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愛爾蘭偏遠社區在千年的環境變化中倖存下來

2022年4月27日,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Gill Plunkett和Graeme Swindles在開放獲取期刊《PLOS ONE》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愛爾蘭的一個偏遠社區具有足夠的適應性,能夠在一千年的環境變化中堅持下去。

Lugnaquilla_from_Glenmalure.jpg

有許多例子表明,過去的社會受到了環境變化的嚴重影響,如氣候變化、自然災害和其他劇烈的生態變化,導致了糧食危機、流行病和其他災難。然而,要確定環境干擾的長期影響則更為困難。這項研究的作者着眼於愛爾蘭北部安特里姆高原一千年來的環境和社區變化。

這項研究分析了在一個名為Slieveanorra的地點記錄了過去一千年的環境變化的泥炭芯。作者使用來自微生物、天然植物和作物植物的數據來推斷環境和人類佔領的變化,他們使用灰燼層、有機遺迹和歷史記載來確定精細的年代。在他們的記錄中,沒有證據表明由於環境變化而對人類佔領造成長期破壞。

journal.pone.0266680.g001.PNG

這些結果反映了一個社區能夠擺脫環境變化的影響,或者迅速反彈。這種來自相對偏遠地區的令人驚訝的復原力很可能是社會因素的結果–例如農業和貿易慣例–這使得該社區具有靈活性和適應性。

作者認為,面對環境變化,並不是所有的人類社區都有相同的反應,這種變化在很大程度上與各自人口的社會條件有關。了解這種複雜性是理解哪些條件使社區在面對環境變化時容易出現文化崩潰的關鍵。

journal.pone.0266680.g002.PNG

作者補充說:“愛爾蘭的高地今天看起來很荒蕪,但儘管有氣候變化、飢荒和瘟疫,它們還是被佔領和耕種了好幾個世紀。”

(0)
上一篇 2022-05-10 11:15
下一篇 2022-05-10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