖然開發者抱怨已久,但法官羅傑斯要求開發者遵守應用商店的規定。其中包括當用戶通過蘋果支付系統付費時,蘋果可以向開發商收取15%到30%的費用。

蘋果公司總法律顧問凱瑟琳·亞當斯(Katherine Adams)告訴記者,公司對此“非常高興”。Epic Games首席執行官蒂姆·斯威尼 (Tim Sweeney)則稱:“今天的裁決對開發者和消費者來說都算不上勝利。”

范德比爾特法學院教授麗貝卡·霍·艾倫斯沃斯(Rebecca Haw Allensworth)表示,她認為羅傑斯德裁決對開發商訴谷歌不利,而Alston & Bird律師事務所負責反壟斷案件的合伙人瓦拉里·威廉姆斯(Valarie Williams)也表示,谷歌”可能會受到這一裁決結果的鼓舞。”

法官羅傑斯表示,蘋果限制的確可以讓用戶可以放心,他們購買的大部分應用程序是沒有安全隱患,而且通過蘋果支付系統繳納的費用不會出問題。

羅傑斯寫道;“應用程序分發方面的限制允許蘋果在應用審查過程中過濾欺詐以及令人反感的內容,打擊盜版,同時對隱私保護提出更高要求。蘋果的做法從’廣義上’增加了安全性。”

根據羅傑斯的裁決結果,蘋果收取的傭金為公司帶來了“巨額利潤”。但羅傑斯說,如果自己迫使蘋果放鬆限制,該公司可能很難從應用商店平台的運營中獲得任何報酬。法官羅傑斯還表示,蘋果向消費者所展示的安全性和集中式系統等賣點也將受到負面影響。

羅傑斯表示,30%的抽佣費用“近乎是在蘋果首次推出應用商店時偶然設定的”,而不是市場影響力的結果。

谷歌在訴訟中披露的文件顯示,谷歌應用商店的做法也是為了保護隱私和用戶安全,而且長期以來收取的傭金水平都效仿蘋果。

鑒於谷歌在美國移動應用市場的份額較小,原告可能需要尋找更多證據,才能告贏谷歌。羅傑斯表示,Epic Games提出的關於傭金方面的任何訴訟對蘋果來說都不合理,而且Epic Games未能提供明確證據說明蘋果壟斷市場。

就開發者訴谷歌一案來說,僅僅調整訴訟論點可能還不夠。谷歌一案從一開始就比較困難。Android用戶完全可以從其他來源安裝應用,這使得谷歌自然而然就擺脫了壟斷市場的爭論。從既往來看,谷歌應用商店在執行某些政策方面也更為寬鬆。

谷歌、Epic Games和其他起訴谷歌應用商店開發商的代理律師也拒絕置評。美國猶他州司法部長正在牽頭美國各州發起一項相關訴訟。他說,正在重新考量Epic Games訴蘋果一案的裁決結果。

(0)
上一篇 2021-09-13 09:41
下一篇 2021-09-13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