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雙減政策還是於7月份落地了。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強調,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類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

文/翟子瑤

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

一紙政策讓不少教育機構的股票大幅跳水,而在股價跳水的同時,也有不少家長開始擔憂未來學科類教育機構是否會被取締。

在孩子放假的這段時間,蘇榮正焦急地為孩子尋找輔導老師,她甚至跑到鄰居家問同年級的家長,哪裡有合適的英語老師可以在暑期給孩子輔導。

蘇榮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級,因為疫情期間上網課眼睛已經近視,她考慮到孩子的視力和英語補習,想給孩子報線下班卻找不到合適的培訓機構。蘇榮在尋找線下培訓老師的同時,也遇到了幾名有同樣需求的家長,她便聯合這些家長一起給孩子找線下輔導老師。

以上的真實案例很像電視劇《小捨得》中田雨嵐帶着子悠在課外找老師輔導奧數的場景,通過朋友介紹靠譜的老師私下給孩子補習或將成為家長群中討論的新話題。蘇榮的例子並非個案,有的家長心繫孩子分數,仍想利用暑假補習英語、數學等科目。

一方面是國家今年強調的減負政策,而另一方面是對文化課補習有需求的家長。

家長要什麼?

7月2日,北京市教委發布有關暑期學校託管的相關信息。根據相關要求,託管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開展體育活動等,不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以學生為本,幫助家庭確有需要的學生過好暑期生活。託管服務適當收取費用,對家庭困難學生免費。

面對國家的暑期託管政策和學校給到家長的託管通知,DoNews(ID:ilovedonews)在採訪家長們中了解到,家長們理解國家和學校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基於學校並沒有給孩子開設一定課程,僅是“看孩子”的情況下,並不希望讓孩子去學校上託管。

DoNews從家長方面了解到,各個家長群都在爭相轉發國家關於輔導班的政策。小康是外界稱為朝陽區的“佛系”家長。學科類輔導班中,她只給孩子報了還原外教課的英語課外班,孩子很喜歡。其他課外班包括鋼琴、舞蹈、美術,這次也不在政府的管制範圍內。

小康告訴DoNews,“我支持政府這次培訓班管理和排查,在本應該探索世界,增加認知的年齡,齊刷刷的坐在家裡刷題,這一定是不正常的,我身邊也有家長退了學科類的輔導班,這跟國家的政策也有關。”

在中高考的指揮棒下,只要當前的考試製度和分數存在,就一定會有補習文化課的存在。

“也有焦慮的家長在群里討論給孩子報三科學而思,雖然有的家長不認同這種現象,但也硬着頭皮給孩子加個班,因為大家都在刷卷子,放學都去上課外班,當孩子考不到高分,在班裡落後了,就變成了家長的問題。”小康告訴DoNews。

在與家長的交流中,不少家長認為,政策制止學科類培訓但國家也應該對學校所考內容進行改革,畢竟仍有很多考試內容是在學校書本上無法學習到的知識,它需要通過這類培訓班去學習,以應對考試。

需要參加中高考的學生和家長們有着他們的擔憂和壓力,而對於一些小學生而言,藝術類培訓自然無法避免。

冰火兩重天

雖然政策管制了學科類輔導,但藝術培訓、特長班並沒有被一刀切死,前來上課的孩子們絡繹不絕。

傳說中海淀的“雞娃”家長們也並非只盯着孩子的分數,他們也希望孩子接受更多學習音樂、美術等素質教育的時間,Vidan便是其中一個。

Vidan的孩子在暑假開始前參加了十天的室內乒乓球集訓,平時的周末有樂高課程,乒乓球集訓結束后,還有一個書法班。在Vidan的理念里,文化課固然重要,但同樣要重視孩子的體適能訓練,身體健康對孩子的成長發展更重要。

