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人類擁有“尚未開發”的器官再生能力

據外媒報道,當人類受到像傷口這樣的傷害時,我們的第一反應是確保它不被感染。我們要確保傷口是乾淨的,當傷口癒合后則會留下疤痕。傷疤是生活的一部分,至少我們一直被引導這樣認為,即它是人體在傷口和骯髒的外部世界之間形成的一道屏障。
但如果傷疤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有用呢?如果傷疤實際上是阻止了一種更難以置信的癒合方式呢?如果人類真的可以再生身體部位會怎樣?

這聽起來很瘋狂,但這正是由MDI生物實驗室的James Godwin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試圖弄清楚的。研究人員剛剛在《Developmental Dynamics》上發表了一篇新論文,其重點研究了哺乳動物和一種非常特殊的蠑螈物種–蠑螈之間的差異。

mdi-biological-laborat.jpg

墨西哥蠑螈(Axolotls)嚴重瀕危,但仍在人工飼養中生存。它們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生物,擁有獨特的能力,可以再生多種身體部位。當然,有些蠑螈、其他蜥蜴和兩棲動物也能再生出尾巴之類的東西,但墨西哥蠑螈將這種能力發揮到了極致。墨西哥蠑螈除了能夠再生出尾巴、腿和皮膚,但它們也能再生出新的肺、卵巢、脊髓,如果需甚至還能再生出新鮮的大腦或心臟。

科學家們在研究蠑螈和老鼠的傷口在分子水平上的變化時發現了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他們發現,被稱為巨噬細胞的免疫細胞在受傷後會引發反應,這是利用動物身體部位再生能力的關鍵環節。更具體地說,Godwin證明,當墨西哥蠑螈的免疫細胞太少無法對損傷做出反應時,身體缺失的部分無法再生,取而代之的則就是傷疤。

mdi-biological-laborat-1.jpg

在小鼠和人類中,巨噬細胞引發疤痕而不是再生,但這可能會得到改變。Godwin在一份聲明中說道:“我們的研究表明,人類還有未開發的再生潛力。如果我們能解決疤痕形成的問題,或許就能釋放出我們潛在的再生潛力。墨西哥蠑螈沒有疤痕,這使得再生發生。但一旦傷疤形成,就再生而言,就玩完了。如果我們能防止人類留下疤痕,我們就能提高這麼多人的生活質量。”

在深入研究免疫反應后,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特定蛋白質的信號似乎對巨噬細胞的特定反應負責。研究小組發現,墨西哥蠑螈和小鼠組織的反應出乎意料地不同,這表明,如果能修改這種信號可能能觸發小鼠組織的再生並最終發生在人類中。

Godwin指出:“我們正在接近了解墨西哥蠑螈巨噬細胞如何為再生做好準備,這將使我們更接近能夠拉動人類再生的槓桿。例如,我設想能在傷口部位使用局部水凝膠並添加一種調節劑以改變人類巨噬細胞的行為,從而使其更像墨西哥蠑螈。”

(0)
上一篇 2021-06-04 09:31
下一篇 2021-06-04 0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