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在科技圈、數碼圈有這麼一句話——科技以換殼為本。在鍵盤圈有一種財富密碼——換殼。在電動車圈子,玩的比這還花,不僅僅是換殼,我甚至換品牌人,都是視覺動物,所以男生天生喜歡看性感辣妹,女生天生喜歡看歐巴長腿。放到企業運營方面,就衍生出了一條生財之道——換皮。電動車行業尤其如此。

電動車作為一個發展成熟的產業,幾乎沒有哪一家會為了打造差異化產品而去耗費大量的資金,重新打造一條生產線,再加上我國是電動車保有量最多的國家,市場需求巨大,即使消費者群體有意見,品牌方也可以選擇無視。

但是對於一些大品牌來說,“聽取用戶意見”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銷方式。那麼如何滿足消費者的差異化需求呢?自然是換皮了,不僅僅是車輛的外觀,車輛的名字也得跟着換。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很多小夥伴可能會說,外觀雖然差不多,但是品牌方肯定把裡面的核心部件換了,那我們再來看看這兩輛車的配置參數。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是不是很相似?正是通過這種換皮、換殼的方式,電動車廠商可以不用創新,可以憑藉幾個模具和噴漆不斷的推出所謂的“新品”——花里胡哨就說是主打年輕用戶、色調偏冷的就說商務沉穩、暖色的就說成適合溫柔女性。

經過這麼一番操作,不僅清空庫存,而且新品價格大家都懂,所以最後這裡面的利潤可以說是非常巨大。

不過除了換殼以外,最騷的操作是直接換品牌,華麗的文案加上牛逼的圖片能瞬間改變一個品牌的調性,舉個例子——小帕電動。聽名字這應該是個國產品牌,但是當你進入官網的時候就會看到大量國外騎行文化的內容。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看看這復古的車型,看看這介紹里的各種經典車,兩大段話只有最後提了一句“小帕延續的不僅是造型,更是情懷和感動”。如果不是小帕這兩個中文字,我都快以為這是個外國品牌了。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其推出的三款車的售價,起步就是五千多,最貴的已經到了九千,我只能說這賣的真的是情懷了。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而且你從網絡上搜索“小帕電動”,結果都會顯示這是一個新品牌,但是當你加上“愛瑪”關鍵詞,你就會發現原來這是愛瑪推出的全新子品牌。這就好比是原本的“西門煎餅鋪”暗中發展了一家高端的“金蓮煎餅鋪”,但是各位大郎們還被蒙在其中,其實錢都是“西門”家的。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其實不僅僅是愛瑪,其他品牌也搞了不少類似的子品牌下場圈錢。愛瑪旗下有小帕、斯波茲曼、小瑪;小刀旗下有一多;新蕾旗下有NEO、力加;金箭旗下有星光……發展第二甚至第三品牌已經是行業的共識,不過發展子品牌的目的究竟是何咱們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我也思考了下為什麼這些品牌都開始做子品牌,我覺得可能是考慮到品牌的定位問題。舉個例子,小米和紅米,曾經紅米只是小米手機里的一個系列,但是當小米開始進軍高端機型之後,紅米就正式獨立成為新品牌主攻性價比產品,小米和紅米的定位也就十分清晰了。

電動車企的斂財之道:換殼、改名、換品牌

反觀電動車領域,往往是一個品牌下面涵蓋了幾百元到幾千元的產品,低端產品銷量高、高端產品口碑好,那這個品牌定位究竟是高端還是低端呢?所以為了明確品牌的調性,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發展子品牌,從而將原本的“大雜燴”逐漸做一個明確的分割。例如雅迪最新的VFLY品牌,就是主打高端城市出行,低端產品就不會被納入VFLY品牌里。

但是很不幸的是,大多數品牌還是沒逃脫出撈錢的誘惑,子品牌做着做着就開始忘了自己是誰了,又開始做全價位產品,從低端到高端、從平價到天價,反正就是把老品牌產品換皮換殼換名而已,又不需要研發成本,穩賺不虧。

總而言之,隨着新國標的落實,電動車的消費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作為消費者還是需要擦亮眼睛精挑細選。

(0)
上一篇 2021-07-11 08:08
下一篇 2021-07-11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