北京朝陽區華創廣場三層,各個藝術培訓在假期的下午有些忙碌。跆拳道、芭蕾、樂高等各中藝術類培訓班門口都有家長在等待孩子下課。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藝術類培訓排隊諮詢的家長和陪孩子上課的家長成為今年暑假的特色。在家長們看來,孩子的時間寶貴,學習效率重要,與其上學校的託管班,不如學幾門藝術特長。

而另外一邊的線下學科輔導則除了關門便是只有前台接待,暫停線下對學生家長的開放。在DoNews的走訪中發現,學而思、精銳教育高端輔導處於線下門店有前台接待但沒有學生家長。高思教育則是關門狀態。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教育雙減下的家長們:分數為重,仍存焦慮

此外,《意見》中提到:為學有餘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不得利用課後服務時間講新課。

有家長表示,孩子只能在學校參加一個社團,其他社團還沒機會嘗試,怎麼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感興趣?本次國家的政策也對此有了一定修正。

家長蔡勇也感慨現在孩子的疲憊,暑假之前平時上學周末特長班,假期后仍然繼續藝術特長的集訓。平時也有繪本閱讀和寫作類的課程。本質在於家長的焦慮和期待都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過去是家裡很多個孩子,家長顧不上,有一個有出息的就行。現在是一個孩子都是精英教育,所以要求就高。”

分數仍是“最高”指揮棒

“最近在家長群中,也出現了大學生在群內直接接單暑期家教的情況。”有家長向DoNews表示。

而據一位從事多年教育行業的校內老師告訴DoNews,“校外監管政策會起到一定作用,但根本上在於從家長端減少課外輔導班的需求,減緩家長的焦慮。”

儘管線上線下的學科培訓取消,但家長仍然會以尋找家教的方式幫助孩子補習。《意見》中提到:“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教師校外有償補課行為,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學校教師在校外給學生開班補習的現象多年來屢禁不止,大多數教師以擦邊球的行為給學生輔導,開班上課。國家推出更嚴格的政策后,家長們也會以找培訓機構有教師資質的家教給孩子補習。

互聯網觀察家丁道師認為,“家教市場的供給和需求自古以來就有,不管有沒有整頓都會隨着居民收入的提升而發展,這波整頓過後,一大批校外培訓機構和在線教育平台倒下或者衰減,必然會倒逼一部分家長選擇家教服務。”

但相比培訓機構,家教市場更為分散和無序,監管的難度也更大,更多靠家長們之間的口碑傳播和朋友推薦,難以制定量化標準。此外,由於市場信息透明度低,需要家長有更高的辨別能力、付出更高成本才能尋找到合適的家教。

“孩子小升初還要看成績,中考、高考也看成績,如果孩子假期不強化學習,分數怎麼辦?”

家長肖筱透露,她仍然給孩子報了某線上英語、數學的課程,為了孩子的小升初,她只能讓孩子強化文化課的學習。“只要課程內容安排合理,有趣味性,補習英語數學,孩子也樂在其中。”

在肖筱看來,學校文化課的課時有限,內容過淺,如果無法應付小升初,保證去一個更好學校的情況下,她仍會理智的給孩子報一定的校外學科培訓。

正如小康所說:“此次政策及時給這種畸形的課外班軍備競賽降了溫,但打消不了家長的焦慮心態,很多課外班從線下挪到了線上,大班課變成了小班一對一。家長需要花更多錢和精力去攢小班課。課內雖然號稱減負,但實際考試難度並沒有下降,尤其海淀的學校,很多課內考試已經增加了課外的內容,家長不得不多學、提前學。所以想做到真正的課外班減負,和課內關係十分密切。”

可見,對於教育改革,並非一朝一夕就可實現,它也更需要全社會的力量一同參與。我們也相信,家庭、教師、培訓機構最終能夠形成教育共同體,讓學生能夠輕鬆學,教師能夠有資質教,培訓機構能夠有更嚴格的監管,這樣才能利於教育行業的良性發展,也能利於家長們不被變成“雞娃”們的社會畸態。

(0)
上一篇 2021-07-26 16:55
下一篇 2021-07-26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