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業“去資本化”大幕開啟 全面整頓培訓亂象

港股周一開盤后大幅下跌,教育板塊重挫。截至午盤,博實樂教育在香港股價大跌超過40%,新東方香港股價繼續暴跌近40%。指數來看,中證教育指數下跌近10%,恆生科技指數下跌近6%,觸及近一年來的最低水平。

教培行業“去資本化”大幕開啟 全面整頓培訓亂象

教培行業“去資本化”大幕開啟 全面整頓培訓亂象

機構閉着眼睛賺錢的日子到頭

“雙減意見”禁止以“思維訓練”的名義對學齡前兒童進行任何形式的輔導,例如英語教學。該規定也將適用於高中生的校外教育。

該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旨在顯著減輕學生的課外負擔以及家庭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也有助於部分緩解目前出生率低的現狀。

近期一系列重磅政策“組合拳”出來后,民辦教育培訓行業虛火頓消,相關上市公司股價應聲而降。

一家民辦國際教育集團的中國投資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本來有上市計劃,現在可能有倒閉風險。”他透露道,該學校目前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學費,已經具有極強的盈利能力。

在激增需求的推動下,教育科技行業正在蓬勃發展,成為中國新消費崛起過程中的“搖錢樹”。有統計數據顯示,僅去年一年,就有多達100億美元的風險資本湧入中國的教育科技行業,催生了數百家初創企業、應用程序和教育科技平台,提供從K12輔導到小學數學、語言技能和音樂的教育服務。

諮詢機構弗若斯特沙利文估計,2021年,中國教育科技行業的市場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這對年輕家庭產生了巨大的成本壓力和經濟負擔。

其中語言培訓是課外輔導中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3.775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6191億元。根據新東方教育的上市招股書,全國K12課外輔導學生總人數已從2015年的2.026億增加至2019年的3.253億。

整頓大幕全面開啟

靴子落地,並不意外。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的提案放大了社會對培訓行業亂象的關注,當時市場就預警新一輪全國教培機構整頓或將全面開展。中信證券認為,新一輪培訓機構整頓的宏觀的背景是家長負擔持續較重、社會輿論持續關注教育公平問題,整頓或早已開始醞釀。

教育部負責人在就“雙減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過程中仍有一些根本問題未得到解決,首先是規模總量龐大,恐擾亂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二是違法違規情況突出,嚴重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三是被資本裹挾狀況嚴重,破壞了教育正常生態。未來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國家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

近年來,一些機構盲目擴張,甚至將收來的學費去投資甚至投機,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今年5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和北京銀保監局聯合印發《北京市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管理辦法(試行)》,要求採用銀行存管模式開展資金監管。

按照規定,金融監管部門須定期將預收費資金信息和風險情況與教育行政部門共享;存管銀行則須對存管的預收資金實施常態化監測,對於預收費資金出現異動的,須及時向教育行政部門進行提示。銀行存管模式從資金角度提升了K12學科類培訓市場的進入門檻和存活壓力。

上海市在校外培訓機構監管上也將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其中包括《上海市民辦培訓機構收費管理辦法》,通過引入第三方支付及保險機制等,避免機構出現資金問題時損害消費者利益。

(0)
上一篇 2021-07-26 16:54
下一篇 2021-07-26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