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發展將由人工智能主宰和推動

作者:朱嘉明   

原標題:《朱嘉明:元宇宙帶來嚴酷的科技革命

來源:零壹財經

8月29日,在“共築信任,鏈接未來”趣鏈科技六周年直播專場上,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朱嘉明發表了題為在《元宇宙和科技革命》的演講。

他指出,元宇宙帶來的並非僅僅是一片浪漫主義、一片主觀想象美好,而是嚴酷的科技革命。我們進入到的科技革命不是古典時代的科技革命,不是工業時代的科技革命,而是信息時代的科技革命。這個革命最大的特點是綜合性、指數級增長,會推動人類逼近科技極點。

朱嘉明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未來整個人類都會被科技革命主導,其自身的生命力會越來越強烈的顯現出來,對此,我們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以下為演講實錄:

大家好,我是朱嘉明,非常高興有機會參加“共築信任,鏈接未來”,趣鏈科技六周年峰會!

我今天與各位分享的講課題目是:元宇宙和科技革命。

今天一共想談四個問題:1.元宇宙是漫長科技革命的結果;2.元宇宙推動科技革命進入新階段;3.元宇宙發展和超級科技企業;4.元宇宙和嚴酷數字化轉型競爭。

在我開始講上述四個問題的時候,我主要想談一談目前人們對於元宇宙認知存在着哪些缺陷,我把這種缺陷歸納為四大類:

1.把元宇宙發展的歷史過於簡單化,以為元宇宙不過就是過去幾年一個新的科技發展數字化過程的現象。最終把元宇宙的發展追溯到1992年,那本叫做《雪崩》的小說,所以說把元宇宙歷史簡單化,就是把元宇宙真正的歷史想的過短,過於單純;

2.把元宇宙技術片面化,以為元宇宙技術不過就是VR/AR,等等一些虛擬現實技術,僅僅是一種數字孿生的應用;

3.把元宇宙的意義過於狹窄化,以為元宇宙不過就是給人們創造一個與現實世界對應關係的虛擬存在狀態,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中平移和實踐在現實物理世界一些工作和生活活動;

4.把元宇宙的未來趨勢過於主觀化,過於浪漫化,認為元宇宙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夠有突破性的發展,而不能理解元宇宙其實是一個漫長的歷史演變過程,而我們不過是處於非常早期的歷史階段。

我今天的講課實質上是以糾正人們在元宇宙歷史的簡單化,糾正人們對元宇宙技術理解的片面化,改變人們對元宇宙意義的狹隘化,以及對元宇宙未來趨勢的判斷過於主觀化這樣的前提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在開始就宣布的,今天講的四個主題。

1.元宇宙是漫長科技革命的結果

元宇宙的歷史不僅不是過去兩三年就橫空出世的一個歷史實踐,也很難說元宇宙歷史不過是從90年代,以1992年科幻小說《雪崩》提出元宇宙概念作為元宇宙歷史的起點。為什麼這樣的判斷都存在問題,這是因為元宇宙本身是一個科技事件,在人類歷史上有各種各樣事件,比如有政治事件、外交事件,有自然界的災難事件等等。我們定位的元宇宙是人類歷史上非常重要的科技事件,而這個科技事件在過去2-3年的時間內,進入人們的視野,引發了人們的關注,吸引了資本,推動了企業的參與,但它本質上是一個科技事件,是一個漫長科技革命的結果。所謂的漫長,如果以我這裡所談得計算機技術、半導體技術、編程軟件技術、互聯網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作為這次科技革命主要成分的話,我們至少說元宇宙是漫長科技革命結果的,這“漫長”二字應該在七八十年左右。也就是說我們應該這樣認為,元宇宙是過去超過半個世紀,近乎七八十年時間因為計算機技術、半導體技術、編程軟件技術、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技術交互發展的結果。

這張圖就給大家一個非常直觀的提示,在我看來,元宇宙如果沒有這5個基本技術的支持,元宇宙是不可能產生,也是沒有辦法演變的。我們首先說計算機技術,應該是從1930年代開始,提出計算機基本理論的是圖靈。我們同時也看到元宇宙必須和半導體硬件,和芯片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和硅時代的來臨相一致。

我們知道半導體科學技術的實質發展可以追溯到1940年末期,一般來講是以貝爾實驗室在1947年關於晶體管的突破作為關鍵年份,如果我們談編程軟件,應該是從上個世紀70年代到上個世紀的90年代,包括計算機的操作系統,包括最重要的C語言,都是有50年左右的歷史。那麼互聯網技術當然也有30-40年,甚至更長的歷史,至於人工智能,我們如果從圖靈提出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論,到50年代以來一波一波人工智能技術的開發,也應該有70餘年的歷史。不能想象沒有計算機技術,沒有半導體技術,沒有編程技術,沒有互聯網技術,沒有人工智能技術,元宇宙今天可以產生。所以我們應該非常明確的認識到,元宇宙並非像人們所說的是一個簡單的橫空出世,是一個簡單的和一兩款、三四款遊戲結合的一種技術,它其實是一個深厚的,長達七八十年科技革命總和的結果。

