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商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再增變量 最高持股可能不超過25%

據 CNBC 報道,安世半導體收購 NWF 一案,股權可能會被大量分割。目前英國一個財團正在籌集資金,以參與晶圓廠
Newport Wafer Fab(NWF) 的競標投資。本月早些時候,英國商務大臣 Kwasi Kwarteng 批准了將 NWF
出售給安世半導體,但目前情況來看,該交易可能會被英國政府阻止——英國首相 Boris Johnson 已下令進行安全審查。

對此,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該收購案正在受到密切監視,安世半導體方面則不予置評。

NWF 對英國極其重要

外媒報道指出,英國財團急於在八月份議員休假之前,向政府提交議案,從而讓安世半導體停止收購 NWF。

該財團在提案中表示, NWF 是英國最後一家“開放式”晶圓廠,不管是企業、學校、還是政府都能在此進行研發活動,而安世半導體收購 NWF 后,外界研發可能難以開展。

不僅如此,NWF 還在為英國政府進行半導體研究。

雷鋒網了解到,NWF 有超過 12 個合同,其中大部分是由英國政府的創新機構 Innovate UK 提供,在各種撥款計劃下,NWF 獲得了約 5500 萬英鎊的資金。

另外,NWF 還簽訂了一份國防合同,涉及與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合作開發用於戰鬥機的雷達系統的芯片技術。

外媒報道指出,這個項目價值 540 萬英鎊,能夠旨在向國防承包商 Leonardo、導彈開發商 MBDA 和航天芯片製造商 Arralis 提供技術。

不難看出,對於英國而言,NWF 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存在,不僅關乎產業發展,甚至涉及國防安全。

NWF 收購案,遭多方反對

事實上,自安世半導體宣布收購以來,英國方面一直有反對聲音出現。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師格倫·奧唐奈(Glenn O’donnell)認為,NWF 的收購價比類似晶圓廠的售價低得多,他表示:

大多數晶圓廠的建設成本都超過 10 億英鎊,即使 NWF 的工藝較為落後,但這筆 6300 萬英鎊的交易也便宜得離譜。

據悉,NWF 每周可以生產約 8000 片晶圓。在如今全球缺芯的情況下,這種芯片生產的原材料極為重要。

另外,英國方面對收購方“安世半導體”也存在異議——安世半導體(Nexperia)雖然總部位於荷蘭,但聞泰科技(中國上海)持有其 100% 股權。

基於此,英國前網絡安全負責人 Ciaran Martin 認為,將 NWF 出售給安世半導體帶來的風險比讓華為參與 5G 網絡的建設更大。

此外,澳大利亞前總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也曾公開發表對這一交易案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收購發生在澳大利亞,澳大利亞將不允許繼續進行。

外媒指出,由於安全顧問斯蒂芬·洛夫格羅夫(Stephen Lovegrove)正在審查這筆交易,英國政府或許也在尋求停止交易。

中國廠商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再增變量 最高持股可能不超過25%

安世半導體收購NWF,股權或最終被分割

不過,據消息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方面不太可能要求安世半導體和 NWF“解除”交易,或迫使安世半導體出售該公司 100% 的股份。

外媒預測,英國方面可能會要求安世半導體在 NWF 中的持股比例降至 25% 以下,以符合英國 4 月推出的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

當然,也有可能要求 NWF 與安世半導體簽訂某種長期合同,以便它仍能獲得所需晶圓。

CNBC 消息人士表示,安世半導體已是 NWF 大股東,它向 NWF 投資了約 6300 萬英鎊(5.67 億元)。如果安世半導體為了遵守國家安全與投資法案而出售 NWF 75% 的股份,那麼這筆錢將達到 5000 萬英鎊(4.5億元)。

由此看來,安世半導體整體收購 NWF 一案現在又變得飄忽不定了。

(0)
上一篇 2021-07-30 21:40
下一篇 2021-07-30 2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