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懷孕期間的運動與嬰兒更好的肺功能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了進一步的證據,表明懷孕期間的運動不僅對母親有益處,而且對其後代也有好處。Hrefna Katrin Gudmundsdottir博士在上周日舉行的“虛擬”歐洲呼吸學會國際大會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說,對814名嬰兒的研究首次表明,與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相比,不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肺功能較差。

Physical-Activity-During-Pregnancy-Lung-Function-Offspring.png

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兒科醫生Gudmundsdottir說:“以前的研究表明,嬰兒期肺功能低下的個體在以後的生活中患哮喘、其他阻塞性肺部疾病和肺功能低下的風險更高。因此,探索可與嬰兒肺功能相關的因素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懷孕期間進行體育鍛煉可以減少嬰兒肺功能受損的風險,這將是改善後代呼吸系統健康的一個簡單、低成本的方法。”

“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發現,與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相比,不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更有可能屬於肺功能最低的群體。”

在290名不參加體育活動母親所生的嬰兒中,8.6%(25人)屬於肺功能最低的一組,而在524名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中,4.2%(22人)屬於這一組,因此總共只有47名嬰兒(占所有814名嬰兒的5.8%)具有低肺功能。與不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相比,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的平均肺功能略高。

“我們觀察到一種趨勢,這增加了建議育齡女性和孕婦進行體育活動的重要性。然而,可能有一些我們沒有考慮到的影響母親體力活動和後代肺功能的因素,可能會影響結果,因此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Gudmundsdottir博士說。

研究人員評估了奧斯陸和斯德哥爾摩女性所生的814名健康嬰兒的數據,這些女性是2014年12月至2016年10月期間參加預防兒童特應性皮炎和過敏症(PreventADALL)研究的一個更大群體的一部分,該研究在挪威奧斯陸大學醫院和Østfold醫院信託基金以及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進行。

研究人員要求這些女性在懷孕18周和34周左右完成關於其健康、生活方式、社會經濟因素和營養的調查問卷。這些女性報告了她們在18周時的運動頻率、時間和強度,然後被分為不運動、適當運動或經常運動。

肺功能測量是在嬰兒大約三個月大時進行的,通過測量平靜、清醒的嬰兒的正常呼吸來評估。這是通過在嬰兒的鼻子和嘴上戴上面罩,記錄吸入和呼出的空氣流量和體積來進行的。面罩被連接到測量設備上,並儘可能多地記錄呼吸情況。

對這項研究來說,最重要的測量是達到潮氣呼氣峰值流的時間與呼氣時間的比率(tPTEF/tE)。一個低的tPTEF/tE代表了呼氣流量的限制。所有814名嬰兒的平均tPTEF/tE測量值為0.391;不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290名嬰兒的平均數最低(0.387),經常參加體育活動的母親所生的299名嬰兒的平均數最高(0.394),這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差異。研究人員在分析中考慮了母親的年齡、教育程度、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懷孕期間的尼古丁使用情況和她是否曾經生育,以及父母任何一方的哮喘和其他過敏相關疾病。

研究人員發現,與經常運動的母親所生的嬰兒相比,不經常運動的目前所生的嬰兒更有可能出現tPTEF/tE低於0.25的情況,這具有統計學意義,這表明肺功能低下。

“雖然對’低’肺功能沒有明確的定義,但包括我們小組在內的研究發現,出生后不久tPTEF/tE測量值低於0.20的嬰兒在10歲時更可能有哮喘病史。Gudmundsdottir博士說:“而且,肺功能在該組中最低的50%的兒童在10歲時更有可能患有當前的哮喘和有哮喘病史。”

研究人員將在嬰兒成長過程中對其進行跟蹤,以了解肺功能的進展情況以及它與呼吸道疾病(如哮喘)的發展有何關係。她總結說:“我們還希望在未來探索母親體力活動與哮喘、過敏和其他非傳染性疾病之間的關聯。”

Jonathan Grigg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是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兒科呼吸和環境醫學教授,也是歐洲呼吸學會煙草控制委員會的主席。他說。“我們已經知道很多關於准媽媽保持身體健康和運動的重要性,但對於這對嬰兒的影響卻知之甚少。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迷人的提示,即母親增加體力活動與嬰兒更好的肺功能有關,因此可能與他們以後的健康有關。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種聯繫,但重要的是,女性要感到得到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支持,以一種讓她們感到舒適和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活動。”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母親為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確保她們在懷孕前、懷孕期間和懷孕后不吸煙或使用其他煙草產品。一個無煙的家庭對童年和以後生活中的肺功能和健康有最大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09-13 09:41
下一篇 2021-09-13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