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立信獨家合作 華為為何會痛失馬來西亞5G大單?

7月10日消息,根據國外媒體的報道,%ignore_a_1%已宣布愛立信為5G網絡合作夥伴,獨家拿下馬來西亞110億令吉(約合26.5億美元)的大單,這意味着華為出局。那麼,華為是如何失去這個5G大單的呢? 目前情況不明,只能從外界的眼光來做分析。

與愛立信獨家合作 華為為何會痛失馬來西亞5G大單?

馬來西亞5G招標規則改變,是一個重要因素。馬來西亞有四大運營商:,分別叫 明訊公司(My Maxi)、 Digi, U-Mobile, Celcom。但馬來西亞可能怕這樣建設5G網絡過於分散,於是建了一個名為馬來西亞國家數碼有限公司的專用機構,邀請全球一流的供應商參與其中。這種建網方式有點像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合建一張5G網。馬來西亞可能也覺得5G網絡建設費用高,乾脆全國建一張網,四個運營商一起用。

這就導致了馬來西亞的運營商在招標中沒有主導權了。馬來西亞有關部門已經將700MHz、3500MHz和28GHz等5G頻譜直接交給國家數碼公司,隨後電信商可以直接與這家企業簽署頻譜並提供5G服務。分析指出,馬來西亞是希望通過此舉降低企業的競標成本,並加快5G基礎建設。但華為之前主要是跟幾家馬來西亞運營商關係好,而馬來西亞國家數碼公司卻是財政部的。

原來非常支持華為的馬哈蒂爾不當總理了,這個是否有一定影響就不知道了。招標規則也是今年才改的。據稱,為擺脫傳統的分配方法,馬來西亞透過財政部設立國家數碼有限公司(DNB),以掌握5G資產和頻譜,並邀請8家5G設備商參與投標,包括愛立信、華為、中興、思科、NEC、諾基亞、三星和烽火,最後只有愛立信一家中標,這些都顛覆了傳統的運營商招標方式。

要是按照以前的招標方式,早在2019年,華為就與馬來西亞運營商明訊公司( Maxis) 正式簽署了 5G 合作合同,早就拿下了明訊的5G大單。可惜,招標方式改了。

馬來西亞曾立志要在2022年以前完成5G的商用化部署。然而,在今年2月,馬來西亞又宣布,將調整5G發展計劃,力爭在2021年底推出商用5G,卻未料最終是這個結果。只讓一家設備商中標,豈非命懸於一線?

相關文章:

愛立信意外擊敗華為 在馬來西亞贏得5G合同

(0)
上一篇 2021-07-11 08:08
下一篇 2021-07-11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