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來源:“真故研究室”(ID:zhengulab),作者:石雨菡,編輯:龔正

原標題:《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

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近日,一張身着內衣的虛擬模特圖刷屏網絡。她逼真的美艷吸引了很多網友的討論,一些真人模特也在關注這些虛擬模特,未來是否會取代自己的工作。

這張虛擬女模特圖,由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生成內容)生成,因為省去了聘請真人模特和攝影師的費用,服裝廠商贊它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這背後還有一個決定虛擬模特是否能有市場的關鍵——那就是消費者的接受度。目前看,有一部分用戶群體正在被新技術的審美所教育,雖然絕對人數還不多,但粉絲群在擴大。這就是AIGC時代正在發生的現實。

廠家瞄準淘寶商家提供虛擬模特

程輝是一位電商行業從業者。3月19日,他在微博賬號“浪豬灰頭”上發布了兩張圖片:一張身穿內衣的石膏模特圖,一張使用了相關AI文生圖軟件、來生成的虛擬模特圖(以下都稱為AI模特)。

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圖 | 程輝發的兩張模特圖

這兩張圖片一經發布,便引來兩方面的巨大關注。

一是普通大眾對圖片中虛擬模特美的關注。

儘管生成的AI模特圖中,服裝的細節還不夠準確,但模特形象、比例、姿態已趨於自然。

有人認為AI模特已展示出性感的美,甚至能以假亂真。

不過也有人認為AI模特圖中,服裝的紋理不夠準確和清晰,存在一定色差;AI模特的形象過於完美,缺乏審美性;也有人提出:“AI模特有一定的觀賞性,但並不能準確呈現衣服的版型,對消費者會產生誤導。”

老闆程輝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他認為,隨着AI不斷進行兼顧數與質量的深度學習,AI模特的服裝、人臉、動作的精細度和真實感都會大幅提升。

二是對AI模特可能取代真人模特的關注。

“今年我們拍衣服不需要花四五萬一天、去雇攝影師和模特了,完全夠我們用了。”程輝在微博的配文中指出。

在小紅書上,話題“這是不是第一個被AI顛覆的職業”也衝上熱榜第一,閱讀量近500萬。

程輝告訴《真故研究室》,該AI模特圖是由其朋友的人工智能團隊,利用多家公司的開源技術並進行優化後生成,其中包括英國人工智能公司Stability AI發布的開源圖像生成模型Stable Diffusion。

程輝本科讀的是計算機專業,對AI技術的迭代和發展一直很關注。2021年程輝投入電商行業,經營品類眾多,服裝是其中之一。

程輝認為,與真人模特相比,AI模特最大的優勢是可以極大降低成本。

他算了這樣一筆賬。2022年,程輝聯繫到了一家模特攝影工作室,進行服裝的相關展示拍攝。

按照價目表,一天8小時拍攝,需要支出3.6萬元。其中攝影費(包含400張修圖)1萬,男模和女模費用超2萬,化妝費2000元,搭配費4000元。

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圖 | 程輝發來的真人模特一日拍攝成本

“請多個模特的話,得同時照顧幾個模特的檔期,大量的服裝也需要提前熨燙和整理。而且照片數據大,數量也多,下載、製作、挑選的過程至少5天。我們一個服裝專場至少10天就要上線,經常得招20個兼職人員才夠用。”

除此之外,真人模特表現狀態、風格以及後續P圖質量,時常是不可控因素,也是一項隱形成本。但通過AI技術,模特的形象、動作、衣服質感等都可以通過數據訓練來調整,省去了聘用真人模特和攝像師的費用,簡單易上手。

看中了這項技術對公司能帶來的發展助力,目前,程輝已經合併了朋友的人工智能團隊,前期投入200萬左右,包含40萬的場地年租賃費用,設備投入80萬,10人團隊每月40萬的工資、社保、險金成本以及其它相關支出。

儘管要負擔不小的啟動成本,但程輝認為自主掌握AI模特圖生成技術后,不僅可以讓服裝業務持續降本,還能夠研發落地應用、以獲得收益。

程輝透露,目前他的團隊10-30秒便可以生成標準的平面模特圖,符合商用標準的圖暫需要人工調試。但相比過去真人模特拍攝,時間和人力成本已大大降低。

為了變現,程輝團隊還研發了即將上線的AI模特圖生成小程序,以收費的方式實現商用。

“許多淘寶小體量的商家是請不起好的模特的,還有一些商家連便宜的模特都請不起,全靠20-50元一張圖的價格請人PS,那這些現在都是我們的客戶群體。”程輝對《真故研究室》說。

