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衍生品在2020年迅速發展,但2021年可能才真正增長

2020年是迄今為止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最重要的一年。比特幣(BTC)和以太坊(ETH)衍生品在這一年中穩步增長,其期貨和期權產品可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OKEx、Deribit和幣安等交易所輕鬆交易。

12月31日,比特幣期權未平倉合約創下歷史新高,達到68億美元,是100天前的三倍,可見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在這輪牛市中增長速度之快。

加密貨幣衍生品在2020年迅速發展,但2021年可能才真正增長

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持續,傳統金融市場受到不確定性的困擾,牛市使得大量新投資者進入加密市場。這些投資者希望通過比特幣和以太坊等基礎資產的衍生品對沖他們對該市場的押注。

機構投資者正在帶來關鍵變化

雖然有多種因素推動加密貨幣衍生品的增長,但可以肯定的是,考慮到衍生品是普通散戶投資者難以理解的複雜產品,所以其增長主要是由機構投資者的興趣驅動的。

在2020年,各種各樣的實體企業,如萬通和MicroStrategy,都對比特幣表現出了相當大的興趣並且購買比特幣作為儲備資產或國債投資。加密貨幣衍生品交易所Deribit首席商務官Luuk Strijers告訴Cointelegraph:

 “正如貝萊德的Fink所說的那樣,‘加密貨幣將持續存在’,而比特幣‘是一種可以取代黃金的持久共識機制’。這樣的說法推動了最近比特幣的上漲,但作為一個平台,我們看到全年都有新的參與者加入。”

Strijers表示,作為一個平台,Deribit看到機構投資者使用現貨和期權等他們熟悉的交易工具進入加密領域,這使得整個2020年未平倉合約實現了巨大增長。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是一個著名的期權和期貨交易市場,尤其是對機構投資者而言。CME是全球最大的跨資產類別衍生品交易所,所以它是機構投資者熟悉的市場。它最近甚至超過OKEx成為最大的比特幣期貨市場。CME的一位發言人告訴Cointelegraph:“11月是2020年比特幣期貨平均日交易量(ADV)最多的月份,也是比特幣期貨推出以來ADV第二多的月份。”

機構投資的另一個指標是CME比特幣期貨合約大額未平倉合約持有者(LOIHs)數量的增長。LOIH是持有至少25個比特幣期貨合約的投資者,每個合約由5個比特幣組成,所以每個LOIH持有至少125個比特幣(350萬美元以上)。這位CME發言人進一步闡述:

 “11月份,我們平均持有103個大額未平倉合約持有者,同比增長130%,12月份,大額未平倉合約持有者數量達到創紀錄的110個。大額未平倉合約持有者數量的增長可以被視為機構投資者增加和參與的標誌。”

如今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需求旺盛的事實表明,比特幣和以太坊等資產已經成熟。與它們在傳統金融市場的角色類似,衍生品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高流動性、高效的方式來對沖頭寸,並降低與加密資產波動性相關的風險。

其他宏觀經濟因素也在推動市場需求

有幾個宏觀經濟因素也導致了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需求的增長。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包括美國、英國和印度在內的幾個大型經濟體因工作條件有限和失業率不斷上升而飽受壓力。

這導致一些國家的政府推出了經濟刺激計劃,並實施了量化寬鬆政策,以減少對基礎經濟的影響。加密貨幣和衍生品交易所OKEx的首席執行官Jay Hao告訴Cointelegraph:

 “隨着今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許多國家政府以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和量化寬鬆政策作為應對措施,越來越多的傳統投資者正在轉向比特幣,將其作為潛在的通脹對沖工具。加密貨幣最終將成為一種合法的資產類別,這隻會意味着其需求的更大增長。”

礦業社區和其他用比特幣創收的公司對加密貨幣越來越感興趣,他們希望用加密貨幣對沖未來的收益,以便能夠用法定貨幣支付運營費用。

除了機構需求,散戶活動也顯著增加,Strijers表示:“在我們的期權市場,每月活躍的唯一賬戶數量持續增加。原因是整個(社會)媒體界都在關注期權的潛力。這位CME發言人還表示:

 “就新賬戶增長而言,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總共新增了848個賬戶,是有史以來新增賬戶最多的季度。僅在11月,就新增了458個賬戶。2020年至今,平均每天有8560個CME比特幣期貨合約(約42800枚比特幣)進行交易。”

以太坊衍生品因DeFi和ETH2.0而增長

除了比特幣期貨和期權,以太坊衍生品在2020年也有了巨大的增長。事實上,CME宣布將在2021年2月推出以太坊期貨,這本身就是以太坊在其生命周期中達到成熟的標誌。

此前,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被以比特幣作為標的資產的產品壟斷,但在2020年,以太坊衍生品的增長佔據了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很大份額。Strijers進一步闡述:

 “從美元交易額來看,我們看到在Deribit上,BTC衍生品貢獻了大部分交易量,但這一比例從1月的91%下降到11月的87%。在DeFi夏季狂熱期,由於ETH活動和勢頭的增長,BTC衍生品交易量下降到70%左右。”

比特幣衍生品佔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更大份額的原因是,比特幣現在已經被市場所熟知,並得到了大型機構、管理機構和一些著名傳統投資者的認可。然而,2020年也有幾個因素影響了以太坊衍生品的需求。Jay Hao認為,“2020年DeFi的巨額增長以及ETH 2.0信標鏈的推出,肯定會讓投資者對以太坊以及以太坊衍生品失去更多興趣。”

然而,即使以太坊繼續與比特幣一起上漲,並且其衍生品需求可能會進一步增加,但比特幣在短時間內被取代的可能性很小。Jay Hao進一步闡述道:“我們將看到這兩種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然而,隨着越來越多的機構資金湧入比特幣市場,比特幣作為頭號加密貨幣可能會出現最快速的增長。”

2021年將是至關重要的一年

從CME將於今年2月推出以太坊期貨產品開始,如果牛市繼續下去,2021年對加密貨幣衍生品來說將是更重要的一年。最近,比特幣市場也見證了迄今為止最大的期權到期,近23億美元的比特幣衍生品已在2020年聖誕節到期。

在傳統市場中,衍生品市場比現貨市場大好幾倍,但加密市場仍然是相反的。因此,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似乎仍處於初期階段,並將隨着行業規模的擴大而呈指數級增長。隨着交易量的增加,市場往往會變得更高效,並為標的資產提供更好的價格發現,正如Strijers補充說的:

 “由於市場興趣的總體上升,我們看到更多做市商使用我們的雙邊報價機制,這將推動我們推出更多系列產品和到期期權合約,並且有利於減小价差。隨着交易變得更便宜和高效,價差將成為投資者興趣進一步增加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比特幣和以太坊衍生品,還有各個交易所提供的山寨幣衍生品,最流行的是永久掉期合約,還有期權和期貨。Jay Hao進一步描述了這些產品及其需求前景:

 “許多其他山寨幣已經可以支持其衍生品交易,尤其是永久掉期合約和期貨。對這類資產的需求主要由散戶交易員推動,因為其中一些資產尚未取得機構交易員的信任。”

儘管機構投資者還沒有加入這些山寨幣衍生品,但隨着去中心化金融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和它們所能提供的用例,這種情況將會改變。最終,在不久的將來更多加密貨幣衍生品的需求可能會上升。

Cointelegraph中文作為區塊鏈新聞資訊平台,所提供的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Cointelegraph中文平台立場無關,且不構成任何投資理財建議。如需轉載請聯繫Cointelegraph中文相關工作人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5816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3 13:32
下一篇 2021-07-23 1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