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本文來自Nansen,作者Yuffie • ユフィ

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指標來衡量加密貨幣市場的普遍興趣/情緒水平?市場是否過度看漲或看跌?CT(crypto twitter)上一些有影響力的交易員最近談到了指標水平的重要性,為什麼他們覺得這些指標很重要?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本文將介紹加密貨幣中一些常用的指標,以及如何用它們來評估加密貨幣市場中參與者的興趣/情緒水平。

(1) 資金費率

如果你以前嘗試過通過交易所的永續合約玩槓桿,你會看到一個 "資金利率 "的數字,通常在頁面的頂部。

資金利率是定期支付的,以百分比顯示,通常以8小時利率報價,根據現貨價格和永續合約市場之間的差異支付給多頭或空頭交易者。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資金利率往往以8小時費率顯示(Binance Futures)

永續合約("Perp")是一種沒有到期日(沒有結算日期)的期貨合約,使其類似於現貨市場的交易——因此稱為 "永續合約"。交易者使用這些合約來獲得特定代幣的槓桿敞口,因為他們只需要提供合約總價值的一小部分作為抵押。

與傳統的期貨合約不同,期貨價格最終會在結算時與合約價格趨同,永續合約利用資金利率來確保永續合約價格和現貨價格定期趨同。

理解資金利率的另一個簡單方法是,把它視為向套利者支付的款項,以確保perp價格跟蹤標的現貨價格(支付兩個價格之間的差額)。

當波動性較大時,perp價格可能會與標的現貨價格相背離。根據背離的方向和範圍,資金利率可以是正的或負的。

當perp價格高於現貨價格(即contango)時,會出現正的資金利率——參與者看漲,做多的交易者將不得不為空頭支付費用。

當 perp 價格低於現貨價格(即backwardation)——參與者看跌,做空的交易者將不得不為多頭頭寸付費。

資金利率一般由兩部分組成:利率和溢價。每個融資區間(通常每8小時)的利率通常固定為0.01%,而溢價則取決於perp價格和現貨價格之間的差異(如上所述)。

由於每個區間的利率固定為0.01%,0.01%往往被視為 "市場中性 "的融資利率。從這個角度看,資金利率可以作為衡量某項資產過熱或超賣程度的標準。

那麼,它們與市場情緒的關聯性如何?資金利率往往與標的資產的總體趨勢保持一致,即資金利率趨於正值,並隨着標的資產價格的上升而越來越高。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BTC 價格和 BTC Perp 的融資率圖表(來源)

(2) 未平倉合約(OI)

衡量加密貨幣市場興趣的另一種方法是看基於成交量的指標;例如,我們可以看一下市場上有多少合同正在交易等。

未平倉合約是比較流行的基於交易量的指標之一,它說明了市場參與者在任何特定時間點所持有的未平倉合約(包括多頭和空頭)的總量。

換句話說,未平倉合約是所有未平倉交易頭寸(多頭和空頭)的總和減去已平倉的交易。

為什麼未平倉合約很重要?它是資本流入市場的一般指標。當更多的資本流入時,未平倉的數量就會增加,反之亦然。出於這個原因,它也被視為市場情緒的一個指標。

由於未平倉合約包括多頭和空頭未平倉合約,未平倉合約的高值通常表明價格的波動性增加。因此,當與價格趨勢相結合時,未平倉合約可用於確定市場頂部/底部。

例如,如果一項資產的價格與它的未平倉合約一起上漲,它可能表明一種看漲的情緒。反過來說,如果價格在上升,但未平倉合約在下降,這可能意味着情緒看跌,價格走勢背後的力量減弱。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使用價格和OI趨勢對市場情緒的判斷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交易所 BTC 持倉量,圖表來自 bybt.com (來源)

(3) 穩定幣資金流動

如果出現市場拋售,投資者預計他們的加密貨幣的投資價值將下降,他們可能會轉向穩定幣作為避風港,同時讓他們可以快速靈活地將資金部署回加密貨幣市場。

因此,查看穩定幣交易量和活動的總體趨勢也是很有用的,可以通過Nansen的穩定幣儀錶盤來查看。

例如,穩定幣的每日鏈上交易量在5月19日的大跌前一直處於上升趨勢,隨後在5月19日出現了飆升。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穩定幣的每日鏈上交易量(Nansen‌)

另一方面,相對於加密貨幣總市值而言,快速增長的穩定幣供應量(通過市值衡量)可能會成為市場下跌后的底部信號,因為它可能意味着有充足的 "乾粉(註:意為可用於投資的現金總額)"可用,可以輕鬆迴流到加密資產。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穩定幣市值(Nansen‌)

(4) 交易所資金流動

如果市場參與者看跌並擔心他們持有的加密貨幣的價值會下降,他們會試圖通過交易所拋售所持貨幣。

交易所凈流量是顯示這種趨勢的指標;它衡量進入/流出交易所的代幣凈額。如果某個代幣進入交易所的凈流入量突然上升,這可能意味着參與者正試圖通過在交易所出售該資產,反之亦然。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ETH 凈交易流量,取自 Nansen 的 ETH Tracker 儀錶板(Nansen‌)

出於同樣的原因,人們也可以通過Nansen的Token God Mode儀錶板查看交易所持有的特定代幣的餘額變化,以評估參與者是試圖退出(當他們將代幣出售給交易所時正餘額變化)還是進入(當他們從交易所購買代幣時負餘額變化)。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交易所上 wBTC 的餘額變化,取自 Nansen 的 Token God Mode 儀錶板(Nansen‌)

(5) 恐懼與貪婪指數

衡量加密貨幣市場情緒水平的一個流行指標是加密貨幣恐懼和貪婪指數。在大多數市場中,參與者的行為往往是情緒化的。當價格處於興奮的上升狀態時,市場參與者往往會過度貪婪(FOMO),而當價格下跌時,他們也往往會過度恐懼(並且非理性地割肉)。

恐懼與貪婪指數是一個跟蹤比特幣市場當前情緒的指數,它來自幾個方面,即:

# 波動性:衡量當前的波動性和BTC相對於過去30天和90天平均值的最大跌幅

# 市場動量/成交量:測量當前成交量和相對於過去30天和90天平均值的市場動量(測量市場的過度反應)。

# 社交媒體:帶有比特幣標籤的帖子數量及其互動率

# 比特幣的主導地位:主導地位的上升往往是由對高風險山寨幣的恐懼/拋售引起的

# 谷歌趨勢:對比特幣正面/負面的搜索量

該指數從零開始到100,零意味着 "極度恐懼"(由於投資者過度擔憂,是潛在的底部信號),而100意味着 "極度貪婪"(由於投資者過度看漲,是潛在的頂部信號)。

從歷史上看,恐懼和貪婪指數一直是市場底部的良好指標;例如,在18-19年的熊市底部以及19年的COVID崩潰底部,該指數在10-20區間(極度恐懼)左右徘徊了大約3-4周。

DeFi之道丨收藏!海外頂級分析師教你5大指標判斷牛熊

加密恐懼和貪婪指數,取自alternative.me(來源)

下一次,當你試圖分析加密貨幣市場和衡量情緒時,請記住這些指標,因為它們可能為你提供有用的見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66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8 17:40
下一篇 2021-06-08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