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新行政令打擊壟斷行為 科技巨頭成了白宮靶子

該行政令包括72項舉措,打擊各行業壟斷巨頭的權力。如果未來美國人在乘坐飛機時行李丟失或運送延誤,或發現機上WiFi服務質量低劣,航空公司可能需要向乘客退還一部分票價。這是美國總統拜登於上周五(7月9日)在白宮簽署的一項新行政令的內容之一。

該行政令包括72項舉措,要求十餘個美國聯邦機構就此提供意見和採取行動,以打擊各行業壟斷巨頭的權力,增加行業內的競爭活力。

“沒有健康的競爭,大公司可以想怎麼改變就怎麼改變,想怎麼收費就怎麼收費,想怎麼對待你就怎麼對待你。而對許多美國人來說,這意味着接受一筆糟糕的交易,購買你不能沒有的東西。因此,我們知道現在出現了問題,一個大問題。但我們也有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拜登在演講中表示。

打擊壟斷在美國歷史上並非新鮮事。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曾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商務處工作過的周世儉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我當年剛去美國時,美國有一家通信電信公司叫AT&T,當時發展得很大,業務涉及全美的電話、通信和電報,形成了壟斷。從1975年開始,美國商務部出面,在紐約的國際貿易法庭起訴該公司涉嫌壟斷。這場官司打了十年,最終的裁決結果是AT&T敗訴,該公司被迫一分為七,解體成了七家公司。”

“一個月後,美國人跟我在一起聊天,說你感覺到了嗎,電信服務比以前改善了。管理後勤的參贊後來也跟我講,這幾個月電話費用很明顯地下降了。”周世儉現身說法。

拜登簽署新行政令打擊壟斷行為 科技巨頭成了白宮靶子

廣泛打擊各行業壟斷現象

白宮高級官員表示,該行政命令旨在確保小企業和消費者能夠在公平的市場中交易。白宮在一篇聲明中稱,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大企業使有創新力的美國小企業更難打入市場,新企業的形成率已經下降了近50%。據白宮援引反壟斷組織“美國經濟自由項目”的研究報告,由於缺乏競爭而導致工資下降,收入處於中位數水平的美國家庭每年估計遭受5000美元的損失。

“我們不能再容忍壟斷企業的泛濫。”拜登在白宮的簽字儀式上說,“不能再有導致大規模裁員、價格上漲、工人和消費者選擇減少的惡意併購。”

富而德律師事務所全球併購業務聯席主管安偉斌(RobertAshworth)近期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2020年以來,在全球範圍內,無論美國還是歐盟,反壟斷機構都在摩拳擦掌地關注各種各樣的壟斷性行為,尤其是大型的、有可能會造成壟斷行為的併購交易,從而保護消費者利益。

據當地媒體報道,該行政令涵蓋了對農業、航空、衛生、寬帶、銀行和科技等多個行業的倡議。譬如,美國農業部將制定規則,保護農民和農場主免受大型肉類包裝商和其他農業企業的不公平待遇,打擊不公平和欺騙性做法,也將鼓勵超市以外的食品供應渠道,並增加消費者對肉類生產地的知情透明度。

在運輸業,美國交通部將提高航空公司在行李和WiFi服務費用上的透明度,幫助消費者在旅行延誤或服務不達標時收回這些費用。該命令還要求司法部與監管機構合作,打擊外國持股的航運聯盟和鐵路路線的壟斷現象。鐵路股受此消息影響出現暴跌,正在與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進行併購談判的美國堪薩斯城南方鐵路公司跌幅高達8.7%,是2020年4月以來最嚴重的盤中暴跌。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說:“對大多數人來說,由三家海運公司主導市場,這提高和增加了供應商、小企業和全國人民的成本,聽起來是不對的。這聽起來不對或不公平,因為它不該是這樣的。”

在勞工權利方面,該行政令敦促聯邦貿易委員會制定規則,減少競業協議的限制。“大約一半的私營企業要求至少部分員工簽訂競業禁止協議,影響到3000多萬人,包括建築工人、酒店工人和許多藍領工人,而不僅僅是高級管理人員。”普薩基在近期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在醫療方面,該行政命令指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與各州合作,允許各州從加拿大進口處方葯,以降低藥品成本。它還要求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在45天內發布一項計劃,以打擊高額處方葯和價格欺詐。