AI模特侵入,真人模特經紀人開始學AI

AI模特,對真人模特界還沒產生完全顛覆,但對從業者的人心影響已經初顯。

黎雪在北京從事平面模特已有三年,主要參與時尚照片拍攝,也為服裝、彩妝、飾品等商家拍攝平面圖。

幾個月前,黎雪在網絡上刷着AI漫畫作品,看着抖音的AI特效一遍遍出圈,那時她抱着的是“看笑話的心態”,因為她覺得AI漫畫的圖質一般,各種特效也只是娛樂生活。

而在現在,尤其是自己的職業,開始和AI模特正面PK的時候,黎雪感覺自己成了第一波直面AIGC威脅的人。

她看着不斷迭代更新的AI圖片作品,心態有了轉變。“接受現實,以後一定是要和AI共生的時代。”

在黎雪這位真人模特看來,AI模特最大的優勢是成本低、穩定性更高。

與AI 模特相比,除了場地和人力成本,拍攝真人模特時,模特、造型師、攝影師、燈光師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想法。雖然有創意迸發的可能性,但也無法做到讓甲方完全滿意,溝通成本顯著增加。而AI模特可以在短時間內調整動作、表情、背景,能夠隨時滿足甲方的需求。

“AI模特能做我做不了的動作,也能夠展示真人去不了的場景,好像沒有什麼不能替代我的地方。” 黎雪表示。

面對外界對“模特即將失業”的熱議,黎雪倒表現得相當淡定。

她直言,模特和明星一樣吃的是青春飯,即使沒有AI模特的競爭,入行之初也做好了隨時要轉行的準備。

“我相信很多同行都是出於對時尚、創意的熱愛來做模特的,未來即使不做這一行,我也會在時尚行業繼續探索。最近我已經開始學習做品牌買手了。”

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圖 | 真人模特黎雪對AI模特很淡定

與黎雪的坦然不同,在廣州從事模特經紀人的卡卡面對AI模特的衝擊卻有着相當的彷徨感。今年1月才入行的他笑稱:“難道剛入行就要失業了?”

卡卡告訴《真故研究室》,模特經紀人的工作是找客戶(商家或攝影師)、與模特提前對接、跟隨拍攝,本質是一個圍着模特轉的銷售。而現在面對AI模特的衝擊,模特經紀人這一職業被取代,或也可能是時間問題。

在卡卡所在的模特通告群中,也看到了程輝發布的那張被瘋傳的虛擬模特圖。她看到群里許多業內知名的攝影師稱,未來模特攝影師、搭配師都將被AI逼上絕路。

卡卡一時也分不清他們是在調侃還是出於擔憂,“畢竟我們都是外行人,也講不出什麼有深度的討論。”

為了弄清AI模特背後的原理,卡卡還專門諮詢了之前認識的學計算機的朋友。無奈的是,隔行如隔山,朋友所說的一系列專業名詞卡卡一句也沒聽懂,但只有一句話他記得非常清楚—“AI 模特想要顛覆整個模特行業,在 5 年內應該是很難的。”

朋友還告訴卡卡,AI模特像元宇宙一樣,只是空有噱頭,熱度消退後,一切又會歸於平靜。這些話一時讓卡卡獲得了短暫和莫大的安慰。

不過,山雨欲來風滿樓。深處暴風眼的人是卡卡自己,他一方面對AI模特抱有不信任感,另一方面一種對自己工作說不清的不確定性已經開始在他心頭長出。這種矛盾感,讓卡卡覺得自己還是不能坐以待斃。

