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微信公眾號“國資小新”消息,9月3日—9月7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舉行,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攜多款重磅產品亮相。全球首款獲批臨床試驗的新冠肺炎特效藥、全球首發抗新冠變異毒株的二代疫苗備受矚目。

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中國生物是在全球範圍內唯一在新冠抗疫領域研製4款新冠疫苗、3款診斷試劑、2款治療藥物的生物製品企業。

新冠特效藥進展如何?什麼是二代新冠疫苗?

走進服貿會,一起聽中國生物黨委書記新冠疫苗三期臨床項目全球負責人朱京津為你詳解。

全球首款新冠特效藥獲批臨床試驗

亮相服貿會的全球首款新冠特效藥,在治療中能產生什麼效果?為什麼它被稱為“特效藥”?

朱京津:在治療方面,因為新冠病毒是個新病毒,開始是沒有新葯和特效藥,中國生物根據SARS的經驗,把康復者恢復期血漿這種療法作為治療危重症和重症的一個藥物,也進入了國家診療方案。

中國生物在康復者恢復期血漿製備的基礎上,做成了特異免疫球蛋白,已完成臨床前研究、工藝驗證和動物試驗。動物試驗結果顯示可以顯著緩解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癥狀和損傷,剛剛獲得了國家葯監局的臨床批件,即將開展臨床研究。

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此前已經進入到國家新冠診療方案當中,目前來看它對危重症和重症新冠病人有非常好的療效。

靜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為治療用生物製品一類新葯,是全球首款採用新冠滅活疫苗免疫后血漿製備的新冠肺炎特異性治療藥物,也是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抗擊新冠科研攻關團隊在治療領域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之所以稱它為“特效藥”,是因為它應用廣泛,起效更快,可供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應急使用,在目前的臨床救治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特異免疫球蛋白是一個藥物,必須有一個非常科學嚴謹的從臨床試驗到批准上市的過程。

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本屆服貿會上展出的中國生物特異性人免疫球蛋白

天壇生物所屬武漢血制研發的新冠特免是以經批准的中國生物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免疫后健康人血漿為原料,採用低溫乙醇蛋白純化分離法,並經病毒滅活及去除方法製備而成的含有高效價SARS-CoV-2中和抗體的靜脈注射特異性人免疫球蛋白。

該藥品主要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規格為5000U/瓶(1.25g, 25ml)、10000U/瓶(2.5g, 50ml)。

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靜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pH4)

2020年1月30日,中國生物牽頭承接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與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2019-nCoV感染恢復期患者特異血漿和特異免疫球蛋白製備“項目(項目編號2020YFC0841800)。2020年4月,國葯集團中國生物全球率先在新冠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療法的基礎上,研發製備了治療新冠特效藥物——特異性人免疫球蛋白,以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或經批准的中國生物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免疫后健康人血漿為原料製備而成,含有高效價SARS-CoV-2中和抗體。該治療藥物已經被納入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

2020年初,採集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以緊急救治危重患者工作的重要性已經在全國範圍內初步達成了共識。第一時間,@國資小新 聯合中國生物、中國醫師協會健康傳播工作委員會、人民網、央視頻、中國網、澎湃新聞、人民好醫生官方微博、微公益、頭條新聞、微博政務、騰訊新聞、百度App、梨視頻等小夥伴,共同向新冠肺炎康復者發起愛心接力捐贈血漿微倡議。

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從血漿療法到新冠疫苗,再到新冠特異免疫球蛋白,中國生物在“可診、可治、可防”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展示了中國科技、中國製造和中國力量。

亮相服貿會的另一個特效藥物是什麼?目前的進展如何?

朱京津:本次服貿會,我們展出的另一個特效藥物單克隆抗體,是國葯集團中國生物研發的針對新冠病毒的單克隆抗體2B11,對新冠病毒原型株和Delta株都具有非常高的體外中和活性。動物體內的攻毒研究顯示,單抗2B11能顯著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體重減少及肺部病毒載量,能明顯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子刊《Cell Discovery》雜誌上。目前我們也正在積極推進啟動臨床研究。

全球首發,針對變異毒株的二代新冠疫苗準備就緒

新冠特效藥、二代疫苗亮相服貿會

什麼是二代新冠疫苗?它與一代新冠疫苗有何區別?

朱京津:國葯集團中國生物圍繞着新冠病毒可診、可治、可防開展研究,可防方面布局有3條技術路線4款疫苗,其中兩個滅活疫苗、一個重組蛋白疫苗、一個mRNA疫苗。兩個新冠滅活疫苗上市后,我們科技攻關沒有停,在圍繞着新冠變異毒株開發新的疫苗。

我們所說的二代疫苗就是針對變異毒株Delta毒株和Beta毒株等開發新疫苗,現在武漢所和北京所都已經研發出來了,也製備好了這樣的疫苗。

二代疫苗還有兩個,一個是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它是針對病毒變異“量身定做”的廣譜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還有一個mRNA新冠疫苗也是針對變異毒株的新冠疫苗,它們都被稱為第二代疫苗。一代的新冠疫苗主要是針對新冠原型毒株,二代疫苗則針對新的毒株。

廣譜重組蛋白新冠疫苗效果如何?二代疫苗研發進展如何?

朱京津:新冠病毒變異沒有停止,廣譜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針對的都是目前已知的新冠變異毒株有針對性的研發,目前來看對於已知的變異株都是有作用的。目前我們臨床前試驗和臨床試驗結果都不錯,非常期待二代疫苗可以通過臨床試驗驗證上市,能發揮更好保護作用。

二代新冠滅活疫苗在阿聯酋做三期臨床試驗,需要取得科學數據,由監管部門來驗證。重組蛋白新冠疫苗還在臨床試驗中。另外國葯集團中國生物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mRNA變異株新冠疫苗也在研發中,目前正在完善mRNA平台建設和大規模生產車間布局。

(0)
上一篇 2021-09-06 08:17
下一篇 2021-09-0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