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無界AI繪畫工具生成

來源:獵雲精選

作者:王非

ChatGPT熱潮下,AIGC人才爭奪戰不期而至,成為2023年令人矚目的焦點。

進入“金三銀四”,更有廣發“英雄帖”、“百萬年薪”招聘、“2倍年薪”挖牆腳等消息不斷傳出。

與之相對應,這也成為了不同階段公司,各自的鮮明特點:

以王慧文、李開復為代表的“0基礎公司”,憑藉個人魅力招募“AI英雄”共同組隊;

二聆心智能、銜遠科技、瀾舟科技等相對成熟的公司,則在人才隊伍基本完備的情況下,在VC的熱錢支持下,以“補”應變,以“擴”提速;

以百度為代表的大廠,除了需要高薪招聘“廣納賢才”之外,還要面對技術大牛的流失,這就需要以“守”為輔了。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脈脈

放眼海外,情況也並無二致:

以微軟谷歌等大廠為例,他們給大型語言模型高級軟件工程師開出了近200萬元的年薪;而在離職創業方面,亞馬遜雲科技兩位高級科學家的“師徒檔”二搭,則成為了典型案例。

大佬廣發英雄帖,巧用併購“一步到位”

互聯網大佬下場入局,往往能輕鬆實現“從0到1”,比如王慧文、李開復、王小川。

ChatGPT爆火后,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成為第一個響應的互聯網大佬。今年2月13日,已經退休兩年多的王慧文攜“AI英雄榜”正式宣告出山再創業,他個人出資5000萬美元占股25%,75%的股份用以邀請頂級研發人才。

僅隔一天,王慧文的“AI英雄榜”,就招募到了第一個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劉江。3月28日,被稱為搜狗輸入法之父的馬占凱也“應召”,共赴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偉大征程。

然而,揭榜者眾,企業也是比較被動。而且還需要經過篩選,然後碰撞磨合。

倒也不是沒有捷徑,王慧文就通過併購,主動出擊,來了個“一步到位”。3月27日,據多家媒體報道,王慧文團隊與AI架構創業公司“一流科技”即將達成併購意向。(《王慧文下場搶人搶公司,“緊追”OpenAI》

另據雷峰網報道,兩家孵化自清華NLP團隊的大模型賽道初創公司:深言科技和面壁智能,也已引起了王慧文的興趣。其中,王慧文已與面壁智能團隊有過接觸和交流,不過雙方並未成功達成合作。

相較而言,李開復的入局“雖遲但到”。3月19日,李開復在朋友圈發文正式宣布,其正在親自籌組Project Al 2.0,一個致力打造Al 2.0全新平台和Al-first生產力應用的全球化公司。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朋友圈截圖

發完“英雄帖”,李開復這邊就再未有重磅消息傳出。但是憑藉此前在AI投資領域的深厚積澱,甚至獲得國內“AI教父”的稱呼,李開復的“響應者”自不會少。

王小川殺入大模型領域,則相對比較低調。他本人於2月份在社交平台稱“相信中國能誕生自己的OpenAI”,隨後便找來搜狗舊部茹立雲,於3月份成立五季智能。

大佬們高調入局后,其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並未有具體路線和方向對外公布。綜合外界信息可知,他們似乎都是盯上了通用AI語言大模型,而不只是ChatGPT。

在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上,王慧文、李開復、王小川並未進行公開招聘。最新消息顯示,王慧文已“領先一步”,搬入搜狐網絡大廈正式“開業”。

科學家高管帶隊獲VC輸血,百萬年薪招兵買馬

不同於從0到1的“後起之秀”,早在AI賽道探索多年的創業大軍中,不乏“大模型”概念公司。投資人自然蜂擁而至,新一輪融資接連爆出,包括但不限於聆心智能、銜遠科技、瀾舟科技。

其中,成立於2021年11月的聆心智能,孵化自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由清華大學黃民烈教授創立。乘着ChatGPT的東風,聆心智能在今年2月完成了Pre-A輪融資,由SEE Fund領投,老股東超額跟投。

BOSS直聘招聘信息顯示,聆心智能有50個在招職位。其中,NLP算法總監月薪最高可達70K,且為13薪。以此計算,其年薪可達91萬元。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BOSS直聘

2021年12月,曾一度執掌整個京東AI部門的周伯文,開啟了創業之旅。他曾多次直接負責技術產品業務的0-1、1-10、10-100,既有豐富的帶領國際化的研究與技術團隊不斷突破創新的經歷,又有管理數千人業務團隊、對P&L直接負責的實踐。

今年3月,周伯文在公布銜遠科技數億元天使輪融資時,宣布入局大模型領域(《前京東高管殺入大模型領域,狂攬數億元天使投資》),並對外表示,“最核心要做的,就是如何能夠把技術與場景進行結合,打造垂直領域的大模型閉環。”