現在卡卡已經準備學習製作AI模特的技術,避免被社會淘汰,還能藉此賺一筆錢。

“現在不用擔心失業,但不代表未來不會。AI時代的到來,任何人都難以獨善其身吧。”卡卡說 。

轉行AIGC,網上已開賣虛擬模特製作教程

相比模特行業從業者的迷茫,程輝發布的AI模特圖迅速成為另一波人的生財術。

卡卡向《真故研究室》表示,近期陸續有人偽裝成客戶詢問其模特經紀公司能否製作AI模特。

卡卡點進這些人的微信號發現,朋友圈內展示了大量的AI模特作品。“假裝前來諮詢,其實是在引導你買他們的技術課程。”卡卡說。

其實早在2020年,阿里就已經推出過一款可以一鍵生成AI模特圖的應用“塔璣”,並且可以隨意選擇不同的人臉、表情、妝容、身型等。

不過這款應用僅支持淘寶、天貓、速賣通等淘系服裝類商家申請使用,相關技術也並未開源。

隨着去年Stability AI等國外大廠對AI文生圖技術的開源,國內不少個人和公司都可以便捷地掌握相應技術,當下AI模特的爆火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

目前看,圍繞AI模特掘金的主體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掌握相應技術的個人,提供AI模特成品圖片或是出售技術,市場需求相對分散;

一類是像程輝這樣成立專門的AIGC團隊,計劃未來以中小服裝商家為生意對象,向他們提供虛擬模特穿搭照。

劉駿是眾多AIGC創業者中的一員。此前他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動漫公司,主要做動畫執行導演、編劇,遊戲的製作人、漫畫原創等。

2023年初,劉駿團隊轉型做AIGC應用落地,主要開發的是基於NLP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進行前置優化處理。類似於前段時間火熱的賽博佛祖,劉駿做的是接入ChatGPT,製作一批有不同形象和性格的“許願機器人”。

同時,劉駿也一直在小紅書和B站上發布AI繪畫作品,試圖打通用戶對相關技術的認知,但一直效果平平。而在程輝的虛擬模特圖片被廣泛傳播后,劉駿小紅書賬號也受到正面波及、點贊量應聲上漲,B站的一條換裝視頻也收穫15萬的播放量,吸引大批服裝商家前來諮詢。

面對蜂擁而至的需求,劉駿專門從無錫趕到杭州和服裝廠家進行了對接,其中不乏許多大牌服裝廠商。圖片測試也從免費變成付費,“人手實在不夠了”,劉駿稱。

第一批因AIGC失業的人已經出現:時薪1600的平面模特丟了飯碗

圖 | 圖源小紅書“妙想猿-墨多多”

從洽談成果上看,目前劉駿已經和跨境電商平台SHEIN中的商家達成了一些合作關係,為他們的服裝買家秀供圖,而國內的商家不少還在觀望中。

“現在AI技術發展最好的還是國外,國外用戶對AI的接受度也很高。所以只要圖片達到商用標準,能夠省錢,商家用得會很爽。”

不過劉駿也坦言,儘管AI模特風頭正盛,但模型生成的圖片質量還不夠穩定。

AI模特圖片本質上是AI文生圖技術,市面上能夠接觸到的模型是Open AI研發的DALL- E2、Midjourney V5、Stability AI的Stable Diffusion三種,以及國內百度於2022年8月發布的AI藝術和創意輔助平台——文心一格。但這幾種模型都屬於擴散模型,即使輸入相同的prompt(口令),每次生成的圖片細節都會有一定的不同。

比如劉駿曾用Stable Diffusion生成了六張穿着韓版女士西裝的AI模特圖,外套的扣子卻總是“亂飛”。這就需要人工使用PS進行二次處理。

除去後期需要人工介入的成本,由於每個商家的衣服板式和具體風格要求各不相同,也無法將所有衣服都整合在同一個大模型中生成。只能為不同款式的衣服建立單個的模型進行訓練,AI模特這項業務前期仍然具備不小的人力啟動資本,“現在還是在賺辛苦錢。”劉駿說。

隨着更多AI文生圖底層模型和相關插件的升級、開源,劉駿認為未來生成AI模特圖片的成本和技術門檻會相應降低,但隨着入局者增多,競爭估計會加劇。

劉駿不願錯過這個風口,在不斷優化技術的同時,他也在尋求天使輪融資,希望能夠擴大團隊和業務規模。

“有一定的資本積累,往後可以用AI做更多好玩的應用,這也是選擇AI創業賽道的初心。”劉駿表示。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程輝、黎雪、卡卡都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2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31 19:05
下一篇 2023-03-31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