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Hub上線10周年 運營者又上傳2337229篇新論文

十多年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一名學生在撰寫研究論文時發現,她需要查閱那些需要付費的科學文章。於是在 2011
年,這項需求發展和誕生了我們現在所熟知的 Sci-Hub 項目,你可以將其理解為“學術界的海盜灣”。為了慶祝上線十年,運營者 Alexandra
Elbakyan 現在又在網站的檔案中增加了 230 多萬篇文章。

QQ截圖20210907100302.jpg

時至今日,互聯網充斥着各種盜版網站,我們也見證了這些網站的起起落落。Elbakyan 在成立 Sci-Hub 之初,從未想過這個項目會如此快速的發展壯大,最初只是希望能滿足她一個人的需求。

在接受外媒 Torrentfreak 採訪的時候,Elbakyan 表示:“當我在做我的研究項目時,我發現我工作所需的所有研究論文都是付費的。當時我是哈薩克斯坦的一名學生,我們的大學沒有訂閱任何東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Elbakyan 開始尋找繞過付費牆的工具和服務,她與其他發現自己處於同樣困境的研究人員分享了這些信息。在對她所分享的論文的反應的鼓舞下,Elbakyan 開發了一個軟件,可以讓任何人搜索和訪問論文。2011 年 9 月 5 日,Sci-Hub 誕生了。

在過去的十年中,Sci-Hub 已經成長為一支強大的力量。它從最初的簡陋開始,如今提供了驚人的 8797 萬篇研究論文,每天為訪問者提供數十萬篇論文。其中包括成千上萬的學生,也包括科學家和學術界人士,他們經常在自己的出版物上添加 Sci-Hub 的 DOI 鏈接,以使學習更容易。

昨天,Elbakyan 在她的個人Twitter賬戶上宣布了Sci-Hub十周年的慶祝活動。這是在網站的官方賬戶在又一次知識產權投訴后被禁止后她的唯一發言途徑。推文中寫道:“今天是Sci-Hub的周年紀念日,該項目已經成立 10 年了!我將發表2,337,229篇新文章來慶祝這個日子。它們將在幾個小時后在網站上提供(你可能會問在印度的訴訟如何:我們的律師說那個限制已經過期)”

這其中大部分論文來自於世界最主要的幾家期刊出版商 :Elsevier 508,566 篇 ;Springer 305,690 篇 ,Wiley 201,556 篇 ,IEEE 169,849 篇。Elbakyan 稱,統計數據顯示,論文署名作者中姓氏數量居前的都來自華人:王 (33,236 篇)、李 (28,550)、 張 (28,127)、 劉 (21,770)、 陳 (18,575) 等。

Sci-Hub上線10周年 運營者又上傳2337229篇新論文

Sci-Hub上線10周年 運營者又上傳2337229篇新論文

(0)
上一篇 2021-09-07 11:17
下一篇 2021-09-07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