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技術的進步,裝備的改良,訓練的科學,最終讓奧運健兒們能夠無視影響發揮的種種“負擔”,表現出人類更加真實的體育競技水平。奧運會今天進入第七個比賽日,一場場激烈的比拼實在酣暢淋漓!數了數,七天中國軍團就破了超過十一次奧運紀錄,奧運紀錄在中國隊面前實在是太脆弱啦……

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當然,不僅是中國奧運健兒,放眼全世界,在此次奧運會上運動員也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打破奧運紀錄。

以游泳為例,7月25日,在東京奧運會上,4名澳大利亞游泳選手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賽中創下新的世界紀錄。她們用時3分29秒69——平均速度為每秒1.9米。舊的紀錄是3年前創下的,當時那個團隊包含了東京4人組中的3人。7月29日,中國游泳選手團隊打破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紀錄。

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一段時間來,游泳世界紀錄在不斷刷新。在此前的5年裡,17項奧運會女子游泳項目中有13項出現了新的世界紀錄。男子選手也游得更快了:在同一時期,有5個項目出現了新的世界紀錄。

據《經濟學人》,並非每一項奧林匹克運動都能取得如此大的進步,總會有某些項目人類超越極限、打破紀錄的速度比其他項目更快。並且隨着技術創新,新的世界紀錄往往成群結隊地“組團”出現。這些記錄出現的時間以及背後的原因雖然看上去似乎是隨機的,但它們最終取決於每項運動的性質。

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經濟學人》還用游泳舉了例子。報道稱,游泳運動員主要受益於泳衣製造技術的穩步發展,儘管全包裹泳衣已在2009年被禁,但服裝和裝備的改進依舊在持續幫助運動員從其他體育項目中打破紀錄。

例如,奧運皮划艇和賽艇方面的大多數世界紀錄都是在過去10年裡創下的——這多虧了材料和船隻設計的改進。在三項男女自行車場地賽中,紀錄的保持時間只有三年。射箭方面,由於在現代汽車公司的支持下弓箭製造技術取得的進步,韓國運動員已經在東京創下三項新的奧運會紀錄。

報道還稱,目前只有少數田徑項目的記錄保持不變,包括傳統的場地項目——投擲類和跳躍類——這些都是最古老的體育項目之一,這一大類的16個項目的平均世界紀錄保持年數超過了23年,自1996年以來只有5項破了新紀錄。

比如最古老的奧運會紀錄是Bob Beamon於1968年在墨西哥城完成的8.90米的跳遠。這一世界紀錄僅在1991年才被打破,當時Mike Powell比Beamon僅跳遠了5厘米。雖然目前技術可以在可能的情況下提供幫助,但即使是最尖端的鞋類似乎也無法為在空中飛奔的人提供太多的幫助。

但裝備的改良,還是為體育成績創新高提供了微弱的幫助。過去幾年裡有多項長跑紀錄被打破——耐克的Vaporfly跑鞋和其他類似的鞋子使選手的跑步效率提高了約4%。男女5000米和1萬米項目上的世界紀錄的保持時間不足一年——其中一項紀錄在兩天內兩次易手。為短跑項目設計的新鞋提供了類似的優勢。7月初,它們幫助挪威跨欄選手Carsten Wahholm打破了存在29年的男子400米跨欄世界紀錄。

當然,有時僅僅是運動廠商的先進技術,可能不足以為奧運帶來新的突破。有時候奧運成績,以及一枚枚來之不易的金牌,還有更高精尖技術的支撐,比如航天技術。

據《科技日報》,早在2019年12月,國家體育總局便向該院發出項目需求,希望利用先進航天技術,研發出精密測量產品,幫助游泳運動員加強訓練科學性,提高競賽成績。

今年上半年,在國家游泳隊備戰東京奧運會期間,航天科技公司時代光電運動測量團隊攜帶自研運動測量產品,配合國家游泳隊開展了優秀運動員風洞試驗。張雨霏、楊浚瑄、徐嘉余、劉湘、閆子貝、余依婷6名世界冠軍參與試驗。

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當然,幫助中國奧運代表團奪冠的航天技術不止一項,除了捕獲精細動作的慣性技術,還有“既可吹風、亦可賽艇”的風洞。

據了解,航天科技集團十一院充分利用在航天領域多年積累的設計與風洞測試專業知識和科研成果,積極應用於奧運重點項目科技攻關,有針對性地自主開發出多套國內領先的高精度測試平台,解決各類奧運裝備不同測試需求的難題,將航天空氣動力設計與測試技術應用於多個奧運比賽項目。

比如,在賽艇項目上,通過風洞試驗研究了運動員抓水、驅動、出水、回槳等不同動作姿態的氣動力大小,四名運動員不同編隊組合對氣動阻力的影響,為運動員的比賽提供科學的參考。

奧運紀錄越來越快被打破,為什麼?

技術的進步,裝備的改良,訓練的科學,最終讓奧運健兒們能夠無視影響發揮的種種“負擔”,表現出人類更加真實的體育競技水平。

隨着未來技術的持續進步,人類也將會在奧林匹克競賽上朝着更高、更快、更強和更團結的精神邁進。

(0)
上一篇 2021-07-31 18:37
下一篇 2021-07-31 1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