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能用等離子滅殺中耳炎細菌的實驗性設備

據外媒報道,中耳的細菌感染相當常見,尤其是在兒童中,但它們卻很難治療。一種實驗性的新設備已經被設計出來,它可以通過等離子殺滅這種細菌。通常情況下,這類感染採用的是局部抗生素療法。然而,根據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研究,這種方法在超30%的急性感染中無效。

這是因為抗生素難以穿透內耳組織表面形成的細菌生物膜。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能用等離子滅殺中耳炎細菌的實驗性設備

此外,抗生素使用的數量越大,隨着時間的推移,細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考慮到這些限制,伊利諾斯大學的科學家們開始開發一種替代療法,或至少算是一種可以讓少量抗生素更有效的療法。

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名為微等離子體射流陣列的耳鏡式設備。這個3D打印的原型會發射出微小的等離子體射流–在這個特殊的例子中,等離子體是由活性分子和帶電粒子組成,而這些粒子之前被證明可以有效根除病原體。

該設備通過插入中耳物理模型進行測試,該模型包含了切除的大鼠鼓膜和引起感染的銅綠假單胞菌的生物膜。結果發現,在15分鐘的微等離子體治療后,大部分微生物都被殺死,而脆弱的鼓膜卻完好無損。在實踐中,如果一些細菌沒有受到傷害,就需要相對少量的抗生素來殺死它們。

“我們認為微等離子體通過干擾細菌細胞膜來破壞生物膜,”Helen Nguyen教授說道,“截止到目前,我們只有間接的測量來支持我們的想法,但我們將在未來研究它。”

科學家們目前正在研製一種不那麼引人注目的耳塞式設備,同時也在研究這種設備對其他引起感染的細菌如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和卡他莫拉菌的治療效果。

(0)
上一篇 2021-06-30 08:54
下一篇 2021-06-30 0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