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確認五架B-21 Raider核轟炸原型機正在建造中

在 9 月 21 日於馬里蘭州國家海港舉辦的空軍協會航空、空間與網絡會議上,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Frank Kendall)發表了有關軍隊現狀的演說。其中最受人關注的,莫過於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正在加州帕姆代爾(Palmdale)的 42 號空軍工廠建造的 5 架 B-21 Raider 重型戰略轟炸機原型。

美軍確認五架B-21 Raider核轟炸原型機正在建造中

B-21 Raider 概念渲染圖(來自:Northrop Grumman)

外媒指出,自 2014 年立項以來,有關 B-21 Raider 重型戰略轟炸機的細節和開發時間表一直很是神秘。

鑒於它將成為美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威懾的能力的其中一項 —— 另外兩項是路基導彈和潛基導彈 —— 外界對此也並不感到意外。

隨着現代防空系統所面臨的威脅已日漸複雜,設計不僅能夠用於接近、且可以穿透敵方領土的具有核作戰能力的轟炸機,顯然也必須集成一系列極其複雜的技術。

其實早在今年 1 月,美國空軍快速響應能力辦公室主任兼 B-21 Raider 計劃項目執行官蘭德爾·瓦爾登(Randall Walden)就曾在接受空軍雜誌採訪時透露已有兩架轟炸機正在建造中。

現在,Frank Kandall 部長又證實了正在組裝的首批五架原型機。考慮到 5.5 億美元的單價,以及 100~200 架的預估訂單量,這意味着相關計劃已較外界此前的設想跨出了相當大的一步。

如果一切順利,美軍或於 2027 年正式裝列 B-21 Raider 重型戰略核轟炸機。在與 B-52 同溫層(Stratofortress)、B-1 蘭斯(Lancer)和 B-2 幽靈(Spirit)轟炸機并行一段時間后,後者終將被它完全取代。

除了能夠在防區外和直接攻擊版本中部署常規武器與核武器,B-21 平台還具有極其先進的設計,使之能夠處理情報、監視偵察、發動電子展、作為指揮中心、或執行其它類型的任務。

性能方面,B-21 Raider 仍處於高度保密狀態,但不難猜測它會具有遠超 B-2 的性能、支持亞音速飛行、且或許會使用當前軍用級噴氣發動機的衍生型號(比如來自分包商之一的 Pratt & Whitney)。

不過 B-21 平台的最大進步,還是在於隱身能力上。比之可在敵軍意識到其存在的地區作戰的 F-35,B-21 更加側重於在儘可能長的時間裡不被發現。

據悉,在飛翼設計和雷達吸收塗層的加持下,B-2 轟炸機實現了從過時到尖端的迅速轉變。然而事實證明,其維護難度和成本也都非常高昂。

為此,美軍選擇了抗低頻雷達的方案來改進其隱身能力,特點是能夠有效對抗基於微波的傳統雷達探測,甚至特徵小到可以潛伏於低頻背景噪聲中。

同時新機的維護成本也要低得多,因為它的隱形塗層更具彈性,所以無需經常性的維護。這意味着戰略轟炸機不僅運營成本更低,也無需停放於昂貴到能夠將溫度穩定在幾度以內的受控機庫環境里。

(0)
上一篇 2021-09-23 16:47
下一篇 2021-09-23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