我在這裡希望大家注意到這6位科學家,因為他們使得科技革命,我前面所描述的科技革命成為可能。首先是艾倫·圖靈,他的歷史地位遠遠是被低估的,他做的是原創性的、科創性的、天才性的、不可替代性的貢獻,他提出了圖靈機。沒有圖靈機,人們很可能在計算機結構的歷史上還要經過漫長歲月。他提出了開創性的人工智能實驗,即圖靈實驗。約翰·馮·諾伊曼建立了“馮·諾伊曼結構”,使得計算機成為可能。而因為有了計算機,我們後面所說的IT革命也好,ITC革命也好,才有堅強的硬技術的支持。傑克·基爾比,他是集成電路的創始人,人們在評價基爾比的時候說,他豈止是改變了科技、改變了電子工程,他其實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戈登·摩爾提出了芯片演變的基本規律,提出了芯片效率的提高和芯片體系的變小是呈反比的。從他在上個世紀50年代後期提出摩爾定律,到今天為止,我們的整個科技演變都在摩爾定律的範疇之內,只是說我們現在開始進入后摩爾定律時代。倫納德·克蘭羅克在60年代初期,他是MIT博士生的時候,他創造和奠基了互聯網理論。而後來他又主持了最早的互聯網實驗。我們今天講元宇宙,不管同意不同意,元宇宙重要的前提就是互聯網。至於丹尼斯·里奇,他是計算機語言歷史中不可逾越的高峰性任務。我們講硬件,也要講軟件。講軟件,就要講編程,講編程,丹尼斯·里奇就是不可逾越的。

我們可以這樣想象真實的歷史,元宇宙在中間,我們沒有辦法找到一個人說他是元宇宙的發明人,實際上也沒有一個人敢,或者有勇氣說他是元宇宙的發明人。我們更應該相信他們的組合,這六個人和可能更多在過去七八十年中的重要科學家,是他們成為今天元宇宙的奠基人。不要以為,千萬不要以為元宇宙是那麼簡單的一個歷史事件,它是極為複雜的科學在不同領域,技術在不同方向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的結果。沒有這6個人中的任何一個人,今天的元宇宙幾乎都是不可想象的。再說一遍,以為元宇宙就戴個頭盔,玩一玩VR/AR,還是MR,那是一個對元宇宙科技生成體系非常淺薄認識的一種判斷,也是我在這裡反覆強調應該予以糾正的。元宇宙對人類的最大挑戰就是說,你要想理解元宇宙必須完成科技掃盲。

2.元宇宙推動科技革命進入新階段

在這裡我強調了四個方面:從CPU、GPU到DPU;從超算到量子計算;從AI、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從互聯網1.0到互聯網3.0。

朱嘉明: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發展將由人工智能主宰和推動

這個圖是告訴大家元宇宙需要非常強悍,不斷改進的芯片支持,只是這個芯片已經包含着從CPU到GPU、DPU,它之間的融合、互動和組合。GPU是解決圖像問題,DPU從本質上是要解決異構計算問題,而CPU是解決文字和系統管理問題,CPU、GPU和DPU的高水平組合,才是元宇宙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基礎結構。當然這張圖告訴大家,在GPU、CPU、DPU這三個方面,在今天世界上都有代表性的公司成為領頭羊。

當我們說元宇宙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意識,元宇宙的產生、發展、運行不可能是由我們,或者不僅僅是由我們人類完成,從長遠來講,元宇宙是人工智能的元宇宙,是人工智能主宰的元宇宙,是人工智能推動的元宇宙。這裡就強調了人工智能,從計算機模仿人類智能,通過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就看到人工通用智能的發展途徑是什麼。我們現在看到正在進入到2020年-2030年代的階段,人工智能開始從認知的早期階段向成熟階段發展。那麼在人工智能發揮作用的過程中,我們應該看得非常清楚,元宇宙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元宇宙必須能夠接受分析存儲和應用巨大的指數增長海量數據,這樣的大數據基於海量指數增長的數據,當然也只能靠人工智能來加以處理。

朱嘉明: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發展將由人工智能主宰和推動

這個圖我就是想讓大家看到在人工智能下一步發展階段,面對數據指數性的海量增長,傳統的計算機,或者說超級計算及都不足以應付這樣的信息和數據能量和數量,必須求助於量子計算技術、量子通信技術,所以量子計算機將是支持元宇宙下一個階段的核心技術。這個圖大家看到信息學和量子力學之間的結合就產生了我們現在面對的一個新學科,量子信息科學。它的左邊和右邊就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我們最右邊強調的是量子計算機和量子計算機學習,現在此時此刻正在進入到傳統和古典計算機,正在迅速開發的量子計算機平行,或者是互動的一個特定歷史時期。在這個過程中不是量子計算機立即替代傳統的計算機,而是說越來越多的數據處理要轉移給量子計算機完成。不僅如此,因為這樣的大背景,就導致互聯網的演進,也就是說現在開始全方位的進入到互聯網3.0,互聯網3.0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創造了一個三維的,跨越傳統物理時空新的互聯網空間,而這個互聯網空間是智能化的。

