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剝離or轉型?“雙減”政策后教培機構走到分岔路口

上周五(7月23日),港股中概股教育股價紛紛跳水,一天後,引發行業震蕩的“雙減”政策正式落地。“雙減”意見明確,各地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

[第一時間]義務教育“雙減”意見出台 “雙減”時間表:一年內有效減輕學生負擔

文/胡毓靖

編輯/庄怡

“雙減”正式印發,教育股周一開盤繼續集體下挫,其中,思考樂教育跌超40%,新東方跌超35%,市值只有3543億港元,新東方在線跌29%,卓越教育跌28%。

業務剝離or轉型?“雙減”政策后教培機構走到分岔路口

面對已經到來的行業變動,多家教育培訓機構已經做出回應。

其中,新東方最新公告稱,公司現在正考慮採取適當的合規措施,預期該等措施將對與中國義務教育制度學科有關的校外輔導服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公司將就致力遵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及任何相關規則及法規積極尋求政府的指導及配合政府的行動。

此外,高途集團、好未來、精銳高端輔導、作業幫、猿輔導、高思教育、學大教育、一起學網校、網易有道和豆神教育等在微博發布回應,均表示將執行相關規定與要求,堅持合規經營。

業務剝離or轉型?“雙減”政策后教培機構走到分岔路口

對於“雙減”政策帶來的影響,多家上市公司也發布公告作出回應,部分企業表示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其中,豆神教育表示,考慮到公司現有大語文學習服務業務收入占公司營業收入比例逐年增高,“雙減”政策將對公司營業收入、利潤產生重大不利影響。華媒控股公告稱,公司及子公司未經營學科類培訓業務,“雙減”意見不會對公司的經營情況和財務狀況產生重大影響。

學大教育也表示,公司主營的K12教育培訓業務預計將受到影響,其中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培訓業務預計受到影響可能較大。公司教育培訓業務營業收入佔比近99%,其中,高中階段營業收入占教育培訓業務收入約60%,義務教育階段營業收入占教育培訓業務收入約40%。

但也有部分教培企業認為政策對公司經營影響有限。其中,科德教育表示,公司目前主營業務以非義務階段升學學生為主。根據已公布的政策,公司經營業務受到行業政策影響有限。

東吳證券認為,“雙減”意見主要集中在K12學科類培訓,以此為主要業務的機構未來或許面臨轉型,素質類和成人職業類的培訓機構受影響較小,比如考研,廚師培訓,藝體教育等培訓機構仍可正常開展業務,預計類似於新東方,好未來等以K12 教培為主要業務的機構,或面臨一定程度的風險,未來或許進行轉型。

中信證券預測,學科類培訓或有部分轉型素質教育,剩餘培訓機構將呈現碎片化狀態。未來部分學科類培訓機構或被倒逼轉型,包括從事素質培訓、與學校加強合作等。研報認為,高考指揮棒的存在和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會使得對校外學科類培訓的需求繼續存在,而本次政策更多影響的是行業供給。

對於教培機構的資本化,中信證券認為,已上市的機構或面臨退市或者剝離學科類業務的風險。從資本化的角度看,本次文件對於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上市融資或被上市公司投資等進行了明確的限制,這就導致傳統的依靠資本優勢進行補貼搶佔市場,進而謀求退出的資本運作模式難以在教培行業複製。

而從企業經營角度看,政策對於教培行業的授課時長等進行了更加嚴格的規定,大型連鎖機構將受到更多監管關注,對其實際經營的影響將更大。

(0)
上一篇 2021-07-26 16:55
下一篇 2021-07-26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