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下,內容創作開始降本增效

來源:“刺蝟公社”(ID:ciweigongshe),作者:佳璇,編輯:石燦

原標題:《AI技術浪潮下,內容創作也開始降本增效》

AIGC的浪潮勢不可擋。

3月30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四川成都開幕,AIGC成為大會熱議的焦點。和之前的VR、元宇宙、Web3.0不同,AIGC不再只是科技圈、創業者們小範圍討論的風口和概念,而是實實在在地開始逐步影響每個人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公眾正在經歷科學技術加速變革的新時代。數月以來,我們能明顯感受到,AIGC的影響力和滲透力越來越大,Chatgpt、AI繪畫、一鍵生成PPT等都成為了社交平台上的熱門話題。

事實證明,內容行業正在經歷一場重要轉型,創作者們的機遇和挑戰也隨之而來。

對於AIGC,年輕人有哪些好奇?

年輕用戶和內容創作者們總是對新鮮事物最為關注,他們都在關心AIGC的哪些問題?據刺蝟公社(ID:ciweigongshe)觀察,在B站搜索“AIGC”“AI”“ChatGPT”關鍵詞,社區內的視頻內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向:探討“AI究竟是什麼”,介紹實用軟件和使用技巧,深入分析AIGC浪潮背後的商業機會以及展望AI未來圖景等。

這些創作方向涵蓋了人工智能技術的多個方面,從硬件技術到應用場景,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和深度,有助於人們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的現狀和發展方向。年輕人對於AI、尤其是AIGC的關注和討論,並未局限在單一話題維度,而是兼具探索性與實用性,同時呈現出多元化特徵

比如,B站UP主李沐是亞馬遜首席科學家,也是斯坦福大學的講師。李沐會定期在B站更新視頻,向青年人講述AI內容。B站賬號@跟李沐學AI 開設了多個視頻合集:AI論文精讀、動手用AI、斯坦福·實用機器學習等等。截至發稿前,李沐最新一期視頻就是《GPT-4論文精讀》,連用戶發布到評論區的課程學習筆記都長達3000字以上,更別說還有其他延伸閱讀的專業技術論文。

AIGC浪潮下,內容創作開始降本增效

圖源B站UP主@跟李沐學AI

甚至在ChatGPT引發大眾關注之前,UP主@圖靈的貓 就開始利用AI進行很多有趣的實踐探索。比如,爆肝100天開發會寫作文的人工智能、開發能自動寫小說的免費網站等等。2022年,他通過AI大數據分析來預測高考作文題,最終押中了全國乙卷和二卷的高考作文材料。而這期《爬遍全網數據,我用AI預測了2022年高考作文題》的視頻,也在B站成為了“爆款”內容。

AIGC浪潮下,內容創作開始降本增效

圖源B站UP主@圖靈的貓

能搜索出這麼多AIGC相關的深度視頻內容,多少有些超出預期。

中國青年報的調查顯示,年輕人對於科技內容的興趣越來越濃厚,69.4%的受訪年輕人最關注的科學領域是人工智能,這也讓B站等泛知識內容創作者活躍的平台上AIGC的視頻內容爆發。

在剛剛舉辦的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說了一個數據,過去一年,B站人工智能相關視頻投稿同比增長超過86%,ChatGPT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2億。他認為B站應該是全網AI相關內容最豐富、質量最高的平台。

就在B站知識區“設計創意類”熱門榜單中,首頁9條熱門視頻中有6條與AIGC實踐相關——AI繪畫落地案例、midjourney做設計、30秒圖片轉插畫、AI填色派技術升級……

從人工智能科普到實際應用,所有內容創作者都在思考明天醒來AIGC還能有什麼好玩的新東西。

AIGC來了,內容創作者怎麼辦?

