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福並非因新陳代謝變慢 研究稱60歲才開始減緩

多年來,人們一直將中年發福歸因於新陳代謝變慢。不過,一項有關新陳代謝的新研究,可能要顛覆人們的認知。據外媒報道,發表在《科學》(Science)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20到50多歲期間,人類新陳代謝是最穩定的,在60歲之後,才開始逐漸變慢。

該研究從29個國家的6421名年齡在8天到95歲之間的人身上收集了大量數據。通過雙標水法,研究人員計算出每個參與者的每日能量消耗數字。

結果與之前普遍的觀點大不相同,在從嬰兒成長為兒童時期,新陳代謝率會逐漸達到峰值。而在青少年期間,燃燒卡路里的速度只比中年時稍微快一點。這也意味着,中年發福可能並非全部歸因於代謝率緩慢。

具體來說,在青年時期,新陳代謝減慢了大約3%,直到20多歲才趨於平穩。在20多歲到50多歲時,新陳代謝率似乎是最穩定的。

當60多歲的時候,新陳代謝以每年0.7%的速度減緩。當到了90多歲時,平均每天所需的能量比中年人少26%,而這是由於老年人的細胞分裂變慢。

但是在生命的前12個月,能量需要旺盛。1歲孩子燃燒卡路里的速度比成年人快50%左右。即使控制體重快速增加,在最初的幾個月里,能量的需求也一直“飆升”。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結果則有助於根據特定人群和特定年齡段定製健康治療,同時考慮新陳代謝的變化。

據了解,新陳代謝包括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兩個方面。新陳代謝是由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這兩個相反而又同時進行的過程組成的。

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既有明顯的差別,又有密切的聯繫。如果沒有同化作用,生物體就不能夠產生新的原生質,也不能夠儲存能量,異化作用就無法進行。

與此相反,如果沒有異化作用,就不能夠有能量的釋放,生物體內的物質合成也就無法進行。因此,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共同決定着生物體的存在和延續。

中年發福並非因新陳代謝變慢 研究稱60歲才開始減緩

(0)
上一篇 2021-08-14 15:50
下一篇 2021-08-14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