科技巨頭重新成為白宮靶子

大科技公司也再次成為白宮的靶子。拜登的行政命令呼籲聯邦貿易委員會對併購制定更嚴格的規則,使大型科技公司更難吞併其較小的競爭對手,也更難使用其客戶的數據。拜登還希望對主要互聯網服務提供商進行檢查,迫使其在簽署計劃時向用戶告知要支付的總價格,並避免收取高昂的提前取消費用。

此外,該行政命令呼籲聯邦貿易委員會制定規則,禁止技術製造商起訴獨立維修店或阻礙消費者嘗試維修自己的設備。這不僅旨在遏制農場設備製造商的權力,也將對蘋果公司的iPhone等設備的維修產生影響。

富而德近期的報告顯示,科技公司的反壟斷問題已經重新回到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關注焦點,2021年科技巨頭的業務前景充滿挑戰。近年來,許多科技交易一直沒有進行反壟斷申報,在美國,有時即使已經提出申報,反壟斷機構也不打算進行內容審查。

不過,直到2020年,大型科技企業呈現了迅猛增長。該報告指出,預期美國新政府上任后,將會加大其執法力度,“可以預期華盛頓和布魯塞爾兩地將會着手攜手合作,從而提高各自執法工作的可信程度,並藉助彼此的程序優勢,使大西洋兩岸均能建立最有力的反壟斷執法合作”。

安偉斌對第一財經記者預期,美國拜登新政府在上任后,將會加大其在這一領域的執法力度。最能感受到監管力度加大的領域之一是“獵殺式收購”,即大型科技公司收購新興科技創投企業。

美國商會發聲反對

據美媒報道,拜登的政策前身是前總統奧巴馬於2016年發布的行政命令,後者鼓勵各機構在其決策和規則制定中考慮競爭的公平。不過,當時很少有機構貫徹白宮的指示,而為數不多的行動也基本在特朗普政府時期被推翻了。

但周世儉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政策立場並不等同於是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理念區別。“企業壟斷後會產生壟斷利益,市場產品定什麼價格成了大企業說了算,別的小企業沒有說話的資格。市場競爭的機製法則就是公平競爭。”周世儉說,特朗普代表的是大資本家和超級富豪,並不能將其行為概括為共和黨的傾向。

拜登新推出的行政命令比奧巴馬時期的更為具體,其為採取何種措施提供了詳細的建議和方向,而不是完全交由各機構來執行。

當地媒體稱,新的行政命令是白宮官員與美國司法部、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其他聯邦機構之間經過數月談判的產物。領銜這一工作的是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工作過的蒂姆·吳(Tim Wu),他與拜登上個月任命為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麗娜·汗(Lina Khan)都認為,美國政府應該使用反壟斷執法之外的各種工具,特別是機構規則的制定,以促進競爭。

但美國商會對此並不喜聞樂見。該商會發表聲明承諾,“將大力反對政府設定價格,反對繁瑣和法律上存在問題的規則制定,反對將創新行業視為公共事業的行為,以及反對將反壟斷執法政治化。”

周世儉向第一財經記者分析稱,美國商會批評的是政府干預行為,而政府干預也是違背市場化的。“我們總講市場是看不見的手,而政府干預就是一隻看得見的手。這裡就涉及一個問題,共和黨主張小政府大社會,現在民主黨的拜登實際上主張的是大政府小社會,就是政府什麼事都管起來,管起來就要增加人員,增加開支,這樣做理論上也是違背市場經濟發展的。”他稱。

據當地媒體分析稱,行政命令並不具有與法律相同的分量,下一任總統可以通過新的行政令將其廢除。此外,即使是總統簽署了行政命令,也並不意味着該總統執政期間就能實現其預期目標。國會仍然可以介入撤銷這些命令,而且它們可能會受到現有法律的挑戰。

(0)
上一篇 2021-07-11 21:19
下一篇 2021-07-11 2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