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寧德時代電動汽車電池領域殺出了一條血路!車東西10月12號消息,據外媒CleanTechnica報道,今年全球電動汽車電池供應商前十榜單不出意外的是寧德時代奪下第一的桂冠,而且還把差距拉到很大。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作者 |  地途

編輯 |  Juice

從2014年和2015年的榜單來看,當時寧德時代還未出現,榜首被松下、LG新能源、比亞迪等輪流佔領。2019年,寧德時代開始衝進榜單第二名,此後開始衝擊第一名。

綜合來看,寧德時代的成功並不是無跡可尋的,無論是自身對研發投入的擴大,公司經營方式的提升,還是與特斯拉等電動汽車廠商的合作,都在逐漸幫助它走向榜首,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供應商。

一、寧德時代霸榜 中韓電池企業較多

從2022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市場份額對比圖來看,寧德時代基本獨佔了2022年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的三分之一以上(略高於三分之一,34%),今年第二大電動汽車電池供應商是LG新能源(LG新能源是LG化學的子公司),它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的份額要低得多,佔14%,但影響依舊很大。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2022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市場份額對比

比亞迪緊隨LG新能源之後,佔有12%的市場份額,而松下緊隨比亞迪之後,佔有10%的份額。值得注意的是,以前松下一直是第三,而比亞迪今年銷量爆了,所以動力電池的裝機量也上來了。

還有幾個韓國電池企業也進入了前六名,SK Innovation擁有7%的市場份額,三星SDI擁有5%的市場份額。然後又出現了幾個中國電池公司,例如中航鋰電(CALB)佔比4%,國軒高科(Guoxuan)佔比3%,欣旺達(Sunwoda)佔比2%,蜂巢能源(SVOLT)佔比1%。雖然它們與中國的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相比,佔比不高,但這是從整個全球市場來看的,總量還是不小的。

二、八年間電池市場變化較大 寧德時代逆襲

以上就是2022年電動車電池市場情況,如果最近大家關注電動車電池這方面的新聞,這些結果顯得很自然。但是如果是長期關注這個市場的人,那麼就會發現結果與幾年前有了明顯的不同。

我們可以拿2014年的排名進行比較,2014年時,松下(當時為特斯拉提供所有的電池)是電池大王,其次是日產相關的遠景動力(AESC),第三名是LG化學(現在的LG新能源),然後比亞迪排在第四位,只是稍微領先於三菱/GS Yuasa。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2014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產能

通過兩張圖的對比可以發現,這幾個知名企業如LG化學、比亞迪和松下一直都在榜單上,只是他們在排名上不太一樣。但最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寧德時代還沒進入榜單。

在2015年(下圖),上述三個主要參與者(松下、比亞迪和LG化學)鞏固了在榜單的位置,遠景動力跌至第四。仍然沒有寧德時代的排名,而且雖然比亞迪和LG化學在前三名,但松下比他們高出很多。因為松下當時是特斯拉唯一的電池供應商,而特斯拉的生產速度比競爭對手快,這也幫助松下提升了市場地位。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2014年和2015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產能對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寧德時代就已經打敗了松下和比亞迪,以11.84 GWh的銷量成為全球動力電池銷量冠軍。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2017年各大廠商電池出貨量對比(圖源:網絡)

2019年松下仍然排名第一,LG化學排名第三,比亞迪排名第四。然而,這個時候前四名中沒有遠景動力了(它已經下降到第六名),寧德時代已經飆升到第二名。但寧德時代在前幾年幾乎聞所未聞,可以說是一顆新星。而且它也確實崛起了!它在2021年超過了LG化學,並且從未再從榜單跌落。

寧德時代穩居動力電池全球第一,市場份額為LG新能源兩倍

▲2019年和2020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電池生產商產能對比

結語:寧德時代成為全球第一大電池生產商

有趣的是,早在2018年4月,外媒CleanTechnica還曾質疑過寧德時代能否在2022年成為第一大電動車電池生產商。顯而易見,寧德時代不僅在2017年和2021年做到了,並且在2022年將自身與對手的距離不斷拉大。

寧德時代的發展過程也提醒眾多發展中的中國企業,只要瞄準一個有潛力的賽道,不斷堅持,提升自己的產品質量,最終就有可能把自己的產品賣向全球。

(0)
上一篇 2022-10-12 16:27
下一篇 2022-10-12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