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捕捉到一個包含多種謎團的矮小螺旋星系Caldwell 62

這張美國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圖片顯示了一個被稱為”針眼”的螺旋星系的一個部分–對於一個矮小的螺旋星系來說,這是一個恰當的名字。針眼星系也被稱為NGC
247和Caldwell 62(考德威爾62號),位於約1100萬光年外的Sculptor星系群中,該星系群是離我們地球最近的一個。

這個星系被賦予這個綽號的原因是因為它的一端有一個奇怪的空洞(在這張哈勃特寫中沒有看到,但在下面來自歐洲航天局拉西拉天文台的寬視場圖像中可以看到)。

哈勃望遠鏡捕捉到一個包含多種謎團的矮小螺旋星系Caldwell 62

這張哈勃拍攝的圖片放大到了星系的最邊緣,在空洞的另一側。在該星系盤的邊緣以下,可以看到更小更遠的星系,以及位於我們和NGC 247之間的一顆非常明亮的前景星。明亮的紅色表示高密度氣體和塵埃的區域,以及靠近星系邊緣的活躍的恆星形成。

哈勃望遠鏡捕捉到一個包含多種謎團的矮小螺旋星系Caldwell 62

這張關於螺旋星系NGC 247的照片是用ESO在智利La Silla天文台的寬場成像儀(WFI)拍攝的。NGC 247被認為位於1100萬光年之外的鯨魚座中,它是離銀河系最近的星系之一。

Caldwell 62一側的空洞是一個令人費解的謎團,那一部分缺少氣體,這意味着沒有多少物質可以形成新的恆星。由於該地區的恆星形成已經停止,只能由古老而微弱的恆星充斥着這個空隙。科學家們仍然不知道這個奇怪的特徵是如何形成的,但是研究表明,過去與另一個星系的引力相互作用可能是其原因。

考德威爾62號也是一個被稱為超光X射線源的物體的所在地。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在爭論這些超亮X射線源的性質。它們是恆星質量的黑洞在吞噬異常大量的氣體嗎?或者它們是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的”中等質量”黑洞,比它們的恆星級黑洞質量大幾十倍,但比大多數星系中心的巨型黑洞要小?通過對NGC 247進行多種形式的研究(利用哈勃的可見光和紅外線,以及利用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X射線),天文學家發現有跡象表明X射線來自一個中等質量黑洞周圍的圓盤。

(0)
上一篇 2022-05-11 22:08
下一篇 2022-05-11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