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的研究揭示炒作科研成果的風險

據The Verge報道,嬰兒猝死綜合症(SIDS)是一種毀滅性的疾病,人們對它的了解還很有限,所以當新的研究結果出來時,人們會覺得這是一件大事–尤其是當這項研究似乎能提供一種挽救兒童生命的方法時。本周,社交媒體上的帖子為這樣一項新研究歡呼,稱該研究確定了每年數百名嬰兒意外死亡的原因。

但是,專家們說,儘管這項研究為未來的研究指出了一個有希望的方向,但它並不是“萬能葯”。弗吉尼亞大學研究嬰兒猝死綜合症的研究員Rachel Moon在發給The Verge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這根本就沒有什麼確定性。”她說,圍繞這項研究的興趣激增是可以理解的,但沒有必要。

MM{GL_`%MTJ0MA$D%`N@R2D.png

嬰兒猝死綜合症指的是一歲或更小的嬰兒的突然死亡,而且往往無法解釋。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謎,醫生對它發生的原因並沒有很好的答案。死於不明原因的嬰兒的父母往往是懷疑的焦點,這可能使父母感到比他們已經做的更內疚和喪親之痛。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對SIDS的醫學研究主要集中在預防上:嬰兒的睡眠方式與SIDS之間存在關聯,因此鼓勵父母將嬰兒放在他們的背上和堅實的表面上。

但是,即使開展了安全睡眠運動,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有效地減少了嬰兒死亡,美國的 SIDS 死亡率多年來一直保持不變。由於對死亡原因沒有很好的解釋,年幼兒童的父母常常花幾個月時間擔心這種情況會發生在他們的嬰兒身上。

這可能就是這項新研究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如此大的反響的原因。它的發現也被早期的報道過度炒作,聲稱它顯示了SIDS的明確原因。這在科學研究中很常見,這些研究有時會被新聞稿、研究人員或表面報道說成比實際情況更聳人聽聞。這個問題會讓人們對解決方案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並更普遍地破壞對科學的信任。

CVNCD{Q}KH2CY}U25N~SOO9.png

仔細看看上周發表在《EBioMedicine》雜誌上的這項SIDS研究,就會發現它的規模非常小–它包括67名死亡嬰兒和10名存活嬰兒的血液樣本。分析顯示,死於SIDS的嬰兒體內一種叫做丁酰膽鹼酯酶的水平較低,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酶與神經功能有關。這並不一定意味着這種酶是導致嬰兒猝死症的原因或在嬰兒死亡中起作用。而且,即使兩組嬰兒之間的酶的水平有統計學差異,但它們之間也有重疊。Moon說,這將使人們很難設計一種準確的血液測試來檢查嬰兒是否有與SIDS有關的酶的水平。

單獨的科學研究很少提供明確的答案,特別是對像SIDS這樣複雜的問題。科學是一個反覆的過程,研究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斷發展。對像SIDS這樣的破壞性問題的更基本的生物學原因的研究,對於幫助消除悲傷的父母的恥辱感和幫助提供潛在的解決方案非常重要。任何指向有希望的方向的新發現都是有幫助的。但同樣重要的是要清楚任何特定研究的局限性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在可能出現SIDS的篩查測試之前,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關注SIDS的非營利組織First Candle的首席執行官Alison Jacobson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個進步,為此我們應該感到樂觀,但這並不是全部答案。作為失去親人的父母,我們理解那些嬰兒死於這種神秘疾病的父母是如何迫切地希望得到答案的,而新父母則希望保證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在他們的孩子身上。我們祈禱有一天這種情況會發生,但今天的情況並非如此。”

0OB3X)4~%~%DTKS{%P}S`VB.png

(0)
上一篇 2022-05-14 10:19
下一篇 2022-05-14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