我們就會看到人工智能Web3.0量子計算其實是不可分割的整體,由此,我們就要進入到第三個問題。

3.元宇宙發展和超級科技企業

剛才我們展現的歷史場景,這樣一個科技革命的宏觀圖像,到底是由誰來完成,從世界範圍內來看,主導力量是超級科技企業。

朱嘉明:從長遠來看,元宇宙發展將由人工智能主宰和推動

這張圖是我羅列了影響元宇宙發展歷史的主要超級科技公司,除了左上角FAIRCHILD,它完成歷史使命已經消失,其他的公司今天都生機勃勃的活躍在科技革命的舞台上。我們做這樣的歸納,這些超級科技公司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六七十年間,他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演進。比如我們看在60年代最有代表性產生的企業,今天仍在這個領域中發揮舉足輕重作用的英特爾,AMD。英特爾是相當了不起的,大家想一想從60年代後期到現在,始終在科技前沿發揮主導作用,那是一個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像70年代,大家知道最具代表性的是Microsoft,比爾蓋茨創建的。80年代我們看到的是高通、思科、日月光。到90年代有ARM、英偉達,一浪接着一浪,一波接着一波。我們今天就看到當進入到后摩爾時代,當芯片以納米衡量的體積和長度逼近3、2,甚至1納米極端的時候,為什麼進入后摩爾時代,也就是我們看到芯片技術將被量子技術所直接控制,彼此傳統的物理世界進入到量子生態世界。這樣的情況下就需要有一個新的思路來考慮芯片的未來,於是在今年3月英特爾、AMD、ARM、高通、台積電、三星、日月光、Google雲、Meta(Facebook),他們決定成立“芯粒聯盟”,就是這張圖,把趨於1納米的芯片變成一個立體的組合,來實現和避免芯片完全被量子生態所左右和干.擾。

4.元宇宙和嚴酷數字化轉型

最後一個問題我就想談一談,元宇宙帶來的並非僅僅是一片浪漫主義,一片主觀想象的美好,元宇宙帶來的其實是嚴酷的數字化轉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元宇宙將改變經濟活動的生態,改變生產鏈、價值鏈,它會使科技規律顯現的更為重要。於是就會出現科技規律正在影響和改變傳統的經濟規律,會導致科技鏈成為我們理解未來產業鏈和價值鏈更加基礎性的方面。同時看到科技發展,我們前面所說的這些公司具有更加強烈的先發優勢。與此同時,科技創新的難度越來越大,它所需要的資本投入越來越多,最終因為元宇宙,因為科技革命,它會改變和改造,甚至顛覆在工業時代以來形成的企業形態,強制企業把創新常態化,強制企業從自我封閉變成開放開源,強迫所有的企業必須接受DAO的原則,強迫所有企業的所有管理納入到軟件體系之下,這種情況對於太多的企業來講,無疑是非常嚴酷的挑戰。不僅對微型企業、中小型企業是嚴重的挑戰,而且對大企業有更大的挑戰,它要求從2020年代開始,所有的企業從它誕生第一天起就要遵循以上,或者正視以上的規則。

我們最近與英偉達元宇宙負責人有一個溝通,我們團隊的溝通,大概發生在一個月以前。英偉達在元宇宙平台方面是一個領先的企業,他們有很多優勢,硬件和軟件。但有時的背後,他們有上百萬人的開發團隊。大家記住,上百萬人,分佈在世界。於是它會形成不僅是先發優勢,而且造成科技領域分工和壟斷的一種格局,改變和挑戰這樣的格局是相當相當不容易的。

我在最後還是請大家來回顧一下,從1936年圖靈提出圖靈機開始,到今天量子計算機的誕生,我們看到了有一系列的歷史事件,而元宇宙將是這一系列事件共同作用的一個歷史的里程碑。叫不叫元宇宙並沒有那麼重要,我們把元宇宙可以理解和解讀成自1936年開始,科技革命相互影響的一個產物。

最後希望大家關注這樣一個觀點,什麼觀點呢,我們進入到的科技革命不是古典的科技革命,不是工業革命時代的科技革命,是信息時代的科技革命。在這個革命中最大的特點是革命的綜合性,就是它不是由單一的革命所完成的,我在開始講了至少5個方面的突破。第二,這個革命增長的速度是指數增長,是大家天天感到的加速度。正是這種加速度創造了一個科技時代的普遍性一種社會病,叫焦慮症。第三,這個科技革命會推進到人類逼近所謂的科技極點,我們離這樣的時刻已經很近了,我們並沒有能力判斷在未來十年中科技革命最後產生的顛覆和顛覆的顛覆會走到什麼樣的程度,甚至我們沒有辦法能夠預測和推薦元宇宙在未來三年五載,究竟在哪個方向有根本性的突破。但是只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們human beings整個人類都會被科技革命主導,科技革命本身產生的需求,他們自身的生命力會越來越強烈的顯現出來。對此,我們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所以我們今天講“共築信任”,除了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之外,我們必須知道要和人工智能,和科技本身的生命力都要有這樣那樣的連接和關係。

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1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0 08:37
下一篇 2022-08-30 08:46

相关推荐