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閱讀方面 手寫的效率比打字和看視頻高且效果明顯

儘管手寫越來越多地被電腦的便利性所取代,但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我們不應該這麼快就扔掉鉛筆和紙張:手寫幫助人們學習某些技能,比通過打字或觀看視頻學習同樣的材料要快得多,而且效果明顯高級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認知科學教授布倫達·拉普說:”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要花時間手寫?”

blur-child-classroom-close-up.jpg

“很明顯,如果你練習手寫,你會成為一個更好的手寫者。但既然人們手寫的東西少了,那麼也許誰會在乎呢?真正的問題是:手寫還有其他好處,與閱讀、拼寫和理解有關嗎?我們發現肯定是有的”。

這項工作發表在《心理科學》雜誌上。

拉普和主要作者羅伯特-威利,一位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博士生,現在是北卡羅來納大學格林斯博羅分校的教授,進行了一項實驗,42人被教導阿拉伯字母,分成三組學習者:書寫者、打字者和視頻觀看者。每個人都通過觀看書寫字母的視頻以及聽名字和聲音來一次學習這些字母。在介紹完每個字母后,三組人將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學習他們剛剛看到和聽到的內容。視頻組的人在屏幕上看到一個字母的閃光,並必須說出這是否是他們剛剛看到的那個字母。打字員必須在鍵盤上找到這個字母。寫字的人必須用筆和紙抄寫這封信。

最後,經過多達六次的訓練,每個人都能認出這些字母,並且在測試時很少犯錯。但寫作組比其他組更快達到這一熟練程度,其中一些人只用了兩次訓練。

接下來,研究人員想確定這些小組能在多大程度上(如果有的話)推廣這些新知識。換句話說,他們都能認出這些字母,但是否有人能真正使用它們,用它們來寫作,用它們來拼寫新單詞,用它們來閱讀陌生的單詞?

寫作組在所有這些方面都更勝一籌,這是決定性的。

“主要的教訓是,儘管他們在識別字母方面都很好,但寫作訓練在其他方面都是最好的。而且他們需要更少的時間來達到這個目標,通過寫作,你在腦海中得到了一個更強大的表徵,使你能夠為這些其他類型的任務提供支架,這些任務在任何方面都不涉及手寫。”威利說。

寫作組最終掌握了更多成人水平的閱讀和拼寫專家所需的技能。威利和拉普說這是因為手寫強化了視覺和聽覺課程。這個優勢與筆法無關–而是簡單的手寫行為提供了一種感知-運動體驗,將正在學習的字母(它們的形狀、聲音和規律)統一起來,這反過來又創造了更豐富的知識和更全面、真正的學習,該小組說。

雖然研究的參與者是成年人,但威利和拉普預計他們會在兒童身上看到同樣的結果。這些發現對教室有影響,因為近年來,鉛筆和筆記本已經被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取代,書寫教學幾乎絕跡了。

研究結果還表明,試圖學習不同字母的語言的成年人應該用老式的紙質文件來補充他們通過應用程序或磁帶學習的內容。

(0)
上一篇 2021-07-11 21:19
下一篇 2021-07-11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