BOSS直聘招聘信息顯示,銜遠科技有27個在招職位。其中,人工智能科學家、LLM大模型架構專家的月薪最高可達80K,且為15薪。以此計算,其年薪可達120萬元。此外,LLM大模型預訓練算法專家、知識圖譜算法工程師(15薪)、算法工程師的月薪最高也達60K,年薪最高可達90萬元。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BOSS直聘

成立於2021年6月,由創新工場塔尖孵化、創新工場首席科學家周明帶隊的瀾舟科技,於3月中旬剛剛完成Pre-A+輪融資。不到一年裡,該公司融資總額已達數億元。

BOSS直聘招聘信息顯示,瀾舟智能有13個在招職位。其中,NLP算法工程師、NLP產品經理、NLP自然語言工程師月薪約50K左右,最高為55K,且為14薪。也就是說,瀾舟科技願意支付最高77萬元的年薪招聘一名NLP自然語言工程師。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BOSS直聘

不只是剛獲得新一輪融資的創業公司需要招兵買馬,曾是谷歌總部科學家的李志飛早在2012年,就回國創業做人工智能語音交互成立了出門問問,該公司自2020年底開始訓練自己的大模型UCLAI后,也一直在吸收相關人才。

BOSS招聘上發布的信息顯示,出門問問現階段需要算法人才,給出的月薪最高為70K,且多為15薪。以此計算,其年薪最高可達105萬元。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BOSS直聘

此外,在BOSS直聘上,搜索AIGC崗位可發現,Soul想要50-80K、14薪招募“AIGC產品”,最高年薪可達112萬元;深意通更是60-80K、16薪招聘AIGC算法工程師,年薪最高可達128萬元。

大廠“財大氣粗”卻面臨人才流失,技術大牛或創業或遭“挖牆腳”

事實上,國內大廠布局大模型的時間並不比谷歌、OpenAI晚多少。

比如,2019年,百度就已推出ERNIE 1.0,即後來的文心大模型,目前已更新到3.0版本;華為、阿里、商湯、騰訊緊隨其後在2021-2022年間動作不斷。

不止於此,快手、美團、京東等互聯網公司,科大訊飛、商湯等人工智能公司,OPPO、vivo等智能硬件公司也都發布了自己的大模型。

為了補充人才,大廠自然“財大氣粗”。

在BOSS直聘上搜索“NLP”(北京地區),字節跳動願意開出30-60K、18薪招聘NLP算法工程師/專家,年薪最高達128萬元;美團則開出100-150K、15薪招聘外賣NLP/搜索算法負責人,年薪最高達225萬元;某人力資源服務公司甚至開出100-200K、15薪招聘Chat-GPT大模型(NLP、CV),年薪最高達300萬元。

百萬年薪遍地!AIGC搶人大戰正酣

來源:BOSS直聘

不容忽視的是,這些大廠雖然資源雄厚,卻也需要面對重要人工智能人才流失的問題。

如今在ChatGPT熱潮下,這些大廠的技術大牛或是離職創業,或是被創業公司吸收。

據不完全統計,近期離職的大廠技術高管有阿里達摩院技術副總裁賈揚清,騰訊副總裁、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信息與服務線負責人郄小虎、京東首席科學家陶大程等。

另據時代財經報道,在3月16日百度正式發布大語言模型、生成式 AI 產品“文心一言”后,已經有部分科技公司把目光投向了百度,盯上了文心一言的內部開發人員。

同時,這也得到了一位長期跟蹤AI人才獵頭的證言。最近一段時間,百度文心大模型團隊內的研發人員受到其他公司的瘋狂追捧,有3年左右相關經驗的員工,可以直接給到原先年薪的2倍,表示:“百萬年薪很正常”。

千軍競速,萬馬奔騰,無論是互聯網大廠,還是創業公司,商業化始終是終極考驗。

以出門問問為例,李志飛表示,“通用大模型的商業化競爭從第一天就非常激烈。如果現在做通用認知大模型,得把骨架造得足夠穩定,具有很強的可塑性,然後再去精雕。”

目前,出門問問已有完整的AIGC產品矩陣,包括AI聲音平台“魔音工坊”、數字人平台“奇妙元”、AI寫作“奇妙文”、AI圖片生成“言之畫”,並已有明確的落地場景和商業化能力,全球付費用戶超百萬,實現了“技術、產品、商業化”三位一體的閉環。

李志飛表示,2023年,出門問問會把底層模型越做越強,上層應用體驗做得越來越好,同時繼續做好商業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7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7 01:12
下一篇 2023-04-29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