AI技術成為內容創作者關注的焦點並不令人意外,已經有大量的討論認為其應用和發展會重塑內容創作者們的日常創作習慣,為創作者提供更多展現創意的機會和空間。

通過AI技術的應用,視頻創作者可以大大降低生產門檻,減少工序性的人工消耗,減小工具和技術層面的差異,從而獲得更多的創作權力和自由。

以製作成本較高的視頻內容為例。UP主@大象放映室 推出的紀錄片《激蕩四十年》,從1978年至2020年,以每年為一個單位做一個視頻,以紀念中國歷史上的大事件,堪稱“視頻編年史”。這項工程體量龐大、成本極高、耗時許久,UP主團隊從2020年6月開始製作第一期,花了近三年時間才完成了23個年份的視頻。

AIGC浪潮下,內容創作開始降本增效

圖源B站UP主 @大象放映室

對於這類以事件梳理為主的視頻,UP主團隊整理素材的成本高於展現創意。伴隨AIGC的發展,視頻創作者的工序性人工消耗將會大大減少。比如,通過自動識別、摘錄和標註等AI技術、創作者可以對大量視頻素材進行精細化的管理和分類,從而更快找到所需素材。這不僅提高了素材整理的效率,還為後期的製作和編輯提供了更多創意空間。

AI技術的加速進化,也能讓創作者不再過多焦慮創作難度,做到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創意。

微軟程序員UP主@碼農高天,通過AI分析了跨年演唱會上歌手的音準,不僅“看”出了誰在跑調,還發現了疑似假唱的歌手。UP主@jyhachi 利用AI工具Runway的視頻轉視頻模型,對自己過去的視頻碎片進行風格轉換,命名為《我的一分鐘多重宇宙》,用戶們對視頻效果感到驚嘆“一分鐘搶走了我兩個幣!”“AI已經可以做到這種地步了嗎!”

這些UP主探索AI技術,讓觀眾看到最前沿的技術應用的同時,也讓其他創作者們意識到需要儘快適應AIGC時代的發展趨勢。

一方面,創作者需要學習和掌握相關的AIGC工具和技術,既可以提高自身的創作能力和生產效率,也能獲得更多的創作工具和靈感來源。B站內湧現的許多AIGC相關視頻,就是創作者可以學習和參考的重要素材。

另一方面,創作者需要提高自身內容的質量和獨特性。AIGC時代下,創作門檻和技術難度降低,創作者勢必會面對更多的競爭和挑戰。唯有專註內容本身,創作者才能贏得用戶的青睞,在市場競爭中屹立不倒。

AIGC時代,創作者們勢必需要把時間和精力,更多花費在真正“高門檻”的關鍵問題上:選題、創意、思考和策劃。

AIGC會是內容社區的新機遇嗎?

關於ChatGPT有個有趣比喻,ChatGPT就像是阿拉丁神燈,每一個人都可以向神燈許一個願望。

有的人想要1000萬,於是只成為了一個富翁,有的人許願希望能有100個願望,於是多了更多許願的機會,但有的人會說,請給我阿拉丁神燈的神力,高下立見。

選題、創意、思考和策劃將會在AIGC時代變得格外重要,內容創作、甚至是內容平台的分發邏輯都將會極大顛覆。

例如,AI技術可以自動提取和整理視頻素材,進行視頻內容的歸納總結,讓用戶可以在社區內更高效便捷地互動,減少重複勞動和生產時間。內容個性化推薦也能夠提高用戶的社區黏性等。這些機遇將為知識型社區或平台帶來更好的商業發展和社會影響。

而像“圖文成片”這類功能在各平台推出的剪輯應用中已經十分常見,B站的必剪、視頻自動剪輯工具“Lumen5”都支持根據文案,一鍵拼接圖片和視頻素材,並同步生成字幕和配音。

甚至視頻內容也可以參考AI的回答,舉個例子,如果有UP主想做“緩解社會壓力能做哪些事情?”的選題,ChatGPT立刻就會給出可以冥想放下焦慮、增強社交次數、提高心理健康、增加運動量等建議。UP主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文案修改和優化,再導入剪輯應用里。

AIGC浪潮下,內容創作開始降本增效

圖源ChatGPT

內容質量好、專業程度高、優質創作者聚集的內容平台或社區,顯然有望成為AIGC時代的重要受益者。

當然,技術本身並不具備價值判斷的能力。AIGC浪潮帶來的所有機遇,都基於社區和平台、用戶和創作者對於好內容的支持與相信。

內容為王——這句被呼喊過無數次的口號,將在AIGC時代再一次得到鞏固和強化。

在這場由技術浪潮帶來的內容轉型中,創作者和平台唯有緊緊抓住內容,才不會被真偽難辨、批量製造的信息“洪流”所淹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7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3
下一篇 2023-04-29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