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風作案?中國粉絲集資1小時超230萬 為韓國愛豆定製”專屬飛機”應援

日前,中央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繼續重拳出擊“飯圈”亂象問題,其中明確提出要規範應援集資行為。然而,還有人頂風作案。9月1日,韓國男子組合防彈少年團成員朴智旻的中國粉絲後援會——百度朴智旻吧@朴智旻JIMIN_JMC 宣布,為慶祝偶像生日,他們與濟州航空合作的“定製專屬飛機”已經上線。

粉絲為韓團成員定製飛機應援

1小時集資超230萬

整個機身、機艙乃至乘機所需機票都是為朴智旻專屬定製,該應援將持續3個月,而這,還只是生日應援的一部分。

據了解,為了給偶像最好的生日應援,朴智旻中國粉絲從今年4月就開始集資,百度朴智旻吧3分鐘集資金額突破100萬人民幣,1小時集資超過230萬元。

百度朴智旻吧稱,今年10月13日朴智旻生日當天,《紐約時報》和《泰晤士報》將會同時刊登朴智旻廣告,其中《紐約時報》為整版彩色廣告。此事隨後引發熱議。

不少網友表示,這種風氣不該提倡,尤其是對於那些尚未經濟獨立的粉絲來說。

頂風作案?中國粉絲集資1小時超230萬 為韓國愛豆定製"專屬飛機"應援

據悉,朴智旻能夠在中國粉絲中有如此大的號召力,與其所在的韓國男子組合防彈少年團(BTS)的人氣分不開。

生日應援,是飯圈每年最重要的集資活動,同一組合不同成員的粉絲站之間,甚至會因此互相攀比。應援形式包括集資送明星高奢禮物、做公益、廣告宣傳,廣告宣傳包括公交車車身廣告、地鐵站廣告、商業區大屏幕廣告、微博熱搜等。

今年3月,就有中國粉絲給韓團女歌手lisa、金智秀、朴彩英等過生日,千萬的奢侈品直接送到公司門口。

頂風作案?中國粉絲集資1小時超230萬 為韓國愛豆定製"專屬飛機"應援

但由於粉絲集資行為一直充滿爭議,未成年粉絲被誘導參與集資的現象也頻繁發生,為規避風險,飯圈開始用“橘子”、橘子符號、拼音首字母縮寫JZ代替“集資”。

微博禁言相關賬號

清理違規博文

@微博管理員 發布消息表示,已經對賬號@朴智旻JIMIN_JMC 予以禁言60天的處置,並對相關違規博文進行了清理。

頂風作案?中國粉絲集資1小時超230萬 為韓國愛豆定製"專屬飛機"應援

通告稱,自中央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以來,微博平台按要求陸續開展了相關治理,發布多篇公告倡導理性追星,規範社區秩序。

經網友舉報,有賬號於今年4月,在其他平台發起了“定製飛機”的違規應援集資活動。近日,又將展示活動結果的宣傳博文發到了微博上,其中包含誘導攀比內容,導向嚴重錯誤。

微博表示堅決反對此類非理性追星行為,並予以嚴肅處理。

飯圈有多“內卷”?

近年來,圍繞明星打榜、作品沖銷量排行等,衍生出粉絲非法集資刷榜、沖銷量等多種亂象不斷。

微博逐漸成為以明星為核心的粉絲圈層聚集地,粉絲們為偶像打榜刷數據,提高商業價值。近日微博下線的勢力榜就曾是粉絲的“氪金”大戶,僅僅是為了在不同榜單之間的晉陞,粉絲甚至一度“氪金”千萬。

“天下苦榜單數據久矣,追星本來是件快樂的事,但數據這樣強迫性的KPI任務讓追星失去了原本的意義。”一位粉齡13年之久的資深粉絲表達了對取消榜單等亂象治理的強烈支持,“讓追星回歸到原本的意圖吧。”

“搬家”,這一來自日常的詞語,在粉圈有了特殊的含義,指的是把藝人的名字從微博明星三個勢力榜單中的晉陞,例如從新星榜搬到內地榜。

而如此大費周章意義何在?甚至不惜花費上千萬能換來什麼?

一位明星後援會會長表示,“這就只是虛擬的數據,我並不覺得這兩個榜單之間能代表什麼,但這是面子問題。尤其是當多家競爭時,搬家無疑是一場漫長的計算、組織、動員的戰事。”

而榜單的排名由閱讀量、互動值、社會影響力和愛慕值等4個指標共同決定。其中,愛慕值由粉絲向偶像送花完成。除了粉絲“送花”,品牌會以捆綁一定任務的銷售額“送花”的形式促進粉絲消費。在2018年7月,林彥俊和黃明昊的“搬家戰事”,化妝品品牌伊利莎白雅頓(以下簡稱雅頓)就曾推出199-559元的3款商品,許下了銷量過1萬送9999朵花的承諾。

全月合計,林俊彥的愛慕值為630萬,黃明昊則為646萬。據官方後援會披露,這次搬家總支出達到314萬。

有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專門負責數據的數據組基本上成為了和後援會的平級組織,甚至更強勢,這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內卷的邏輯,數據將粉絲架上高牆,偶像和粉絲都很累,被數據要求推着往前走,躺贏的只有平台。作為圈內人,也是苦數據內卷久矣。

中國經營報綜合自北京日報、新華網、@微博管理員、@觀察者網、21世紀經濟報道等

(0)
上一篇 2021-09-06 08:17
下一篇 2021-09-0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