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附近奇怪的、重複的無線電信號讓科學家感到困惑

據外媒報道,天文學家在銀河系中心附近檢測到了一個奇怪的、重複的無線電信號,它不同於以往研究的任何其他能量信號。根據一篇被接受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併發布在預印本服務器arXiv上的新論文,這個能量源是非常獨特的,在無線電頻譜中一次出現幾個星期的亮光,然後在一天內完全消失。研究人員在他們的研究中寫道,這種行為不太符合任何已知類型天體的特徵,因此可能代表“通過無線電成像發現的一類新天體”。

Zu7Mh7Az6A5wjbKNzptHi5-970-80.jpeg.webp

這個射電源–被稱為ASKAP J173608.2-321635–是用澳大利亞平方千米陣列探測器(ASKAP)探測到的,它位於偏遠的澳大利亞內陸。研究人員寫道,在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期間進行的ASKAP調查中,這個奇怪的信號出現了13次,從未在天空中持續超過幾周的時間。這個無線電源是高度可變的,出現和消失沒有可預測的時間表,而且在ASKAP調查之前,似乎沒有出現在任何其他無線電望遠鏡的數據中。

當研究人員試圖將這個能量源與其他望遠鏡–包括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尼爾·蓋爾斯·斯威夫特天文台,以及智利的可見光和紅外天文測量望遠鏡(VISTA)–的觀測結果相匹配時,這個信號完全消失了。ASKAP J173608.2-321635在電磁波譜的任何其他部分都沒有明顯的發射,它是一個似乎無法解釋的無線電“幽靈”。

研究人員寫道,之前的調查已經探測到了定期爆發無線電能量的低質量恆星,但是這些恆星通常都有X射線的對應物。這使得這裡不太可能有恆星源。

研究小組寫道,像脈衝星和磁星(兩種類型的超密集、塌陷的恆星)這樣的死星也是不可能的解釋。雖然脈衝星可以從地球上射出明亮的無線電光束,但它們以可預測的周期性旋轉,通常以幾小時而不是幾周的時間尺度從我們的望遠鏡上掃過。同時,磁星在每次爆發時總是包括一個強大的X射線對應物–同樣,與ASKAP J173608.2-321635的行為不同。

最相近的是一類被稱為銀河中心無線電瞬變(GCRTs)的神秘天體,這是一種快速發光的射電源,在銀河系中心附近變亮並衰減,通常在幾個小時的時間裡。到目前為止,只有三個GCRTs被證實,而且它們都比這個新的ASKAP天體出現和消失得更快。然而,這幾個已知的GCRTs確實以類似於神秘信號的亮度發光,而且它們的射電爆發從未伴隨着X射線。

研究人員總結說,如果這個新的射電天體是一個GCRTs,那麼它的特性就突破了天文學家認為GCRT的能力的界限。未來對銀河系中心的無線電調查應該有助於解開這個謎團。

(0)
上一篇 2021-09-10 17:40
下一篇 2021-09-10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